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41期三版 100/6/14~100/6/20


朱台翔校長:「親愛的,請用思維教育孩子!」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想想看,你最常對誰說「親愛的」?森林小學校長暨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朱台翔,於4月中到嘉義南華會館舉辦「教出會思考的小孩巡迴演講」,現場吸引許多父母前來參加。朱朱校長用輕柔語氣和一個個生活實例,教導聽眾如何用思維教育小孩,讓親愛的孩子學會正反思考,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還能不靠打罵就戒除愛看電視、玩電腦、賴床等壞習慣!


朱台翔小檔案
綽號:朱朱
現任:森林小學校長、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
經歷:教育廣播電台《教育新航線》節目主持人
簡介:被孩子們暱稱為朱朱的朱台翔,喜歡游泳、跑步、騎車、教學、照顧貓狗、主持電台、教育改革,是一位不斷學習,充滿生命力的行動者!



用思維養腦,取代強迫戒除。
 注重人本教育的朱台翔表示,「不要用強迫戒除壞習慣,而是要用思維養孩子的腦。」據自然科學期刊研究,上癮是因腦中分泌多巴胺,使腦的基底核較活躍,當多巴胺濃度變低時,易有憂鬱症、注意力不足等現象。因此,改個思維與孩子溝通及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可幫孩子戒除壞習慣。
 朱台翔提醒家長,「打罵為負面且具破壞性教育方式」,要用好的對待方式,才能幫孩子消除負面特質。像她面臨兒子愛玩電動時,先在內心設想準備與孩子談論次數,等孩子有空再坐下來好好談話。而在談話前,必須先做足功課、沙盤推演,甚至是親自嘗試玩電動感覺,再從中分析、告訴孩子好壞之處,並替孩子報名游泳班,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加上買小說等書籍讓他看,才戒除小孩愛打電動習慣。
 針對愛賴床壞習慣,朱台翔說「人躺著時是很脆弱的」,從兒子上小學開始,就不曾大聲叫他起床過。通常她都會鑽到兒子被窩,有時摳背、有時親兒子臉頰、有時唱奇怪的歌,或跟兒子猜拳,他贏了就不必起床。不僅效果好、花費時間也不多,更能增進親子感情。有次晚起,跟兒子說「對不起,我睡過頭了」,沒想到他竟立刻起床,沒有哭鬧,更沒推卸責任,而是直接面對問題,不到兩分鐘就出門上學。因此,「換個思維培養孩子的腦,比強迫戒除來得更好、更有效」。


引導正反觀念,幫助孩子成長。
 你跟孩子「辯論比賽」過嗎?朱台翔透露自己兒子曾在高中擔任風紀股長,因每天盡責登記遲到者,引起班上部分同學不滿,甚至欺負及孤立他。當兒子回家開口求救時,朱台翔用詳細詢問事發經過,取代父母心疼子女的著急介入,甚至在家辦了辯論比賽,引導孩子設想各種可能情況,讓他想清楚及充分理解後,才能幫助孩子成長。
 朱台翔和自己兒子輪流擔任風紀股長和遲到者角色,用辯論引導孩子瞭解自己維護的是怎樣的法則,並學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在一問一答間,幫孩子瞭解整體情況,並做好可能面臨圍毆等最遭情況的心理準備。當孩子到學校遇到對方找碴時,因早已做好心理準備,用平淡反應順利化解衝突,甚至還有同學表示欣賞他的勇氣。像這樣不急著維護孩子,反而引導正反觀念的思維教育,不僅解決孩子恐懼與否定自我,也幫孩子找到了面對困難的能力。


從環境著手,改變孩子習慣。
 總覺得孩子常分心、專注力不夠、愛打電動又愛看電視,還屢勸不聽嗎?朱台翔提出,這是因為「我們提供了這種環境」,霎時給了聽眾們一記當頭棒喝。據美國兒童醫學期刊研究,8至16歲小孩每多看1小時電視,對字彙掌握的學習力就少6個字,也多一成機率被診斷出過動、注意力不足。因此,朱台翔建議「孩子2歲前都不要看電視」,長期看電視、使用電腦都會傷腦。
 「別讓電視變成家中保姆」,朱台翔舉例,曾有一位媽媽發現4歲女兒愛看電視,就連穿著、行為等方式都仿照電視,為了找回女兒及家庭幸福,便將電視機丟掉。少了看電視時間,女兒的生活變正常了,家人間也常往戶外活動,更增強了孩子的注意力。
 身為森林小學校長的朱台翔透露,某次校方研究問卷統計結果,小朋友提出「若大人能安排以我們為主的有趣活動,我才不會玩電動」,從中可見若家長願意在假日安排活動,再加上過程中不可嘲笑或干擾小朋友,就能幫助孩子投入活動。不僅能增進親子感情,還能讓孩擺脫電視、電腦,一起用好習慣養自己與孩子的腦。


多說「親愛的」,別讓打罵造成陰影。
 「疼愛小孩要跑第一,打小孩要停住。」朱台翔建議媽媽們不要碎碎念、爸爸們要溫柔點,多用言語、行動表達關心,少用打罵等負面、破壞性教育方式,當孩子面臨壓力、遭遇問題時,才不會因害怕告訴父母,而選擇一個人承擔,造成嚴重後果。
 朱台翔舉例,親戚為明星學校老師,以打小孩方式教育三個孩子,結果老大、老二長大後出國不歸、老三則精神異常,令人悲嘆。而新聞也曾報導過18歲高中軍校生,用母親信用卡上網買手機,結果被騙20幾萬,深怕父母發現竟犯下運鈔車搶案等憾事。
 「犯錯是成長的機會」,朱台翔表示,過度指責會讓孩子留下害怕、擔心陰影,「即使在指責孩子時,也要讓小孩知道你會永遠支持、接納、關心他,但也從不偏袒他。」此外,她更教導聽眾在情緒高漲時,用詞上多說「親愛的」,就可幫助自己及對方減緩情緒,理性解決當下情況或衝突。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