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39期三版 100/5/31~100/6/7


 「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是由一群終生願為弱勢兒童、青少年、婦女奉獻的善牧修女會修女,與200多名社會各領域的專業人員所結合組成。善牧投入婦幼關懷的工作,至今已有24年,在全台成立了33個家園或服務中心,服務涵蓋兒童及少年、單親及收出養、婦幼保護、新住民家庭及原住民家庭服務等五大領域,服務成效斐然,98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獎項~『第五屆總統文化獎-公益獎』。
 善牧自93年12月年底始,即在嘉義市成立服務據點,受市政府委託辦理「嘉義市政府駐台灣嘉義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與「嘉義市單親家庭服務暨個管中心」業務。99年為服務更多弱勢家庭更籌措經費辦理「週末兒童璞玉計畫」,協助孩童在週末有充實的學習生活,減輕家長的照顧負荷。


讓「愛」回家,由你我開始
 善牧自93年始,即接受嘉義市政府的委託辦理「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至今,服務內容包含法律諮詢、保護令聲請、陪同出庭、諮詢協談等。99年度受助的家暴事件當事人近300人。有感家暴被害人在尋求司法協助來維護自身安全時,容易焦慮不安,善牧提供開庭前準備、開庭後回顧及後續訴訟陪伴等服務。此外,更製作兒童法庭證人教具,協助孩子做好出庭前的心理準備,紓解壓力及不安。
 過去6年善牧積極參與嘉義市家暴防治網絡工作,期許成為家暴被害人生命中的一盞明燈,陪伴他們走過生命的泥沼;期待你我勇於伸出援手,關懷深陷困境中的家庭,讓愛回家。
  
看見單親家庭的復原力
 嘉義市政府自98年始,委託善牧本會辦理「嘉義市單親家庭個案管理暨相關服務」,提供個案服務、團體輔導、心理諮商、親子諮詢及資源連結等服務,協助單親家庭改善生活的困境。99年獲得市府服務績效「優等」的肯定,受助的單親家庭有168戶,個案服務量達2200人次。團體活動包含了單親家長互持團體與成長團體、及親子戶外工作坊與親子成長團體,不僅讓單親家長學習如何疼愛自我,看到自我的復原力,也學習如何改善親子互動關係。在人生旅程中,道路雖曲折難行,有你我愛的陪伴,會帶給單親家長力量與希望,迎接生命的挑戰。


惟愛完成一切
 在嘉義地區,許多經濟弱勢的家長僅能靠不定時的勞力工作維生,週末常為了是否外出賺錢或留家照顧子女而焦慮。善牧為服務更多弱勢家庭,連結天主教嘉義教區聖若望主教座堂的設施資源,99年開始為弱勢家庭提供免費的週末安親服務。全年受助孩童超過百人,服務量近4000人次;服務除提供孩童在週末有充實的學習生活,減輕家長的照顧負荷外,也著實幫助弱勢家庭拓展人際支持網絡。
 在服務中,孩子自信與開朗的笑容是鼓舞我們勇往直前的力量。我們看見生命的希望與活力,相信「惟愛完成一切」;唯有環環相扣的愛,才能創造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近期活動預告
6/7(二) 家暴防治與單親服務校園宣導(育人國小)
6/10(五) 單親家長互持團體
6/16(四)與6/21「人格九型」專業人員研習訓練
7/22(五)「傾聽青少年的心」~單親家長親職成長團體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詳請可來電:2258203/2251702  王社工/李社工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