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94期四版 101/6/25~101/7/2


奇怪耶你! 求職亂象有夠糟


巨報編輯部/報導
 亂亂亂,廠商大喊找不到人,求職者大喊找不到工作,除了勞資雙方期待落差,這中間究竟還發生哪些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求職亂象一
廠商OS:「猶如詐騙,無故爽約等嘸人。」
 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求職者依約出現。根據統計,像這樣面試無故爽約或錄取後未報到情況,比例竟然高達33%。不少徵才廠商都曾被求職者「放鴿子」,而且還不止一例!明明約好面試時間、地點,但求職者卻無故爽約,打電話也無人回應,讓面試官浪費時間傻等,還要掛心求職者是否出了什麼意外,不禁讓廠商想大喊「遇到詐騙集團」。


應對方式
 廠商遇上面試無故爽約或錄取後未報到情況,有3成7企業表態永不錄用這類求職者,儘管部份廠商選擇置之不理,但建議廠商應主動向人力銀行提報求職者爽約名單,或進入人力銀行管理後端,直接將爽約求職者列入黑名單。
 針對求職者,無論遇到什麼狀況或後悔答應面試,都應「主動告知」面試公司無法依約前往,投遞履歷前更要認清自己的「求職規劃」,而非盲目求職,勿存僥倖心態,避免讓人留下不負責任、失信的最糟印象,甚至被列入黑名單,影響自己的求職路。


求職亂象二
廠商OS:「瞎爆!履歷表、自傳隨便寫。」
 履歷出現注音文、錯字連篇,或自傳亂寫,雜亂無章、沒有重點,就這樣大剌剌的寄到廠商手裡,讓企業主真是哭笑不得,也顯示出求職者絕對不是公司需要的人才。想找工作,連基本的履歷表都搞不定,也難怪廠商拿到這類履歷表時,除了立刻淘汰求職者外,還得乞求老天爺快來張正常履歷表吧!


應對方式
 「履歷表等同企業對你的第一印象」,講過幾百次、幾萬次,還是有無數天兵一再犯了求職大忌。即使應徵創意類職缺,履歷表該有的個人資料、學經歷、自傳等類別,仍要清楚表達,再針對如何包裝履歷,展現自我創意。
 求職者填履歷時,除了不可造假、注意是否有錯字,更要針對應徵職缺,盡量突顯自己為何能勝任職缺要素,撰寫履歷把握黃金34秒,在第一時間引起廠商興趣,並分段分行、條理分明,才能幫助自己挺進面試關卡。真的不會寫履歷、自傳,可多詢問身旁親友或上網找資料、看書等,都有助於求職者填寫履歷。


求職亂象三
廠商OS:「福利高卻嫌事多,抗壓性低。」
 週休二日、勞健保、員工旅遊、年終獎金、月薪近3萬等高福利,知名度極高的廠商,卻因公司客戶量大,求職者面試時直接表明怕工作太累,拒絕上班。企業主當下除了震驚,只能自嘆「重賞下依舊無勇夫」,面對求職者抗壓性低、不肯吃苦,又要福利好,廠商除了無奈,也只能繼續徵人,等待有緣人出現。


應對方式
 「事少、錢多、離家近」,幾乎是所有求職者夢想中的好工作。但現實真的很殘酷,夢想跟現實永遠有著極大差距。當廠商已釋出高福利、高薪工作,求職者應懂得把握機會,體認「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試著給自己嘗試的勇氣與自信,唯有真的接觸過那份工作,才能真正瞭解工作的辛苦與成就,避免光看職缺表面,就封殺自己成功機會。


求職亂象四
廠商OS:「人人拼公職,工作沒人應徵。」
 適逢畢業季,但廠商一樣釋出工作職缺,卻找不到人才,甚至出現沒人投履歷面試的窘境。據考選部統計,101年高普考報名人數高達15萬6千多人,光是近五年來,公職考生就暴增7成,創下16年來新高。看著大家搶破頭進入公家部門,苦無人才的廠商,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應對方式
 公職的鐵飯碗,穩定、薪水高等優勢,確實吸引許多人願意花時間考公職,但也有學者警告,鐵飯碗會吸引渴求穩定、不敢冒險的人加入,長久下來就會導致政府開創性不足,失去競爭力。試想,當台灣失去競爭力,當企業找不到人才,吃虧的到底是誰?而公務員薪水又是誰付的?
 倘若真有意考公職者,建議至少也要兼顧生活開銷,畢竟公職錄取率越來越低,半工半讀才能減少父母負擔,且一定為自己設立停損點,例如幾次沒考上就應收心,轉換目標。


求職亂象五
廠商OS:「樂當啃老族,求職態度消極。」
 說出來你或許不相信,但真的有父親愛子心切,每月出錢要兒子負責看家就好。現代父母「孝子」、「孝女」時有所聞,就連參加廠商面試,都要父親或母親陪同。一天找工作,兩天玩樂的啃老族,消極求職態度,連廠商都吃不消,或面試時,求職者老是「我媽媽(爸爸)說…」,一副媽寶的樣子,這叫企業主怎敢放心叫他來上班。


應對方式
 你是不升學、又沒工作的啃老族嗎?無論是出於自願,或被迫成為啃老族,都應改變自己,盡早認清自我能力,做好心理準備,積極求職。若自覺能力不足,也可先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培養一技之長,增加自我求職競爭力。而父母們也要記得別過度寵溺孩子,若一昧把啃老族當成甜蜜負擔,對孩子未來毫無助益,建議應訓練孩子獨立思考,協助小孩找到未來興趣與志向,鼓舞他們朝著目標前進。



街訪路人來投票
以下哪個求職亂象,你覺得最誇張?(可複選)
1、面試或錄取後,無故爽約不知會。
2、履歷亂寫,自傳注音文、錯字多。
3、福利高卻嫌事多,寧願另找工作。
4、花N年考公職,不願進職場就業。
5、當啃老族,一天求職、兩天玩樂。


葉小姐,21歲,學生
選1和4,求職時應遵守信用,就算想考公職,也應找工作自立自強。


黃小姐,40歲,服務業
選4和5,太多人不願面對現實,不肯吃苦或自恃高學歷,拉不下臉求職。


張小姐,38歲,自由業
選1,像這樣的情況,其實我自己有遇過,所以感受會特別強烈。


王先生,45歲,服務業
選1至5,全選,因為這五個選項看起來都很糟糕,感覺不是很好。


巨報人力會員臉書按讚留言活動,將於6/30截止,人力會員們快上臉書按讚留言,有機會抽10張免費電影票、10張終身巨報卡喔!(請上FB搜尋巨報人力銀行)


★嘉義工作最多、最快,請上巨報人力銀行:
www.gbo.com.tw/manpower/index/index.jsp?s_i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