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44期頭版 100/7/5~100/7/11


趕走夏日問題 醫美好助力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炎炎夏日到了,許多皮膚問題都會在夏天變得更明顯,例如出油、痘痘、日曬後的老化和斑點,甚至過多的毛髮,都是相當擾人的問題,但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醫美的幫助輕鬆解決,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抗痘吃藥好傷身,藍光脈衝光徹底除痘。
阿傑/21歲/快退伍
 自從當兵後臉上就不停長痘痘,而且長的都是那種膿庖型的大痘痘,皮膚科醫生一直開藥給我吃,到現在已經吃了半年,有時候感覺痘痘有比較好,有時卻還是一大顆一大顆的長,甚至摸起來有點噁心。弟弟叫我不要再吃藥,他說長期吃藥的副作用太大,上網查資料時網友推薦我來請教你,請問像我這種膿庖型痘痘不吃藥會好嗎?現在我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年輕人在當兵階段會面臨許多環境的適應問題、部隊壓力、大量曝曬在陽光下,甚至無法有充足的時間清潔皮脂腺分泌旺盛的臉部皮膚,這些原因都會造成膿庖型的青春痘。一般診所在治療此類型的青春痘,會給予口服藥物,常用的第一線抗痘藥物有抗生素和A酸,A酸的副作用有畸型胎、影響肝腎功能、腸胃道不適以及皮膚乾燥,抗生素則會影響肝腎功能,長期服用容易導致過敏性肝炎、肝的代謝負擔,因此治療青春痘的口服藥物最好不要長期服用,如服用二個月以上,建議要定期檢查肝功能與血脂肪數值。
 口服藥物會短暫抑制青春痘產生,但無法完全根除青春痘,要完全根除青春痘,正常的清潔與適當的防曬是必須的。目前治療此種膿庖型青春痘,最有效的雷射是藍光脈衝光,藍光脈衝光有針對膿庖型青春痘所設計的400多波長藍光,在膿庖裡面的細菌會大量吸收此種波長的藍光,讓菌體徹底的被破壞,造成青春痘紅腫的痤瘡桿菌會迅速被消滅,進而達到深層抑制皮脂腺分泌治療的效果,藍光脈衝光不僅效果好,價格也相當實惠,適合青春期的學生或當完兵,及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和傳統脈衝光最大的不同點是,藍光脈衝光在治療時不會有疼痛感,但需要防曬和適當的保濕。
 如果使用脈衝光治療青春痘,就必須停止大量曝曬在陽光下,因此建議這位讀者,在退伍前先養成徹底清潔皮膚的習慣,尤其睡覺前一定要把白天累積的汗水汙垢洗掉,並使用保濕效果好的乳液,修護日曬後受損的乾燥角質細胞,並記住絕對不要自行擠壓,以免造成感染形成凹洞,白天洗完臉後,一定要擦一些清爽型的防曬乳液,只要做好這些步驟,百分之五十的痘痘就會不藥而癒,退伍後,確定可以減少曬太陽的時間,再使用藍光脈衝光徹底治療殘存的痘痘,相信治療三個月後,你臉上所有的痘痘便會不藥而癒。


