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298期頭版 101/7/23~101/7/30


觀念正確青春無敵,美肌再現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夏天到來,許多人為了展現最健康有活力的自己,都想利用時下最流行的微整型帶來好氣色,例如天使光除斑點、光纖雷射除毛及亮白肌膚,或是用美白針打擊暗沉膚色等,讓自己更顯得年輕有朝氣!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有多年經驗的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專業證照外,同時也是心血管外科及乳房外科的專科醫師。


Q一:青春痘不怕,溫和果酸安全清痘
小敏/17歲/學生
 我是個高二生,從國三開始就有痘痘的困擾,看過很多醫生,吃過很多藥也擦過A酸,但效果並不大,我從網路上查到很多人的痘痘是在傅林診所做果酸控制的,可是前陣子我又看到報紙上說果酸濃度如果控制不好,皮膚就很容易受到傷害,而且像我這種已經長了三年的痘痘,用果酸真的能治好嗎?果酸的濃度又應該是多少呢?


傅醫師怎麼說?
  青春痘發生的原因不外乎內分泌、飲食習慣、新陳代謝、日常作息或壓力等等使得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孔角質阻塞、異常再加上痤瘡桿菌的感染,尤其在國三至高三這段求學過程中,青春痘生長更是旺盛,不建議服用抗生素及A酸等容易影響肝腎功能的青春痘用藥,因為青春期是一段持續數年的階段,如果長期大量使用藥物控制青春痘,容易造成肝腎的傷害,而且所有藥物統統無法讓青春期的青春痘停止生長。
 定期使用溫和果酸代謝老廢角質及過多油脂,讓皮脂腺保持通暢,再加上使用中性洗面乳適度清潔,和使用簡單的乳液補充水份就能有效抗痘,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會選購青春痘專用洗面乳,此類洗面乳大多含有果酸或水楊酸的成份,長期使用容易造成肌膚缺水,缺水後的肌膚更易出油造成阻塞,這也是為什麼使用抗痘產品卻長出更多痘痘的原因。使用溫和果酸治療青春痘能代謝堆積的角質,等多餘角質代謝後,肌膚會變得乾燥,一定要適時補充水份、做好保濕,否則不論是果酸或雷射對肌膚都是一種破壞,簡單的說青春期的痘痘盡量不要使用藥物治療,而是應該正確的清潔與適當的補水,再加上使用溫和果酸清除堆積的皮脂和角質,讓油脂能順暢的代謝出來,只要使用正確觀念處理青春期的痘痘,大部份都能獲得良好控制。
 學生的肌膚狀況大致上都算健康,只要利用15%-30%的溫和果酸,就可以無傷害且有效的控制痘痘。果酸無法治好青春痘,讓青春痘完全不再長出來,但只要定期使用溫和果酸治療,就可以良好且無任何副作用的控制青春痘,再提醒所有青春期的學生一遍,青春痘初期就必須盡快就醫治療,切勿自行擠壓、塗抹成藥,否則造成深度發炎、凹洞和色素沉澱等問題時,就不是簡單的果酸能解決的,而且初期的青春痘治療是健保給付,唯有早期發現早期使用正確治療,才不會留下令人遺憾的青春痕跡。


Q二:過敏問題找源頭,徹底治療回復健康肌膚
孝芝/42歲/家管
 之前有去打過除斑雷射2次,沒想到打完後斑點反而變得更黑更大,不但如此,肌膚也變得比以前更容易過敏,醫生說過敏時最好什麼都不要擦,只要擦藥膏就好,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停用保養品三個月了,可是問題還是沒有改善。現在我已經從台中看到台南,皮膚還是說紅就紅又奇癢無比,想請問傅醫師,是因為打雷射才造成皮膚的過敏嗎?曾有醫師說我是天生過敏性膚質,不過我打雷射前從來沒過敏過啊?


