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76期六版 101/2/20~101/2/27


來碗鍋燒意麵 簡單又暖胃


記者/王薏茹報導
 一年四季到處都有人賣的鍋燒意麵,到了冷冷的冬天,點播率更是飆高。主因除了配料豐富多變,各店家湯頭更決定鍋燒意麵的美味與否。今天,就跟著巨報美食玩家腳步,來嘉呷鍋燒意麵!


美食知識+
 你知道嗎?嘉義街頭常見的鍋燒意麵,其實跟台南有密切相關。據府城文史工作者曾在民間出刊的藝文雜誌《王城氣度》中提及,鍋燒意麵源自日本鍋燒烏龍麵,屬古早味的輕食,是一種相當簡單的食物,當年台南學子下課後常會吃上一鍋,久而久之,也蘊含著他們的成長記憶。
 時至今日,鍋燒意麵主要由意麵、湯頭、配料三部份組成,意麵為油炸製品,湯頭和配料則依店家做法不同而異。嘉義店家用來盛裝鍋燒意麵的器具,有的延續傳統,放在小巧的淺薄鍋中,小鍋子下方為井字木頭底座;有的店家則用一般湯麵碗取代。無論哪種呈現方式,鍋燒意麵早已成了嘉義常見的美食之一。


達林海產粥‧鍋燒意麵
店齡:5年
時間:10:00-21:00
地址:嘉義市國華街146號(近光彩街口)
電話:05-2234775
GPS座標:N23°47'86.8"、E120°44'92.5"
推薦:鍋燒意麵70元
 從文化路小攤販到今日的店面,林老闆娘依舊堅持老味道,用虱目魚骨、蛤蜊、柴魚、菜頭熬煮出甘甜湯頭,不加味素、新鮮現煮,讓這碗鍋燒意麵除了湯頭用心,連配料都有蚵仔、蝦子、蛤蜊等鮮美食材,料多又實在。




美食推薦-
鄭先生,30歲,上班族
 達林鍋燒意麵吃起來不油膩,食材方面不僅新鮮,配料也很實在。



陳家老店蚵仔煎
店齡:約54年
時間:15:00-凌晨1:00
地址:嘉義市文化路77號(近蘭井街口)
電話:05-2226690
GPS座標:N23°47'74.4"、E120°45'02.0"
推薦:鍋燒意麵60元
 以蚵仔煎起家的陳家老店,蚵仔煎的美味度自然不在話下,而另一項人氣商品鍋燒意麵,不加味精,使用蛤蜊、柴魚、豬大骨熬煮湯頭,加上多樣配料,更是美味。不怕吃生蚵者,也可點一盤淋著特製醬料的生蚵,酸甜口感更對味。




美食推薦-
陳家老闆娘蕭麗琴
 老店老滋味,很多顧客都是從小吃到大,感謝大家ㄟ支持。



海聖麵食館
店齡:10多年
時間:11:00-21:00
地址:嘉義市友愛路近中興路口
電話:05-2346198
GPS座標:N23°48'24.2 "、E120°43'37.7"
推薦:鍋燒意麵65元
 使用豬大骨慢慢熬出美味湯頭,搭配上蝦餃、蛤蜊、高麗菜、杏鮑菇、米血等多樣配菜,最後加上沙茶提味,讓鍋燒意麵剛上桌時,就飄散出熱騰騰的濃郁香氣,相當誘人。而店裡高達幾十種麵食,應有盡有,滿足顧客不同喜好。




美食推薦-
朱先生,25歲,公務員
 海聖的品項相當多元,鍋燒意麵料多實在,炒麵、炒飯也值得推薦。



阿賢火雞肉飯
店齡:18年
時間:11:00-22:00
地址:嘉義市吳鳳南路216號
電話:05-2277087
GPS座標:N23°46'31.0"、E120°45'59.6"
推薦:鍋燒意麵45元
 因位於輔仁、立仁、嘉大學生活動範圍,俗擱大碗自然成了必備條件。為了兼顧好品質,店家以火雞骨、蘋果、蔬菜熬煮清甜高湯,搭配特選意麵、牛頭牌沙茶醬、鱈魚丸、魷魚、蛤蜊等配料,不禁讓人想問老闆,哩安捏甘有賺?




美食推薦-
蔡小姐,46歲,行政
 自己很喜歡吃阿賢雞肉飯,肉鮮不油膩,家裡小朋友來這必吃鍋燒意麵。



熊愛吃鍋燒意麵
店齡:約8個月
時間:11:00-13:30,17:00-20:15
地址:嘉義市興業東路3號
電話:05-2222126
GPS座標:N23°46'90.9"、E120°44'74.1"
推薦:鍋燒意麵60元
 「熊愛吃」代表綽號無尾熊的吳店長很愛吃鍋燒意麵,尚愛呷諧音也令人會心一笑。從職業軍人人事單位退休後創業,在顧客建議下,用高麗菜、雞骨等材料熬出清爽湯頭,且不加沙茶、味精,搭配新鮮配料、少火鍋料,吃得更健康。




美食推薦-
熊愛吃吳店長
 喜愛吃泡菜者,可加5元享用自製的辣泡菜,口感溫和又不會太辣。



官老爺鍋燒麵之家
店齡:約7年
時間:10:30-19:00,週日休
地址:嘉義市美源街3號(已搬至嘉義市民生南路109號,本資訊更新於101年4月)
電話:05-2835411(已改為05-2255139)
GPS座標:N23°46'26 .9"、E120°44'85.8"
推薦:鍋燒意麵60元
 多年前曾在文化路擺攤十幾年的官老闆娘,笑容可掬,做起料理來總被客人虧說很龜毛!堅持用逆滲透純水,每天早上4點開始熬大骨清湯,且不加味素,麵條特選台南較不油膩的意麵,連每碗麵配料份量都井然有序的分袋冷藏,再配上那顆軟嫩恰到好處的大片蛋花,口感更是美味,處處可見店家料理時的用心。





↑ 官老爺鍋燒麵之家:小小的店面,以外帶顧客居多,因老闆娘身體微恙,有時會休息,建議前往時先打電話詢問是否有開店。


→巨報美食玩家二維條碼


更多嘉義美食報導,請上巨報網-美食玩家觀看:www.gbo.com.tw/gbo_c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