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257期六版 100/10/4~100/10/11


那些年,一起蹲苦窯的日子。
10月14日前,到嘉義舊監看獄政暨檢察文物展,體驗牢籠裡的歲月。


記者/王薏茹報導
 看展覽何必跑到外縣市!已在嘉義舊監開展一段時間的「獄政暨檢查文物特展」,將於10月14日結束展期。想瞭解早期監獄、檢查文物,或是想體驗當受刑人滋味,可得把握機會囉!欲看展民眾最好有兩個小時看展準備,嘉義舊監共有26個展區,若想看重點,就參考一下小編的推薦展區吧!



↑ 嘉義舊監大門


●建國百年 法務新象-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
時間:即日至10月14日(五)9:00-20:00,展覽期間無休館日
內容:慶祝建國百年以及一窺獄政歷年之發展,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與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檢察署特舉辦「建國百年 法務新象--獄政暨檢察文物特展」,現場除有嘉義舊監獄古蹟建築以及多元化的獄政暨檢察文物展示,同時有各項體驗活動,例假日並有街頭藝人與民眾互動演出
地點:嘉義監獄舊監(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電話:05-3621865 嘉義監獄
備註:
1、全程免費入場參觀
2、假日活動
◎ 入監拘禁體驗:
展區:婦育館
時間:展覽期每週六日,10:00-11:00/14:00-14:30/15:00-15:30/16:00-17:00
◎ 空中巡邏道巡房體驗
展區:智舍
時間:展覽期每週六日,10:30-11:30/13:30-14:00/14:30-15:00/15:30-16:00
◎其它假日活動,詳閱



展區推薦:第一工場
展區文物:收容人作業與勞役,介紹嘉義舊監的建築工法,並有嘉義舊監模型、鹿草嘉義新監模型,及20座外縣市監獄現有模型,可比照日治時代與現代建築工法差異。
推薦原因:
1、第一工場是嘉義舊監從日治時期興建後,就保存至今的主體建物,利用內斜撐分散屋頂重量,讓工場能減少支柱,使空間廣闊,加上從外觀看起來像閣樓的太子樓,則可增加內部通風、採光,又兼具美感。
2、旁邊有小水池,讓收容人工作後盥洗,洗完後逐一搜身檢查有無從工場中偷帶物品,再送回舍房。
3、建議可先逛第一工場,從展區內嘉義舊監模型,可先對整個舊監建築及工法有大略瞭解。



↑ 第一工場建築外貌



↑ 第一工場:嘉義舊監模型



↑ 第一工場前收容人曬衣架



↑ 第一工場旁收容人盥洗小水池


展區推薦:中央台
展區文物:收容人囚服與監所職員制服展示、刑具展示,可從中央台一眼望盡呈放射狀興建的智仁勇舍房,且座位上方有舊監各區域的警示燈,後上方則有從日治時期至今的佛龕,供奉日本人的神-天照大帝。
推薦原因:
1、站在中央台看著放射狀舍房,有種鎮壓全場的氣勢。收容人每天出入舍房,都要經過中央台點名、搜身、檢查,並向天照大地祈福,才可由主管帶往工場或舍房。
2、走進中央台後,記得轉身看面向舍房位置的佛龕,可說是舊監修復過程中,保留下最接近原始面貌,且展覽期間仍持續燒香祭拜的神像文物。



↑ 方便掌控的中央台



↑ 中央台-天照大帝佛龕



↑ 中央台-職員制服



↑ 中央台-收容人服飾



↑ 中央台-各區域警示燈



↑ 中央台-鞭刑刑具



↑ 中央台-犯人照相看板


展區推薦:婦育館
展區文物:女監,分獨居、2人、5人及雜居房,可看見女收容人牢房、盥洗室、女收容人接見室等處,婦育館中另設有育嬰室,女受刑人可攜帶未滿3歲子女入監服刑。
推薦原因:
1、 展覽期間每週六日有「入監拘禁體驗」,採現場報名,擲骰子獲得拘監體驗者,可獲小禮物,體驗結束後設有模擬跨火盆及贈小麵線,象徵去霉運。(時段詳見本文上方快訊)
2、 展覽期間每日提供改過自新小卡片,參展者免費索取,寫完後還可掛在庭院樹上做見證。



↑ 婦育館育嬰室



↑ 婦育館-女收容人盥洗室



↑ 婦育館拍照看板1



↑ 婦育館拍照看板2



↑ 婦育館-受刑人入獄看板


展區推薦:智仁勇舍房
展區文物:智舍為假日空間巡邏道(貓道)巡房體驗,仁舍有舍房環境體驗,勇舍則於展期間每日提供數套收容人早期服飾、監所職員制服,讓民眾試穿,另有腳鐐、手銬等真實戒具與警棍,可角色扮演。
推薦原因:
1、透過實景重現與角色扮演方式,在遊戲中體驗受刑人早期生活,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2、智舍展覽期間每週六日可參加空中巡邏道體驗,但考量安全性,有人數、年齡、體重限制。(時段詳見本文上方快訊)



↑ 勇舍-職員制服(左兩排)與收容人服飾(右兩排)試穿



↑ 勇舍-民眾體驗腳鐐與手銬



↑ 勇舍-警棍與戒具試戴


回憶當年時光…
盧春光,53歲,嘉義監獄現職人員
 曾在嘉義舊監服務過約3年時間,民國83年,嘉義監獄搬至鹿草鄉新監。當收容人為被告時,關在看守所,等判刑確定就會移往監獄。嘉義舊監散型房舍可節省人力,每個舍房約可納200人左右,固定15分鐘來回巡邏一次並簽到。女收容人都在婦育館,由女職員掌控。
 民國83年搬遷時,中央台的天照大帝佛龕卻請不走,於是一直留到現在。以前旁邊有樓梯可爬上去插香,現在樓梯已拆除,僅於下方燒香祭拜。當警示燈亮起時,由中央台備勤人員前往處理。


導覽相關資訊…
王彗鐘,59歲,展區志工解說人員
 嘉義舊監建於日治時期大正8年,是嘉南平原建立的第一棟監獄建物,放射狀舍房為建築最大特色,省人力、省時、通風等條件兼具,入選為2000年全國百大景點,才留存至今。同期興建有台北、台中、台南監獄都已拆除,只剩嘉義舊監保留當時日治監獄建築風格,也是世界上除日本北海道網走監獄外,碩果僅存的賓夕凡尼亞式建築。
 來這看展除了觀看建物,也可逛第一、二、四工場、中央台、智仁勇舍房,晚上還有收容人做的花燈區可供欣賞。若需導覽服務,歡迎團體事先預約,05-3621865洽嘉監周老師。



↑ 展區路線都用可愛地貼示意



↑ 日治時期點名簿



↑ 可寄明信片



↑ 可當典獄長,簽下日治時期的假釋證。



↑ 早期重達5公斤的腳鐐



↑ 早期監獄的負面次文化-違法自製麻將



↑ 典獄長拍照看板



↑ 逃獄?嘉義舊監圍牆外趣味人像



↑ 第四工場-檢察官早期開庭角色扮演



↑ 舊監文物裝置藝術品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