傅醫師怎麼說?
 不論做哪一種雷射,在治療時都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人體皮膚角質最大的功用就是保護肌膚不受陽光傷害以及留住水份,當表層角質被破壞後,肌膚的保水度相對會降低許多,因此所有雷射施打完後,醫生都會提醒要做好肌膚保水,否則不但雷射效果出不來,還可能造成肌膚永久傷害及過敏現象。
 大部份皮膚過敏時都會使用像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這些藥物只能暫時治標而無法治本,皮膚過敏問題還是需要由專科醫師找到根本原因,才能有效和正確治療,如果只是擦藥而沒有找出過敏根源,過敏是無法根治的。會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有很多,藥物、寵物、季節變換、保養品使用不當,或雷射過度施打等都有可能,依這位讀者的描述,皮膚會過敏非常有可能是因為雷射後肌膚過於乾燥所引起的過敏現象,此時停用保濕品只會讓過敏問題更嚴重,單靠擦醫師開給的藥物只能短暫抑制過敏,卻無法達到解決的功效。
 要想改善肌膚的過敏一定要做先好保濕功課,建議可選用品質純正的生長因子、玻尿酸或含水度高的乳霜來提升肌膚保水度,肌膚保水度提高了,角質生長自然也會恢復正常,肌膚也能恢復正常運作機能,斑點與過敏的問題也會徹底的改善。雖然這位讀者已經看過很多醫生,還是建議可以選擇到合格的醫美診所找尋專業有經驗的醫師諮詢,依筆者經驗,通常這些過敏症狀輕者只要一至二次,重者則需四至五次的正確治療,很快便會獲得解決。


Q三:微晶瓷打造立體鼻,鼻子過敏不影響
波波/23歲/社會新鮮人
 從小我的鼻子就有過敏問題,尤其每年春天一到,一個早上我就已經先用掉半盒衛生紙,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常擤鼻涕,所以我的鼻子比一般人扁平,看到同層樓工作的同事到傅林做微晶瓷隆鼻隆的好漂亮,我也好想做,可是因為需要常擤鼻涕,那這樣如果做了微晶瓷,會不會一下子又被我壓扁了?我也知道微晶瓷是會被人體吸收的,擤鼻涕的次數太過頻繁會不會讓吸收速度加快呢?


傅醫師怎麼說?
 微晶瓷注射隆鼻是近來相當熱門的微整型,又被稱為液態鼻骨,主要成分是鈣和磷,在醫學界已經被使用很多年,不會造成人體排斥,不會在注射後留下任何痕跡,微晶瓷的外面有和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分-“生物軟陶瓷”很類似的凝膠包覆著,這種成份相當接近人體,穩固柔軟的架構能讓療效持久不會移位,自然且塑形能力強,歐美日韓等先進國家早已使用多年,在台灣也已經通過衛生署合格。
 如果有擤鼻涕的習慣,就不能使用傳統的隆鼻手術,傳統的人工鼻骨有容易引起莢膜攣縮、細菌感染和容易移位等風險,微晶瓷因為材質自然不需擔心這些問題,只是在注射微晶瓷初期如果過度使用外力壓迫鼻子,仍會有破壞鼻型立體度的可能,所以醫師會配合鼻子過敏的問題,開給抗過敏的藥物暫時舒緩鼻子過敏症狀,減少擤鼻涕的動作;等到微晶瓷定型後,讀者即可照常擤鼻涕,不用擔心會有位移的問題,吸收速度也與一般人無異,並不會因擤鼻涕而加快,而且因為微晶瓷沒有直接與骨膜接觸,也不怕天氣變化時會產生痠痛。
 現今醫美科技發達,許多療程更能快速達到訴求,因為每個人所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像這位讀者針對自己本身的狀況在術前即提出討論,專業合格又有經驗的醫師便會進行不同個案做解說,如此才可以安全有效又符合自己期望的達到目的。


小編愛美碎碎唸
 小編從小到大就沒有什麼青春痘的問題,倒是很多同學都有做過果酸,下場則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因此重拾光滑肌膚,有的則是沒有太大的改變,也有少數的同學反而變得更黑了,因此即使是小小的果酸,也要謹慎的到合格專業的醫美診所小心治療;還有最常見的過敏問題也是,自從寫了傅醫師專欄,小編只要肌膚稍有不對勁就先找傅醫師,趁著問題還微小時就趕快解決掉,不然等到變成大問題時想哭也哭不出來了!所以最後結論就是,大家千萬不要太鐵齒,還是要乖乖聽傅醫師的話蛤~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