Q二:一生一次不馬虎,用光纖雷射做最美新娘。
佳芳/27歲/待嫁新娘
 我計劃9月份要去墾丁拍婚紗照,結婚照是要留存一輩子的回憶,所以我一定要呈現最完美的自己。去年當新娘的朋友建議我可以去打光纖雷射,皮膚會變亮變美跟明星一樣,但是我是要去墾丁拍耶,打完雷射不是不能曬太陽嗎?請問有沒有什麼其它建議,可以讓我展現出最完美的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傅醫師怎麼說?
 許多明星、明媛相當愛用光纖雷射(又稱粉餅雷射)來改善自己的小缺點,因為不需要任何恢復期就能展現光彩動人的面容,尤其面對一生一次的婚紗拍攝更是不可馬虎,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可以留下最完美的回憶,想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改善問題肌膚,在重要時刻呈現完美膚質,光纖雷射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光纖雷射它是採用800-900nm波長雷射,配合高科技光纖光束採用雙探頭進行快速熱緩解效應,一方面將光纖雷射光束,快速且均勻的打入皮膚真皮層破壞黑色素,經過角質的代謝作用,讓蠟黃暗沈、毛孔粗大的皮膚再次恢復光彩,而另一方面則同時進行皮膚冷卻,避免皮膚受到傷害;最新的光纖雷射在經過改良波型及頻率後,不僅在治療時幾乎無疼痛,也沒有任何副作用及恢復期,只要數分鐘的療程時間就可以得到絕佳效果,療程施打後就像上了一層薄透明亮的底妝。這位來信讀者如果是9月要去墾丁拍照,建議可提前在8月先做光纖雷射,雖然光纖雷射有較少反黑的優點,但打完任何雷射一週內都該避免直接曬太陽,並做好保濕與防曬工作,只要防曬做的好,不論是上山還是下海,光纖雷射都會將讀者的淨白面容完全呈現在陽光底下。
 許多新嫁娘在一生中重要的時刻都會先做光纖雷射,讓自己在拍結婚照或婚禮前,能有美麗的淨白肌膚,只要注意在雷射後與戶外拍照時,使用SPF35-50及PA兩個+以上的防曬乳,加強肌膚防曬保護,新娘的嬌豔會因陽光而更閃閃動人。


Q三:擺脫背部擾人小痘痘,大方秀出青春美背。
狗狗/19歲/學生
 一般人都是臉上長痘痘,但我卻是前胸與後背會長出一片紅紅的小痘子,所以就算現在夏天到了,只要是任何好看又會微露的小背心衣服我都不能穿也不敢穿,就連去海裡玩也都要穿件T恤遮掩。我看我的同學在傅林做臉部果酸除痘效果很好,請問果酸能不能做背部呢?


傅醫師怎麼說?
 只要是人體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就容易好發青春痘,例如臉部、前胸及後背等,皮膚中分泌油脂的皮脂腺位於角質層底下的真皮層,但前胸及後背的角質層比臉部厚很多,一般果酸無法滲透治療,難以改善背部青春痘問題,建議使用複合式治療方式,油切雷射加上苦杏仁酸效果會更好。
 當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就容易造成毛孔粗大甚至阻塞,進而形成粉刺或痘痘等問題,想徹底改善青春痘問題,就要先抑制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油切雷射波長1450奈米,可穿透皮膚深入到真皮層中,直接破壞皮脂腺的結構,有效抑制皮脂腺分泌,真正達到減少出油量的目的;苦杏仁酸則是目前唯一的脂溶性果酸,有代謝老廢角質、淡化疤痕色素、殺菌與抑制發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和美白等功能,因為有脂溶性和小分子等特性,所以較容易滲透進肥厚角質層,溶解造成皮脂腺阻塞的角栓,使皮脂腺暢通。油切雷射讓皮脂腺的分泌減少了,苦杏仁酸溶解掉造成阻塞的角栓,擾人的小痘痘自然也就從此消失不見。
 前胸後背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很多,想要有個清爽乾淨的夏天,就必須盡早改善青春痘的問題,現在許多醫療院所都有免費諮詢服務,只要早點找尋專業有經驗的醫師做治療,並勤加做好防曬工作,通常一個月之內就能有效解決擾人的青春痘。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到炎熱夏天,大家衣服越穿越少,問題也就顯露的越多,尤其青春痘這煩人的小惡魔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小編算是很少長青春痘的體質,不過小編的朋友可就沒這麼好運,每當看她們穿件小背心還要加外套也跟著熱起來,真的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青春痘不是病,不過長出來真是要人命。」面對青春痘只有一個無敵鐵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就算是惡魔也傷害不了你啦!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