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80期六版 101/3/19~101/3/26


東興里:諸羅城內一把刀
里界範圍恰好為刀字型,涵蓋半個東門圓環,還有古厝令人懷念。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知道東門圓環在哪嗎?東興里範圍不僅涵蓋了半個東門圓環,里內還曾有律師巷、醫生街等繁榮景象,就連清朝縣令師爺的家也在此。有趣的是,里鄰調整後的東興里範圍,恰巧形成刀字型,與古時東門城常受生番、盜匪襲擊,需要加強防守的歷史背景,竟有種跨越時空的呼應趣味。現在,就跟著巨報小編逛逛東興里!


東興里小檔案
位置:嘉義市東區
範圍:中山路、啟明路、公明路、文昌街、中正路、吳鳳北路所圍成的刀字型區塊(詳閱下方地圖灰色區塊)
面積:0.2129平方公里
人口:954戶,2319人(101年2月統計)
里名緣起:由東噴里、東仁里、大街里第一至六鄰、東安里第七至十二鄰,合併成東興里。東門圓環為昔日著名景點,希望能恢復往日東門圓環榮景,故取名為東興里。



昔日律師醫生多 今餐飲業發達
 說到東興里,遠近馳名的「劉里長雞肉飯」、「火婆煎粿」、「王記肉包」等著名嘉義美食,都在里內範圍,加上鄰近東市場,讓東門圓環附近成了許多饕客覓食好去處。但你可能不知道,其實早期的安和街與民樂街口附近,因鄰近嘉義地方法院,律師事務所集中,形成「律師巷」。而公明路古時為東門城出外必經道路,古稱「東門外街」,光復後因有多達十幾間醫院、診所,曾有「醫師街」別稱。時至今日,走訪民樂街、公明路,仍可從招牌、建築等處,發現歷史歲月痕跡。
 「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逛一逛東興里內的公明路路段,還可看見振華兒科、黃瑤故居等老式醫院建築,不難想像民國30至40年「醫師街」的榮景。嘉義市古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榮森表示,經過查訪調查,光復後公明路上開醫院或診所多達十幾家,當時婦產科是最熱門的職業,黃瑤畢業於日本帝國醫學系,光復後回嘉義開婦產科診所,以35萬元買下現址(約今台幣3千萬),因黃瑤醫術高超,於民國50年被聘為省立嘉義醫院婦產科主任,與同為小兒科醫生的老婆王端雅,遇到窮苦患者積欠醫藥費,也不會去索討醫藥費,成為里內美談。隨著時空轉變,現在的公明路「醫師街」景象不復存在,已變成商家林立、攤商聚集之處。



↑黃瑤故居整修前



↑黃瑤故居整修後


四個囝仔當地標 東門圓環不噴水
 「阮住四ㄟ囝仔那」,老一輩的人聽到這句話,就知道對方是住東門圓環附近,因為圓環上豎立四個尿尿小童。東門圓環今日有一半屬於東興里範圍,從清朝建立諸羅東門城,日據時代改闢東門噴水圓環,再至現今面貌,不僅造型多變,歷經的爭議也不少,就連有地標性的四個囝仔都曾消失。
 清朝時期,東城門由木柵變磚石門樓,賜名「襟山門」,城上奉關聖帝君。日據時期改建噴水池,寬約2丈、深3尺多。1945年光復後,東門圓環建有三信亭、康樂台,並豎立四個尿尿小童,為附近居民唱歌、聚會場所。1996年拆除圓環內噴水池,隔年以200萬全黑銅雕藝術,取代尿尿小童。
 回想起1997年的東門圓環與裝置藝術,已在附近居住40幾年的賴阿伯表示,許多人都覺得像「墓仔埔」,且全黑的裝置藝術,夜色中常讓路過民眾誤以為遇上「魔神仔」。在居民合力爭取下,2000年才讓四個尿尿小童重回原處。但不會尿尿的四ㄟ囝仔,現被居民戲稱有「尿道結石」,期望有天能看見尿尿小童再度尿尿,也能讓居民們重溫以前閒暇時光。


