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7期頭版 100/10/4~100/10/11


「醫」舉數得 健康‧自信‧青春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妤整理報導
 徐徐涼意的秋天又悄悄降臨了,許多夏天過度曝曬在紫外線下的皮膚問題紛紛出現,例如出油、痘痘、過敏和日曬後的老化斑點。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醫美的幫助輕鬆解決,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天使白全方位淨白,正確防曬預防反黑。
謹如/28歲/體育老師
 我是個體育老師,常要帶學生到互外做運動,加上自己也很喜歡運動,所以皮膚長久以來都是黑黑的,但最近長輩積極幫我安排相親,當然,自己心裡也有喜歡的對象,希望自己可以變白、變秀氣一點,讓對方留下好印象。同事說天使光能快速淨白皮膚,可是需要防曬,我是體育老師,上體育課時最多只能載帽子遮陽,請問我這樣的工作狀況適合做天使光嗎?


傅醫師怎麼說?
 雖然這位來信的讀者所從事的工作與戶外陽光有關,想抗老美白防曬是一定要的步驟!現在防曬的產品已經相當進步,只要選對防曬係數,再加上一頂遮陽帽,對抗紫外線已綽綽有餘。但因為你是長期曝曬在紫外線下,因此在做天使白之前,必須先修護因曝曬過度而乾燥變黑的肌膚,待肌膚角質的保水度變正常後,才能做雷射。
 所謂正確防曬並非完全不能夠在陽光下活動,戴頂遮陽帽,並定時補擦防曬乳或隔離霜,就可隔絕紫外線的傷害,也可預防雷射術後的反黑。天使光雷射是在原本的銣雅鉻雷射上再加強能量的輸出,改良後的波長比傳統雷射更能到達較深層的皮膚底層,能夠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增生,幫肌膚做全面性的改善,做到緊緻提拉、改善毛孔粗大、粗糙,與膚色暗沉等問題,達到肌膚全方位回春美白的功效。除了注意防曬外,天使白雷射後還需要加強保濕,足夠的水份可以幫助被天使白破壞後的色素代謝。長時間在陽光下活動,必須要使用使用PA三個+等級,SPF則在40-50之間的防曬隔離霜,除了能預防反黑,也能防止斑點的再次生成。
 紫外線是肌膚老化和斑點的原兇,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不知道是否有曬傷的問題,如果有,就需要先修護肌膚待角質層健康後再施打雷射。但不論做不做雷射美白,想要延緩老化、美白肌膚,正確防曬絕對是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線。


Q二:肉毒桿菌微整型,消除歲月紋路。
愛莉/35歲/專櫃小姐
 我天生皮膚就白,外表看起來不像35歲,去年認識小自己4歲的男朋友,不但跟他很聊得來,外表也比他年輕許多,雖然我們沒有女大男小的距離感,但近來發現自己笑時會跑出明顯的魚尾紋,連皺眉時也會有很深的眉間紋,我曾經去做過雷射,卻讓男朋友很生氣認為我太在乎外表,不過女人嘛,還是會介意這些洩漏年紀的小紋路,雖然年紀不曾造成我們之間的距離,但還是希望男友家人和他的朋友不要發現我年紀的密秘。媽媽請我來問你,如何不要有痕跡的解決問題?
PS:請不要推薦我做雷射,我不希望又被男朋友發現啦!


傅醫師怎麼說?
 現代的社會姊弟戀相當普遍,筆者本身也有許多朋友是姊弟戀,只要溝通順暢、觀念相近,年紀絕不是男女間的問題,尤其以醫學的觀點而言,男生的外表大多數會比女生顯得老成許多,女生只要多加注意肌膚的保濕和防曬,都能讓人看不出真正的年紀。
 雖然年紀不是問題,但在某些重要時刻臉上的小細紋還是有可能洩漏年紀的密秘,要消除這些擾人的細紋,肉毒桿菌素可以快速不著痕跡的緊緻這些紋路。我們臉上的紋路大致上分為兩種,隨著年齡的增加,皮下膠原蛋白逐漸流失、皮膚失去彈性,所形成的固定皺紋叫做靜態紋;而另一種則是臉上做表情時會產生的動態紋路(又叫表情紋),像是笑的時候眼角會出現的明顯紋路,或是皺眉時會出現的眉間紋。以這位讀者35歲的年紀來說算是還蠻年輕的,因此只要使用微量的肉毒桿菌素就能瞬間撫平這些因表情而造成的紋路,施打24小時內可以利用簡單的粉底液就能蓋住細微的針孔痕跡,一週以後紋路就會消失不見,年輕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慢呈現出來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幸福不是以年紀來判斷,這位讀者如果很珍惜這份感情,就不需要把年紀問題看得太重,畢竟幸福的婚姻是以溝通與觀念契合為基礎,只要在重要的場合,例如訂婚、結婚,做個肉毒桿菌素微整型,把自己變得更有自信,年齡只會讓自己更有魅力與智慧。


