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4期六版 100/9/14~100/9/19


GO!跟著探險隊一遊賽德克‧巴萊的故鄉!



文/記者駱映妤


當年的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的電影甫上映,就讓探險隊感到熟悉,故事的發生地-霧社,是現今南投縣仁愛鄉的舊稱,因為幾乎終日雲霧繚繞,故得名。仁愛鄉對探險隊來說也有許多情感在,數十次探險任務不是在仁愛鄉,就是要經過仁愛鄉,直到現在對仁愛鄉的熟門熟路就跟走自家廚房沒兩樣,隨著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發光發熱,探險隊心中似乎也有種莫名的悸動。
 已經走了數十次,但卻是第一次刻意停下腳步來到莫那魯道抗日紀念公園,或許是時間還早,也或許原本就不是景點聖地,紀念公園有著清幽安靜的綠意,如同電影那樣,站立公園中央的莫那魯道,雙手總是隱藏在衣服下,臉上嚴謹帶殺氣的眼神,想到電影裡眼神令人懾服的林慶台,難怪有人說這角色找的好,那神韻是看一眼就難忘。
 離開莫那魯道的地盤,我們下山來到人止關,啊,差點就忘了,人止關也算是莫那魯道控管的地方吶,當年他們也曾在這裡與日軍拼個你死我活,為了守護族人驕傲的尊嚴,人止關最早不只是原住民與漢人的分水嶺,到後來竟成了原住民抵抗日軍最重要的關卡;人止關旁的溪谷中,彷彿還聽得到原住民與日軍戰爭的慘烈壯事。
 賽德克‧巴萊並非指一個族名,它是從原住民語中而來,賽德克原意為「人」,巴萊為「真正的」之意,電影叫「賽德克‧巴萊」翻譯意思就是「真正的勇士」。電影中的靈魂人物-莫那魯道屬於賽德克族,台灣光復後,賽德克族被納入泰雅族,所以大家幾乎沒聽過什麼是賽德克族?直到2008年才再次恢復賽德克族的名稱。






什麼是「霧社事件」?
 1930年10月27日,趁著霧社公學校舉辦聯合運動會,以莫那魯道為首的原住民族人對日本人展開大反擊,他們沿途襲擊各個警察駐在所、郵局、教員宿舍、日本商店等,並切斷日本對外的通信,搜刮所有的武器彈藥,在這次事件中共有132名日本人死亡、215人受傷。


霧社事件起因可從幾個重要導火線講起
導火線一:1903年, 莫那魯道的族人們正在舉行婚禮歡慶,日本警察吉村經過,莫那魯道的兒子塔達歐,便要請他喝酒,但吉村以塔達歐手不乾淨為由,不願接受敬酒,但塔達歐仍強迫他要喝,吉村竟以手杖敲打塔達歐,雙方扭打成一團;隔天,塔達歐帶了酒要向吉村賠罪,遭受吉村的拒絕。


導火線二:日本訂立所謂理蕃政策五年計畫,對原住民採取更嚴酷的手段,先是加強出動軍隊及警察隊,延長隘勇線(利用鐵絲、木牆、哨站所延伸或拓展的防衛線),以武力及完全封鎖的方式徹底管控原住民,而且不斷加強原住民勞動工作,經常一個小錯就鞭打致死,甚至是欺淫婦女等。


導火線三:被日本統治管理後,勞動工作全都動員原住民去做,讓原住民身心不堪負荷,日本警察卻一再利用職務之位威脅逼迫,也只給原住民非常低廉的工資,有些甚至存心欺騙不給工資,反而納入日本警察自己的口袋中。


導火線四:率領霧社事件的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他的妹妹曾嫁給一位日本巡查,但數年後卻慘被拋棄羞辱,對將尊嚴驕傲看得比生命更重要的族人來說,這件事情讓整個馬赫坡社的族人都十分憤慨。





來霧社,順著K數一路玩!
台灣地理中心
不論你對台灣有多陌生,或者地理有多麼爛,至少要知道南投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而台灣地理中心埤就在南投埔里鎮。在當地人的推薦下,我們上到後方的虎頭山看南投市景(整個感覺很像咱們嘉義的蘭潭後山),雖然當天天氣有些霧茫茫,不過看拖曳傘在頭頂上飛來飛去感覺還真新鮮。



