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75期三版 101/2/13~101/2/20


完攻! 打破北霞山魔咒!


文/駱映伃 攝影/駱映伃、林建廷
 北霞山高度2472公尺,不是最高的山,卻是讓巨報探險隊吃鱉最多次的,多達四次的挑戰最後還是讓我們扳回一城!



↑ 終於成功登上北霞山頂!yes!


聖誕節攻頂 是神蹟還是禮物?
 也不是故意選在聖誕節爬北霞山,12月25日是耶穌誕生也是聖誕老公公到處送禮的日子,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冬夜要離開溫暖的被窩不難,清晨5點要找到已經開門又有東西吃的早餐店也不難,想到接下來要面對第四次挑戰八個小時的北霞山,還真有點難!
 之前幾次挑戰失敗,因為時間不夠、因為人員體力不支、因為氣候狀況不佳,這次老天爺給了無陽微陰的天氣,三個隊員都算得上精英,行前也講好爭取時間先一路向上少拍照,OK!避開可能會造成失敗的絆腳石,我們心中都想著一樣的事:絕不要再有第五次了!
 從停車處走到北霞山登口只要10秒,不過這旅途一踏上去再下山就是半天之後的事,深呼吸,甩手扭腳微做暖身,帶著3度的低溫,走吧!



↑ 當天山上最低溫,3度C。


 早上8:00,遵守行前擬定的計劃,不管身旁的杉樹多高大,不理經過的松樹多有型,一心就是只有向上走的念頭,什麼都阻擋不了我們啊!都已經第四次了,照理說是閉著眼睛也能走的地形,卻很奇怪的讓我有點覺得陌生,是因為哪棵樹長大了嗎?還是那片山葵田種植面積又變大了?或者是心境不同,眼見也會不同?
 經過幾年的訓練,腳力已經不同以往,預定一個小時才會到達的中繼站,半個小時就火速經過,速度之快都讓自己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哈哈!看來挑戰北霞山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嘛!」這只是藏在我心中的小小OS,結果還是被山神給知道了,你知道嗎,通常當你不小心看輕一座山時,它就會回報你的看輕。


 要挑戰北霞山的前一個月,我們各自做了點訓練,每天早上健走一個小時、找時間到蘭潭環潭公路慢跑、在家打拳健身等,是不是這些兩光的訓練發揮了效用我不知道,只覺得北霞山走來已經不似以往那麼累人,被時間追趕的壓力反而比較可怕,因為從來沒有攻項過,當然也就不了解到達北霞山三角點前的道路還有多長,為什麼常會覺得上山時間比下山時間長許多,就是因為未知。
 到北霞山三角點的路比我們想像中遠很多,中途有好幾次都以為應該是快要到了吧?其實只是自己的心理作用,路,仍然無止無盡的看不到終點。不過你知道,這是抱著必死決心的第四次,怎麼樣都要走到盡頭,或許是那股很ㄍㄧㄥ的衝勁讓全身腎上腺素激增,北霞山終點在走了三個半小時後看到曙光,一塊佇立在山頭上的小小立體四方形,讓我們全身力氣暫時放盡。


 上午11:33,你要知道,三個半小時的路程對巨報探險隊來說是小菜一碟,不過如果是一路向上,途中還要經過箭竹林、雜木叢、爛泥路,這個難度就非一般可比,重要的是我們做到了,雖然是第四次,但北霞山終究還是完攻!其實也沒有那麼難的吧?
 前頭我有說過了,千萬別小看山,本以為接下來下山時間就充裕了,依爬山的經驗,下山通常會比較快,時間相對也會縮短一至半個小時,所以放心的吃麵包填肚子,跟好不容易相見的三角點拍照留念是一定要的,這口一直攻不下來的鳥氣吐出來了,再吸口氣,準備下山了。


 中午12:00,雖然想到下山還要再跟惱人的箭竹林、雜木叢相遇,不過因為是成功攻頂下山,心情上多少還是抱持愉悅,想來也就沒那麼惹人厭,但北霞山還是沒那麼好惹的。
 回程還沒走到一半,一個隊員就開始腳抽筋,不嚴重,卻還是要讓全部人放慢腳步,想來第一次挑戰,北霞山就讓隊員嚴重腳抽筋,屁腳坐著滑下山,這次,是挑戰成功了,魔咒卻不輕易解除,彷彿一定要讓我們深刻體驗,就算能攻頂,也不見得能全身而退。


 下午4:00,再度回到人間,再度回到探險車身邊。想想,我們還是要感謝北霞山,至少讓我們挑戰成功,至少沒有讓隊員腳抽筋太嚴重,至少保有原始的林相讓我們欣賞,至少釋放出許多芬多精提振疲憊精神,至少在我們的探險紀錄中又多了一筆能夠講很久的故事。
 你有沒有爬過北霞山了?民國百年聖誕節那天,我們終於爬上北霞山,終於可以告訴玩友們關於爬北霞山的故事,這到底是神蹟?還是聖誕禮物?


巨報網-探險隊(按我連結)
 只要到巨報網上的「探險隊」,你就能看到許多探險隊玩過的地方,不論是主題探遊還是免費地圖,都歡迎你隨意瀏覽,探險隊採用分級制,大眾級、冒險級、隊員級,可惜的是目前探險隊尚未開放玩家加入,所以大家只能欣賞大部份的文章及大眾級地圖,其餘更私密的景點地圖就敬請期待囉!


巨報探險隊臉書(按我連結)
 非死不可(facebook)可以提供最新最即時的資訊,探險隊每天都會分享不同的探遊資訊給玩友們,探遊APP、植物寶藏、台灣的瀑布、電影推薦、好玩閱讀、探險影片等等,每天固定上來逛逛巨報探險隊臉書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當然也歡迎一起分享關於你的探險故事喔!



↑ 鄒族聖山,令人敬畏的塔山。



↑ 很納悶,真的邊畫邊走上山的啊?



↑ 往北霞山的入口,是開始也是結束。



↑ 一路向上,身邊都是樹林的陪伴。



↑ 北霞山上的樹形千奇百怪



↑ 成排的松樹是山林的守衛軍



↑ 美景常讓人不知不覺停下腳步



↑ 能夠自由發揮生長的樹,是幸福的。



↑ 紅楓落在綠草上更加顯眼



↑ 往北霞山的路上,有許多龐大的樹。


更多驚奇好玩故事與精采照片、地圖,
盡在巨報探險隊www.gbo.com.tw/expedition_n/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