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64期四版 100/11/21~100/11/28


中央里為準 等你來尋寶


記者/王薏茹報導
 猶記小時排隊總愛喊「中央伍為準」,想不到放在中央里上,也有異曲同工的看齊趣味。在生活機能便利的中央里內,到底有多少寶物等你尋覓?除了全台皆知的中央噴水池,還有第一代郵政總局、諸羅第一古廟、古桃城城牆遺跡、仁武宮藥籤等,就連已拆除的吳鳳公故址也在這,令人不禁想放慢腳步,好好逛逛中央里。


中央里小檔案
位置:嘉義市東區
範圍:民權路、吳鳳北路、蘭井街、文化路所圍成的長方形區塊
面積:0.1970平方公里
人口:1062戶,2785人(100年10月統計)
里名緣起:由仁武里、建國里、仁和里、部分祐民里、部分大街里、部分府路里、部分初陽里,合併成中央里。清朝時里內範圍多在諸羅桃仔城內,1910年嘉義市區改正後,成為嘉義市中心地帶,因此取名中央里。



位市中心 行業多元並立
 從古至今,中央里似乎都可與繁榮劃上等號。從舊時街巷名,如米街、布街、打鐵街、總爺街、大街、代書館巷、四爺巷、提標巷、糖市仔、竹椅街、賊仔市等,不難看出里內行業多元。
 時至今日,中央里除保有第一代郵政總局、諸羅最早開基古廟、中央噴水池外,還有土地銀行、第一銀行、中華電信服務處、藝廊裱褙店、小吃店、佛具店、鳥店等行業,生活機能相當便利。以下列舉部分舊街巷與今日街道名對照:
◎ 米街:又稱美街,位成仁里(公明路與中山路間),昔日米商聚集,供應全城居民,且有裱畫店並存。
◎ 布街:又名狀元街,位公明路(吳鳳北路至成仁街路段),因以前布商聚集,供應全城居民而得名。
◎ 打鐵街:今成仁街155巷,當時約近十間打鐵舖聚集,因製造農具鐵器得名。
◎ 大街:今吳鳳北路(公明路至光彩街間),為當時諸羅縣城最大街道。
◎ 糖市仔:今成仁街(中正路以南至光彩街間),因以前糖商聚集得名。



↑位於蘭井街上的第一代郵政總局


諸羅最早廟宇 開基古廟
 你知道嘉義市最早建立的廟在哪嗎?答案是中央里內的「布街境開基古廟」!建於明朝末期,供奉土地公,距今已350多年歷史,現位於公明路旁,佔地三坪六,沒有一般廟宇常見的華麗裝飾,小巧規模連走路時稍不留神,可能與它擦身而過,這就是諸羅縣城第一座古廟。
 從廟名為「開基古廟」及廟前石柱對聯「福地肇基斯是最,嘉城立廟此居先」,成了諸羅最早廟宇佐證。進入廟宇,在主神福德正神旁的「林徐二老伯祠位」,背後有著一段九華山北嶽殿地藏王菩薩靈感事蹟,敘述清朝乞丐徐良泗拾金不昧,解救了林登章夫妻,睡夢中地藏王菩薩顯靈,治好徐氏駝背。
 林氏夫妻則用失而復得銀兩,解決林登章被判無罪,牢頭卻要銀兩才肯放人情況,並在布街經營有成巧遇徐氏,感恩其行便邀徐共同經營事業,後林氏夫妻返回唐山,徐因年邁無嗣,將財產捐贈開基古廟。日據時代為避開日本政府下令廢除寺廟,地主登記為「林徐合」名義共有,才免除廢廟命運。因此開基古廟內設林徐二老伯祠位,以供感念。



↑開基古廟,嘉義市公明路255-1號


聽里民說故事
關於美街…
 取名美街,其實是社區營造時米街的諧音。已在美街開業80幾年的朝海裱畫店老闆羅勝雄表示:「以前米街上,米店和裱褙店並存。」因供應全城居民米糧,因此有錢培養小孩美術能力,像陳澄波女婿暨知名雕塑家蒲添生、知名畫家林玉山,都誕生於此。今日,美街上已無米店,但仍有幾間裱畫店及藝廊存在,當民眾需要裱褙或購畫,多會選擇來此選購。



↑朝海裱畫店(嘉義市公明路243號,05-2225515)老闆羅勝雄(圖左),與女兒羅文治(圖中)、孫女(圖右)


關於打鐵業…
 位於嘉市光彩街的生生金鐵店,已開業30年,今年56歲的老闆蔡錦福表示,印象中里內打鐵業繁榮時期約有十間以上,現已逐漸沒落,主因當時務農居多,鋤頭、鐮刀等農耕工具需求量多,且為純手工打造,光是一把菜刀就要費時1小時以上,現在有機器幫忙,作業速度較快。打鐵過程約為將鐵包鋼→刀柄→形狀→鑄造→鍛鍊→煉鋼→磨利。



↑生生金鐵店(嘉義市光彩街241號,05-2250974)-老闆蔡錦福



↑磨刀過程


關於賊仔市…
 行經光彩街、光華路、成仁街交叉口時,可看見路旁鐵皮屋內,販售著各式迷彩裝、軍靴等用品,成了嘉義市區中獨特景觀。據攤販何阿伯表示,民國50幾年,光彩街(吳鳳北路至文化路間),都是賊仔市聚集之處,因當時物資不足,士兵無月俸才變賣軍用品賺錢,加上當時務農社會,軍用品也較為耐用。時至今日,已無舊時變賣情況,並轉變成專賣軍人衣物、鞋子等用品,攤販也只剩2、3間。



↑賊仔市,嘉義市光彩街、光華路、成仁街交叉口


關於佛具店聚集…
 據興中街的松美佛店、今年41歲的老闆郭致源表示,興中街、中正路、成仁街、光華路上都有佛具雕刻、刺繡商店聚集,主要是市集概念,當民眾需要買佛像、佛具等用品,自然會想到來這採買,不僅商家眾多,還能省去到處奔波的辛苦,省時又省力。



↑松美佛店(嘉義市興中街123號,05-2275769)-老闆郭致源



↑隱匿在廣寧宮廟內鐵皮建物後的糯米牆,為舊城牆遺跡,已有200多年歷史。



↑裸露在外的舊城牆,是用糯米、糖漿、蚵殼粉當黏著劑,加上清朝特有紅磚堆砌而成。



↑成仁街142號的廣寧宮內,可找到舊城牆遺跡。



↑仁武宮藥籤分小兒科、內科、眼科、外科及婦科,早期生活困苦,民眾常來求籤再自行抓藥。



↑仁武宮內的藥籤櫃



↑藥籤內容為古時名醫開的溫和補藥



↑中央噴水池有一半屬於中央里



↑諸羅山東城門舊照片



↑荒廢的國寶戲院入口



↑國寶戲院昔日售票口



↑興中市場內,仍可看見國寶戲院外貌。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