觀音瀑布
非常親民好接近的觀音瀑布,就在埔里往霧社台14線省道的公路旁,入口標示清楚、步道建設完善,許多遊客來到這裡都會停下腳步到觀音瀑布賞景,可能對不常運動的人來說,這種程度的景點走走看看還稍微會喘點氣,但在已身經百戰的探險隊員看來,這不過是小菜一碟,哦不,大概只有半碟。


人止關
「漢人不要進來!」字面上的意思即為「平地人止步」,當初漢人來台灣開墾常與原住民發生磨擦,為了防止雙方起衝突,便在此設了一道分野處(講白點就像男女小學生在桌上畫線這樣啦)。當年霧社事件發生,原住民及日軍曾在人止關附近抗爭過,原住民首領莫那魯道,為了抗日拼死也要守住這個隘口。




↑南山瀑布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公園
1930年霧社事件,莫那魯道率領原住民對抗日軍,最後仍不敵日軍,自盡於山林中;1933年遺骸被日本人發現做為學術標本;1973年莫那魯道的骨骸被送回霧社安葬,並立起義埤讓這段故事可以永久流傳下去。看完電影「賽德克‧巴萊」再來這裡仰望莫那魯道雕像,特別讓人有感覺。



現在的賽德克‧巴萊
 裡冷部落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博愛村,屬於泰雅族部落中的西賽德克亞族、南勢群,祖先原本住在南投縣國姓鄉白毛山的水源部落,為了找尋肥沃的開墾地,在數度遷移經過阿冷山、唐馬丹山等地後,最後落腳在現今的裡冷及松鶴部落。「裡冷」翻至泰雅語「里浪」,原住民語的意思是指從探山來的人,而裡冷本身則含有天賦異秉的意義。
 在霧社事件過後,日本人擔心如果讓同屬於泰雅族群的賽德克族人太過集中,可能會再度引起類似的事情發生,於是便在現今的部落做好水利設施,並設置警官駐在所,讓越來越多的泰雅族人搬遷到此處生活,也因為裡冷地區的生活資豐富,從深山來到裡冷的族人大多安居樂業,所以在經過世代變遷後,裡冷部落也成了賽德克族的另一種生活型式。



關於「裡冷」的六件事
第一件:裡冷在泰雅族語中叫「里浪」,解釋為「從深山來的人」
第二件:裡冷部落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中橫公路26公里處
第三件:阿冷山山腳下,有大甲溪與裡冷溪交會
第四件:裡冷海拔約600公尺,四周有唐麻丹山、阿冷山等景點
第五件:裡冷大橋是由舊橋改建,鮮紅色外型成為中橫公路的醒目地標
第六件:裡冷居民皆為真耶穌教會信徒,教規禁菸酒,聽說來到這裡看不到喝醉酒的原住民喔!




資料提供/嘉年華影城


賽德克‧巴萊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演員:林慶台、大慶、馬志翔、徐若瑄、溫嵐


9/9(上集)太陽旗
在日據統治時期,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被禁止紋面,完全失去成為「賽德克.巴萊」的傳統信仰圖騰,無法成為「真正的人」。一連串事件造成原住民群起憤慨,趁著霧社公學校舉行運動會,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展開猛烈突襲。而後,日軍派遺台中、花蓮之步兵,分為兩路攻進霧社,莫那魯道一行人退守馬赫坡,一場為祖靈而戰、為自己靈魂尊嚴而戰的戰爭就此揭開序幕。


9/30(下集)彩虹橋
日軍從各地調來約三千人,分為兩路攻進霧社,賽德克族原住民因為熟悉山谷地勢,導致日軍始終無法攻下池城,死傷更極為慘重,眼看圍剿不力,日軍於是利用飛機投擲毒氣彈,展現出一場原住民以獵槍、柴刀、木棍等原始武器,對抗日軍飛機大砲的局勢,經過24天持續不休的戰事,抗日原住民死傷慘重,賽德克族婦女為了讓勇士們無後顧之憂,一一選擇上吊自縊。


賽德克巴萊的拍攝來自霧社事件,巨報探險隊在電影上映前實地走過霧社及附近景點,帶你一遊賽德克巴萊的故鄉。請上www.gbo.com.tw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
盡在巨報探險隊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