【東興里景點】
部爺古厝 清縣令秘書別墅
 位於嘉義市公明路266巷5號,也是舊時有「橫街」稱呼的街巷內。部爺指古代縣老爺身旁的師爺,這棟部爺古厝原為林姓師爺所有,後轉手給陳姓親戚居住,建物距今已有約150年歷史,因外牆留有清代古老牆磚,曾被誤認是古諸羅城城牆遺跡。(註:橫街範圍為古時進出諸羅城的小路,今嘉義市中正路178巷至公明路266巷)



→部爺古厝門口


東安宮 保祐里內平安
 位於嘉義市公明路139號,建廟已300多年,每年元宵節舉辦「夜巡諸羅城」活動,並進行「炸土地公轎」傳統習俗儀式。廟內主祀土地公,相傳為清嘉慶君遊台時,躲避匪寇而住宿東安宮,回朝後請乾隆皇帝賜封土地公宰相帽。(註:「嘉慶君遊台灣」為民間傳說,嘉慶君一生不曾到過台灣。)



↑東安宮



↑東安宮內傳說有被乾隆皇御賜宰相帽的土地公


電視屋 趣味建築具創意
 位於嘉義市和平路309號,據東興里總幹事張世侃表示,葉天佑律師所的建築物,為民國52年間由嘉中前輩、成大建築系畢業,且留學美國伊利諾大學,回台發表學習心得的建築師蔡添璧早期設計作品。前方寬店面利用兩個斜式大柱子支撐,黑白色調有穩重、信賴感,因外型與早期拉門式電視機相似,被稱為電視屋,據說還曾列入某大學建築系教科書內。



衛理堂 社區活動據點
 位於嘉義市維新路66號,每週二至五早上8點至11點,為東興里的「社區圖書室」,提供童書、旅遊、健康、勵志等書籍供里民閱覽。而每週五早上8點半至9點半,為「健康諮詢小站」,嘉基醫護人員會派醫師、護士進行社區居民健康檢查及諮詢。



聽里民說
東興里總幹事張世侃
 里內曾發行五期社區報,報導東興里人事物,可惜經費不足無法繼續。希望未來能繼續深入瞭解里內歷史建築、耆老訪談,將社區寶貴資源寫成書或拍成影片,留存紀錄。



東興里里民蔡尚德
 我今年60歲,在東興里市場內經營童裝。近20年來,感覺里內不像以前那麼熱鬧,加上賣場興起,傳統市場難免受到影響,希望東興里能更繁榮,也能再多辦些活動,讓生活更有趣。




↑ 1、已重新修整過的黃瑤故居(見圖後),亮麗、樸實外表,連阿逗仔(Hugo)都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 2、東安宮內的關聖帝君,原鎮守於諸羅東門城上,城門拆除後移至東安宮供奉。



↑ 3、想更瞭解諸羅古城,可洽嘉義市古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榮森,05-2255903。



↑ 4、東門圓環曾是諸羅東門城,日治後改建噴水圓環,光復後拿掉噴水池。



↑ 東門噴水圓環老照片(圖/東興里總幹事張世侃提供)



↑ 以前四個仿比利時尿尿小童雕像,是真的會尿尿。



↑ 5、公明路與共和路口,鐵皮牆內是日據時期的東門派出所,由嘉義市文化局規劃整建中。(編按:已經圍起來很久了耶)



↑ 6、振華兒科在黃瑤故居斜對面,仍保留舊式樣貌。



↑ 7、東興里內小巧的口袋公園,位和平路與中山路口。



↑ 8、興建中的忠義十九宮廟,紀念清乾隆林爽文圍攻諸羅城,遭夜襲犧牲的18名官兵及1隻狗的義行。



↑ 9、慈覺寺為日治時代的臨濟宗妙心寺派-嘉義布教所,主祀觀音菩薩。



↑ 10、天理教東門教會也在東興里內,為光復後唯一保留建物與神龕的天理教會。



↑ 11、東興里曾榮獲99年度社區評鑑甲等榮譽。



↑ 12、有橫街之稱的嘉義市中正路178巷至公明路266巷,為古時進出諸羅城的小路。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