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57期六版 100/10/4~100/10/11

寵物寶貝我愛你-白文鳥腳傷 療傷這樣做!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想更瞭解家中寵物實際需求?或想知道怎樣能讓寵物過得更好?為幫助各位拔拔、麻麻解決寵物煩惱,巨報編輯部特別推出「寵物寶貝我愛你」單元,邀請仁愛動物醫院-詹成章醫師解答問題,並分享讀者的寵物照,一起感受寵物帶來的生活樂趣。(註:仁愛動物醫院院址為嘉義市新生路214號,05-2788067)


養寵問題Q&A
Q、我們家白文鳥最近移動時,都要靠著翅膀跳動。聽我阿爸說,前幾天放白文鳥出籠玩耍時,有被客人的腳不小心輕輕壓到。原本想說只是很輕的壓到,加上牠一樣會吃飯、會叫,腳看起來也沒事,就沒有太在意。想不到這幾天行動變得怪怪的,腳好像也使不上力,要怎樣才能讓牠的腳趕快好起來呢?


A:放白文鳥出籠活動時,最好將週遭可能傷害鳥兒的物品先收好,窗戶除了緊閉外,並將吊扇關閉,如有電扇請於外圍罩上網罩,也要將窗簾拉上,避免鳥兒撞上窗戶的透明玻璃,或因驚嚇飛行被吊扇掃傷,避免腳捲入電扇裡。若發現白文鳥腳受傷,要先判定牠受傷的部位是腳或是腳趾,並判斷是單純受傷還是有骨折。
 若是腳受傷,鳥的腳會有無力感,但仍會縮起、活動,此時可多補充點營養、多休息,並謹慎防止再次碰撞。若是鳥的腳骨折,骨折部分會彎曲且無法正常走路,若為腳趾骨折,腳趾會沒辦法抓住東西。可依照鳥腳的角度做L型支架固定傷處內側,因鳥的骨頭構造和哺乳動物不同,骨頭構造為中空的氣骨構造,通常不再次受傷約莫二至三天會開始癒合,而三至四天骨折錯位斷端會開始長骨痂,但此時已不適合再去為牠復位,因有可能骨痂所接位置已錯位,所以為了保險起見,建議儘早交由專業獸醫師處理、包紮、固定。
 白文鳥腳受傷期間,可將鳥用維他命、鈣粉或水煮蛋黃,摻入飼料裡混合,補充鈣質和維他命,並曬太陽約兩小時,讓體內營養素能轉換吸收。曬太陽時,鳥籠記得要留一半在陰影下,白文鳥覺得熱時才能躲進陰影中。
 當你養的白文鳥還是雛鳥時,飼主要更加注意,因為雛鳥較脆弱且較無危機意識,而剛學飛的鳥通常還不太會控制方向或力道,飼主要注意牠會突然飛起撞傷或墜落地面,隨時做好接住牠的準備。另外記得,雛鳥在飼養時,要額外添加維他命B群,避免日後維他命B群缺乏症,導致軟腳無法站立的情形。


寵物最愛照
小名:peko
年齡:4歲
品種:紅貴賓
主人:周雯莉
對話框:哇係愛吃狗~
咦?好香喔!是什麼是什麼?主人手上有東西耶…看我使出敬禮、握手絕招。蝦咪,這樣還不行,那我趴著裝死好了~這樣可以給我吃了嗎?



寵物寶貝徵件囉!
收件日期:即日起
收件內容:
1、 貓狗、兔子、鳥等寵物問題,歡迎來信提問。請於信中簡略敘述您遇見的情況及您想問的問題。
2、 無論貓狗、兔子、鳥等動物,皆可投稿寵物照片。請以50至100字描述照片,並留下寵物小名、年齡、品種,以及主人姓名、聯絡方式。
3、 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備註:投稿寵物照者,每次投稿至少提供一張照片電子檔,每張檔案大小須超過300KB(含),限JPG檔。因應作業流程,恕無法挑選刊登版面與時間,敬請見諒。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