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92期六版 101/6/11~101/6/18


徐薇:偽裝的幸福 專注目標就成功


記者/王薏茹報導
 成功方式很多種,但對補教界英文名師及節目主持人徐薇來說,就是簡單的「設定目標,再專注達成目標」。今年4月初,徐薇以「簡單就成功」為題,在嘉義縣創新學院舉辦講座,分享連學費都湊不出的她,如何在25歲開始打造補教王國,還現場來了一段英文教學,讓聽眾體會學英文不能只靠死背,而是要「先理解,再練習」。


徐薇小檔案
本名:鄭如薇
現職:徐薇英文文教機構創辦人、與黑人陳建州主持TVBS歡樂台節目《上班這檔事》、NEWS98電台《徐薇英文教室》、《週末薇薇笑》廣播節目主持人等
學歷:北一女、台大外文系
曾任:曾錄製行政院客委會的《薇笑講客語》、「統一AB優酪乳」等廣告
著作:《初級片語STARTER 300》、《徐薇老師教K.K》、《簡單就成功》等
簡介:1967年生於苗栗,現為台灣補教界英文名師與節目主持人,於升大學補教界任教逾20年,教過數萬名學生,如藝人林依晨、魔術師劉謙等,都曾是徐薇學生。2008年起推廣「徐薇英文UP學」理念,並成立「徐薇英文國小菁英班」加盟體系,全台有近兩百家分校。



家道中落 讓她總是抓緊機會
 「抓緊每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徐薇透露,3歲時跟父母從苗栗搬到台北定居,父親鄭德和為東京帝大台灣分校畢業(台大前身),精通英日語,卻在她念國中時經營不善,全家曾吃泡麵度日。儘管父親書讀得高卻成就不大,但也不因此喪氣,而是用更多的愛,在家陪三名子女唸書,除教導英日語,也要求孩子在家需講客語,母親廖春惠則一肩扛起家計,擺攤賺錢。而這些成長經歷,也讓徐薇更懂得珍惜每次機會。
 或許你無法想像,外表光鮮亮麗的徐薇,求學時曾有同學嘲笑她的便當菜色寒酸,身為家中老大,更曾興起輟學分攤家計念頭。徐薇笑著說,母親有著典型台灣婦女的韌性,沒唸過什麼書,只能借點錢擺攤做小生意。高三那年阿嬤罹癌,又面臨大學需繳交註冊費,徐薇向母親提出休學想法,但母親以自身為例,說服她「知識就是力量」,加上市場攤販們幫忙湊學費,讓她決定往後自己負責學費,甚至負擔家中房貸,賺錢照顧父母。


設定目標 負面變成正面結果
 「父母的愛彌補一切」,幼年家境不好的徐薇表示,因家裡沒電視,才能專心唸書;國中時因沒錢補習,透過不斷試聽課程,跑遍各個補習班,瞭解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因家境困苦,為了照顧自己愛的人,大學畢業前就先設定單一目標,不讓負面情緒糾纏,朝著目標前進。例如74年考大學時,徐薇以全國第二高的英文成績,考進台大外文系。畢業後進入外商公司,積極尋找學歷不差、家裡不能太有錢,且能支持她創業對象,後與相戀4個月的丈夫江正明結婚,再全力衝刺補教事業。
 徐薇笑著說:「愛的力量,會逼迫自己往前走」,為了照顧家人,她選擇先設定未來目標,再想盡辦法達成。例如大學時為賺取學費,大二時去應徵補習班教國中英文,徐薇自嘲著說自己「唯利是圖」,當時多一名學生可多賺15元,為此她額外準備許多單字笑話。改教四技二專後,教課時結合該年齡層有興趣的事如法炮製,每多一名學生多賺28元,逐步累積教學經驗長達20年,最後為了想快速賺錢,決定先結婚再創業,並於25歲時著手開創「徐薇英文UP學」補教事業,至今全台已累積近2百間分校。


偽裝的幸福 學英文不能硬背
 回想創業艱辛,徐薇形容是「偽裝的幸福」。當初因補習班倒閉,徐薇自掏腰包租借教室,無償替學生上課。成立徐薇高中英文家教班時,花費心力寫講義,以小放大,多補充實例,且盛裝打扮才上台授課,並在老公建議下,為了在台北補教中心南陽街站穩腳步,開放學生免費試聽一整個學期,透過企業化經營,打穩創業根基。
 徐薇表示,學英文的概念為「小孩子能好則好,職場上則因人而異」。學習方式為「先理解(Understand),再練習(Practice)」,使用邏輯思考,輔以英文部首、字根、情境聯想等分析狀況,只要有好方法,搭配勤勞練習,就能將自己需要的英文學好。
 人成功的障礙為「太努力、太害羞」,徐薇認為,埋頭苦幹不一定是好事,如同學英文不能死背,而太害羞則會讓你不敢求表現。徐薇表示,老外教學只要求耳朵模仿,「中文好的英文老師,才是好的英文老師」,如批改英文作文時,才能快速理解學生想寫什麼,再及時導正。



聽後有感
徐先生(上圖左),21歲,學生
 學英文打好基礎很重要,希望徐老師能常來中南部演講,讓家長們能多瞭解教育觀念。


陳先生(上圖右),21歲,學生
 鎖定目標,就要持續朝著目標前進。儘管知道英文很重要,但要付出實際行動才會更好。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