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73期三版 101/1/30~101/2/6


超愛可樂! 歡迎光臨陳生發的暢快人生


記者/王薏茹報導
 「啊~」喝起來清涼暢快的可口可樂,在收藏家陳生發眼裡,可是別具意義。愛可樂成痴的他,把汽車美容廠變成可樂洗車廠,更將休息室改裝成免費參觀的小型可樂博物館,讓人伸手可及,也吸引美國可口可樂總公司前來拍攝紀錄片,使工作與興趣相輔相成,讓自己活得更精彩。



陳生發小檔案
綽號:可樂發、阿發
現齡:42歲,1971年出生於嘉義縣六腳鄉
收藏資歷:18年
學歷:東石高中汽修科畢業
現職:可樂洗車廠老闆(億達汽車美容,嘉義市北港路328號,05-2342598)
部落格:奇摩部落格搜尋嘉義阿發、facebook搜尋陳生發
收藏物品:約1萬件可口可樂商品,以台灣60至80年代的可口可樂中文字樣商品為主,收藏品總價值約一百萬,另收藏大同寶寶、SONY、肯德基、麥當勞等企業娃娃
個人事蹟:
◎ 2011年:受邀至上海參展「可口可樂」125週年文化典藏展,並接受上海、香港、澳門、韓國等媒體採訪。
◎ 2011年:公視PEOPO公民新聞、八大新聞採訪,衛視中文台、緯來綜合台節目錄影。
◎ 2010年:蘋果日報人物專題報導。
◎ 2006年:美國亞特蘭大可口可樂總公司,派曾獲奧斯卡紀錄片大獎的攝影團隊來台拍攝「收藏家職人紀錄片」。全世界僅美國、法國、台灣、瑞士四位收藏家入選,陳生發的可樂洗車廠即為台灣代表。(註:報上資訊誤植,前述入選國家請以此網路版本為準)
◎ 2006年:台灣桃園可口可樂博物館開館,受邀參展。



↑ 休息室變身可口可樂小型免費博物館,展品觸手可及。


曲線瓶可樂,開啟百萬收藏路。
 「我就是愛可口可樂!」陳生發表示,當初因朋友贈送一罐175ml曲線瓶可口可樂,開啟了他收藏可樂商品的機緣,而這瓶在收藏界相當普通的可樂,也成了陳生發收藏的第一支可樂瓶,看似樸實,卻又意義非凡。
 為何一支可樂瓶,會讓他如此看重?只見皮膚黝黑的陳生發露出微笑,表情靦腆的說:「因為小時候住鄉下,我國中才喝過可口可樂,高中才吃麥當勞。」難怪這位來自嘉義縣六腳鄉的庄腳囝仔,會對可樂、麥當勞產生獨特情感,而友人送的可樂,恰巧勾起陳生發的兒時記憶,加上可樂包裝為討喜的紅色,也讓他決定開始蒐集可樂商品。
 已累積18年收藏資歷的陳生發,光是可口可樂收藏品數量就近萬件,儘管花費近百萬,或曾遭受家人反對,也從未間斷,更將收藏興趣與汽車美容結合,親手打造可樂洗車廠,吸引美國亞特蘭大可口可樂總公司派遣團隊來台拍攝紀錄,也在大方分享收藏品過程中,結識許多同好與朋友,讓生活如同可樂一樣,不停創造出許多驚喜氣泡,將興趣與生活完美結合。



↑ 友人贈送,勾起陳生發收藏念頭的第一支可樂瓶,為1996年推出的175ml曲線瓶,目前已絕版。


有夠瘋!可樂收藏備受矚目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會後悔。」行動派的陳生發,為了收藏嗜好,從住家、工作環境、汽機車等日常生活,全都離不開可樂,甚至親手打造出小型可樂博物館,吸引美國可口可樂總公司前來拍攝紀錄片。對他而言,「每個收藏品都有它的故事」,講個三天三夜可能還說不完呢!
 經營汽車美容的陳生發,以「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心情,將約十坪大顧客休息室,打造成免費參觀的小型可口可樂博物館,擺放著台灣早期開瓶器、成套溜溜球、台灣桃園可樂博物館開廠瓶、黛安娜王妃結婚紀念瓶、770ml可樂巨瓶、寶特瓶瓶胚等稀有可樂收藏品,就連天花板、地板都有可樂蹤跡。
 陳生發不僅將冰箱陳列架的可樂看板,變成天花板裝飾,更利用俗稱「蚊仔釘」的細釘子,將近3萬個可樂瓶蓋逐一釘在地板上,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可樂地板。顧客上門消費,還能邊喝免費可樂邊欣賞收藏品,甚至集點換贈品。像這樣將可樂與工作結合的獨特收藏方式,讓他在2006年獲得美國亞特蘭大可口可樂總公司親睞,特派曾獲奧斯卡紀錄片大獎的攝影團隊來台拍攝紀錄片,全世界僅四人入選,而陳生發正是台灣唯一代表。時至今日,也常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或節目錄影,收藏品備受矚目。