Q三:治痘先找原因,正確治療輕鬆除痘。
珮琪/28歲/公
 我有在一般美容沙龍固定做臉,每個月經期來前都會長許多小痘痘,美容師都會果酸幫我換膚,之前做的效果還ok,但是最近半年不知道為什麼,做完果酸後痘痘與粉刺變得比以前更多了,美容師說這是我體內正常的排毒現象,她還說即使到醫美診所也還是用果酸治療痘痘,因為聽了她的話,還到中醫診所吃中藥,可是情況還是沒有變好,直到遇到妹妹一個綽號叫〝導灰〞的同事,〝導灰〞以前也是滿臉痘痘,最後是傅醫師幫她用果酸治好的。我想問為什麼一樣是用果酸,但我卻痘痘越來越多、皮膚越來越差?是因為沙龍與醫美的果酸品牌不一樣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從這位讀者的描述判斷,你臉上痘痘的生成原因除了一部份是荷爾蒙以外,大部是果酸所造成的。專業的醫美診所在治療痘痘前會先找出痘痘生成的主因。以女生而言,有些痘痘是荷爾蒙所造成,隨著經期和排卵期的到來,會長出較明顯大顆的痘痘,有些疹子狀而且範圍較大的痘痘,通常是清潔不當或保養品阻塞造成的,有些看似粉刺的小疹子,輕輕一摳甚至會有硬化的角質脫落,這則是毛囊角化的現象,不同原因生成的痘痘與粉刺有不同的治療方法,絕對不是全都用果酸治療,用錯方法治療除了會造成皮膚過敏外,更有可能留下永遠的疤痕。
 治療痘痘前必須先了解痘痘生成的原因,如果是保養品或清潔用品的問題,就要先改善保養品及清潔習慣,如果是因為青春期或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痘痘,可以使用抗痘效果不錯的彩衝光,除去暗沈色素並從底層消炎暢通毛孔;如果是毛囊角化,就必須先做好肌膚的保濕度,並擦一些可以軟化角質的藥膏,讓乾燥角化的毛囊組織重新恢復柔軟健康,當皮膚恢復正常後,如果還是有輕微的角化現象,就可使用苦杏仁酸、胜月太酸做代謝。很多人普遍認為治療痘痘就要用果酸,如果沒有找出正確原因就盲目使用果酸,只會讓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果酸屬於強酸,必須適時的清洗乾淨或中和,不同的膚質對果酸的忍耐度是不同的,如果沒有在適當時間做果酸中和,或停留時間超過皮膚的忍耐度,強烈的酸性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膚傷害。這位讀者已經產生發紅脫皮的狀況,必須馬上停止使用果酸,加強保濕修護,讓皮膚恢復平衡健康狀態,否則痘痘跟脫皮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雖然利用果酸治療痘痘相當普遍,但並非所有痘痘都適合用果酸治療,且即使用果酸治療痘痘後,也一定要加強保濕防曬的動作,不然果酸所帶來的副作用絕不會低於雷射。長痘痘是相當容易解決的小問題,但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業醫生確實了解膚質狀況與需求後,才能做出真正適合的治療。


小編愛美碎碎唸
 秋天,沒有夏天的炎熱,也沒有冬天的寒風,舒適涼爽的好天氣常讓人動了微整型的念頭,不論是美白、除斑、除細紋還是做雷射都相當適合,小編身邊就有好幾個親朋好友,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想要好好大力清除臉上的問題,而且因為他們知道小編專門負責傅醫師的專欄,也都不約而同問小編微整型的問題,不過畢竟醫學美容是傅醫師的專業,所有疑難雜症還是找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正確解決!(所以小編為了讓自己耳根清靜些,就請他們自己跟傅醫師預約時間囉!哈哈!)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