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5期頭版 100/9/20~100/9/26


醒醒吧! 找工作別再被騙
巨報人力銀行特蒐實例,教你防範求職詐騙。


巨報編輯部/整理報導
 找工作時遇到求職詐騙,你會自認倒楣?還是報警處理?根據統計,有5成4因此破財,平均損失金額超過1萬2千元;有6成4會自認倒楣;僅有8%受害人會報警處理。由此可見,求職詐騙無所不在,無論是要被害人交出證件、帳戶資料,或是工作內容與應徵工作不符、拖延薪水等,求職者都應保持警覺,別因找到工作而高興得昏了頭。
 接下來,巨報人力銀行要告訴你常見求職詐騙情況,還有要怎樣才能預防找工作時上當受騙,看下去就對啦!想找工作,也別忘了上嘉義工作最多最快的「巨報人力銀行」:www﹒GBO﹒com﹒tw


求職受騙實例一
赴韓工作 竟遭判刑兩年
 翁姓男子今年七月底透過網路廣告,應徵找到在韓國的工作機會,家人原以為他是要到韓國從事文書等行政職務,但赴韓工作後卻失聯,在警方與外交部駐外人員協助下,才知道翁姓男子在韓國替詐騙集團工作,利用轉手方式,叫翁男到某置物箱取得資料後,再用網路即時通訊系統,轉寄到大陸供詐騙集團使用,因此遭韓國以詐欺罪名逮捕,並在九月初被判刑兩年。
※ 手法解析:
 
詐騙集團近年多將詐騙基地移往海外,赴海外找工作應打聽清楚公司是否為正當經營、應徵職務內容等詳細資訊,避免反遭利用而犯罪。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在國外從事不法行業有利可圖,別的國家也是有法律罰責。若不幸誤入海外工作陷阱,一定要求助當地警察。


求職受騙實例二
升任董事 簽名後負債千萬
 學生時代去打工的郭先生,工作兩個月後,老闆誇他工作表現佳,想提拔他為無出資董事,並要他簽下一份文件,還告訴他文件摺起的部分不用看沒關係,董事只要簽名就可。半年後公司倒閉,郭男收到銀行支付命令,才知道當初簽名的是銀行保證書,讓自己成了連帶保證人,要替公司償還2500萬債務。從此,郭男只要工作,就會被銀行扣薪三分之一,也讓個人信用遭受質疑。
※ 手法解析:
 利用升遷誘騙簽下對保文件,可說是常見的求職詐騙方式。千萬別被眼前誘人職務或高薪迷惑,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從工讀生變無出資董事,不尋常的升遷本身就有問題,而簽署文件時,一定要搞清楚、看懂文件內容,不要隨便簽下連自己都不知道內容的文件。


求職受騙實例三
交付帳戶資料 成了人頭戶
 剛出社會的22歲賴姓男子,前去面試月薪五萬工作,與對方相談甚歡後,對方說要檢查他是否有卡債問題,騙得賴男密碼,並請賴男提供提款卡、存款簿及駕照影本。幾天後賴男接到銀行來電通知,才知道自己帳戶成了詐騙集團洗錢管道。賴男母親為了還兒子清白,放下工作,挨家挨戶調閱監視器畫面,並上網請網友幫忙人肉搜索,證明兒子清白。
※ 手法解析:
 詐騙集團會在網路搜尋個人資料,上網求職時,儘管急著找工作,也建議不要隨便公開個人資料,避免遭詐騙集團利用。面對高薪工作更應謹慎查證、小心應對,而詐騙集團常會利用面試或交談,讓被害者卸下心防,求職者須切記不可交付帳戶、存簿及證件影本等個人資料。


巨報人力小學堂-
求職愛注意
1、不繳錢或購買產品
2、證件、印章不離身
3、不因對方要求辦卡
4、不簽署文件、契約
5、不可從事非法工作
6、不食用飲料、食物
7、不隨便給帳戶資料
※ 備註:遇可疑求職詐騙,記得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或報警處理。


常見求職受騙狀況
1、實際工作內容與面試時不符
2、藉故拖延或扣薪、欠薪
3、工作內容不合法


易藏求職陷阱產業
1、直銷/傳銷公司
2、資產管理顧問公司
3、生命契約靈骨塔


加入巨報人力臉書 找工作更即時!
 只要上facebook(臉書)搜尋「巨報人力銀行」,並按下「讚」就可成為巨報人力銀行粉絲喔!成為粉絲後不僅能即時獲得嘉義縣市最新工作職缺,找工作之餘,也可以與粉絲團裡的會員們共同分享心得,而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臉書上留言,巨報人力銀行將為你解答疑惑喔!



嘉義工作最多最快,請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二維條碼或上巨報人力銀行:www﹒GBO﹒com﹒tw



★嘉義工作最多、最快,請上巨報人力銀行:
www.gbo.com.tw/manpower/index/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