↑ 台灣桃園可樂工廠開廠瓶,為首度推出的台灣自製紀念瓶,俗稱鳳梨瓶,是陳生發近期最愛藏品。



↑ 地板使用近3萬個瓶蓋親手釘成


收藏不強求,分享讓快樂加倍。
 人在追求收藏品時,難免都會過於執著,陳生發也不例外。剛開始踏入收藏界,只要是可口可樂相關產品,他幾乎來者不拒,將時間、金錢、精神花費在找收藏品上,導致老婆多次提出抗議。後來改收集台灣60至80年代、可口可樂中文字樣商品為主,並帶著老婆參加可樂迷聚會、展覽,轉換心態為「家庭為重、隨性收藏」,體認到「該你的就是你的」,不刻意追求收藏品,進而獲得老婆支持,就連親友送禮都會贈送可樂相關物品,也間接開拓收藏管道。
 「可口可樂具有國際性,好收集、好保存又能保值。」陳生發透露,自己的收藏品除了來自跳蚤市場、販仔腳、可樂公司業務、同好割愛、以物易物等管道,親友出國也常會幫他帶回可樂相關物品。
 透過免費展示分享,陳生發的可樂洗車場逐漸打響名號,儘管展示收藏品的休息室「只防君子、不防小人」,更曾遭小偷光顧,嚇得他提心吊膽、加強保全,仍未澆熄他收藏可樂的熱情。此外,為增加收藏獨特性,陳生發還自製玻璃瓶,將空的可樂曲線瓶送至朋友工廠高溫加熱,搖身變成有質感又特別的收藏品。
 回想起收藏時的點點滴滴,性格爽朗的陳生發打趣著說:「活得精采,過程是關鍵,品質看得見。」人活著一定要有興趣和目標,分享快樂才能讓自己更快樂,出國參展更隨身攜帶相簿,畢竟有圖有真相,才能藉此讓外國朋友、媒體知道台灣在可樂收藏界也佔有一席之地。未來,他也希望能與TCCC台灣可口可樂收藏俱樂部成員們組團到美國亞特蘭大可樂博物館參觀,帶著朝聖心情踏入夢想中的可樂殿堂。


阿發給新手的收藏建議
1、不盲目追求,定主題、量力而為不強求。
2、查資訊、做足功課,才不會多花冤枉錢。
3、建立個人收藏風格,並維持興趣與熱情。


阿發推薦書籍
1、《可口可樂聯合國》:簡立道著,系統性介紹收藏知識的入門書
2、《可口可樂收藏講堂》:簡立道著,以專業角度介紹稀有收藏品




↑ 陳生發的可口可樂洗車廠,曾吸引美國可樂總公司派員來台拍攝。



↑ 1981年英國黛安娜王妃結婚紀念瓶,目前市價不斐。



↑ 台灣早期中文字樣開瓶器,歲月痕跡讓陳生發著迷。



↑ 早期在台發行的可樂溜溜球,費時許久才連紙板都完整收集成套。



↑ 國內外收藏家最想要的瓶子,770ml特大容量只短暫發行於台灣70年代。



↑ 可樂商推出瓶胚紀念錶前(圖後),陳生發已透過關係取得寶特瓶瓶胚(圖前)。



↑ 請友人工廠幫忙自製的窯燒作品。



↑ 陳生發將收藏興趣與工作結合的可口可樂洗車廠。



↑ 陳生發收集的企業娃娃,也換上可樂裝扮。



↑ 2006年受邀至桃園可樂博物館參展後,獲頒獎狀。



↑ 陳生發女兒畫的老爸肖像。



↑ 汽車美容廠內的立體招牌,2008年出動吊車從高雄運回,再親手拋光處理。



↑ 可口可樂周邊商品



↑ 精緻的可口可樂獎盃,也是陳生發的收藏之一。



↑ 泰國街頭藝品,曲折樣貌相當奇特。



↑ 陳生發收藏的1996年澳洲可樂封膠紀念瓶,限量5000座。


→ 本文二維條碼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