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刊登於巨報1310期六版 101/10/15~101/10/22


並「肩」作戰 為健康打拼


記者/王薏茹報導
 考試壓力、經濟壓力,生活中的一切,都得靠自己一肩扛起,而健康的身體,正是打拼的最大基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表示,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許多動作都靠肩關節才能正常運作。今天,除了用實際案例,教導民眾分辨肩膀常見的五十肩、肩部旋轉袖症候群問題,還有教導幾個肩部保健操,與大家一起為健康打拼!


案例一:五十肩病患,須及早面對問題。
 身為家庭主婦的陳太太,今年45歲,兩個月前發現自己右肩疼痛,平常還好,但肩膀不動時,就會隱隱作痛,於是家人們開始分擔家事,希望她能多休息,早日恢復健康,而陳太太也在鄰居媽媽介紹下,到國術館讓拳頭師推拿,期望藉此舒緩疼痛。
 一個多月後,某天陳太太洗完澡,準備扣上內衣背釦時,發覺「手勾不到背釦」,在丈夫的協助下,總算把衣服穿好,卻也帶著滿腹疑問入夢。睡夢中,右肩僵硬、痛感再度襲來,讓她一夜難眠。隔天一早,在丈夫陪伴下,陳太太就醫後才知道自己得了「五十肩」,不僅自己無法完全抬高右手臂,就連醫師幫忙時,右手臂依舊無法完全高舉。
 經過醫師講解,陳太太與丈夫才恍然大悟,原來兩個月前右肩早已發出警訊,但當時陳太太卻因肩膀常會隱隱作痛,誤以為多休息就會好,肩關節卻進一步粘黏,不僅影響全家人生活品質,也讓自己白白受苦兩個月而沒有及早接受治療。


醫師來解惑
 「五十肩」又稱「肩部粘連囊炎」,指肩關節囊慢性發炎導致粘黏,常發生於40至70歲中老年人身上,尤以女性、有糖尿病、頸椎疾病者更常見,但致病原因不明。患者常因肩膀疼痛而減少肩部活動,這樣反而適得其反,使肩關節囊粘黏問題更趨嚴重。
 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五十肩患者在無外傷、拉傷的前提下,肩關節內轉、外展、外旋及前舉時,角度都會受限,且肩膀僵硬疼痛,即使靠別人幫忙,也無法完全高舉手臂,症狀嚴重者,就會像陳太太一樣,舉凡穿衣服(尤其是穿脫內衣姿勢)、洗頭等動作,都相當不方便。
 透過復健科物理治療,可協助患者縮短病程,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提醒民眾,「越早接受治療,越快恢復生活品質」,像是由專業治療師幫患者做肩關節鬆動術等,而五十肩患者或一般民眾,平時在家也可多做肩關節伸展操,例如「手指爬牆運動」,正面向著牆壁,用手指沿著牆壁慢慢向上伸展,直到肩部感覺稍微緊繃,維持姿勢15至20秒,三餐飯後做10次即可。


案例二:肩膀疼痛,不一定就是五十肩。
 作業員小張工作時常要伸手到高處取物,最近一、兩個月,小張覺得右肩在工作時,肩膀會特別疼痛,且容易感到痠痛無力,特別是手臂高舉到某個角度時,肩痛更加明顯。但說也奇怪,每次下班回家後,小張的右肩卻好像沒事一樣,幾乎不會有工作時那樣的疼痛感。
 小張內心不禁猜想「這該不會是人家說的五十肩吧!?」,於是小張開始了工作時忍受右肩疼痛的日子,甚至試著改用左手到高處取物,減少右手工作量。直到某次與資深同事吃飯閒聊,才知道自己可能罹患「肩部旋轉袖症候群」,在同事介紹下,到醫院復健科就診。


醫師來解惑
 「很多人常會誤以為自己得了五十肩」,其實肩膀痠痛也有可能是得了「肩部旋轉袖症候群」。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五十肩與肩部旋轉袖症候群的差別在於,「別人能否幫你把手臂抬高」。五十肩手臂高舉時角度受限,會感覺僵硬、卡卡的;肩部旋轉袖症候群則是肩膀上抬時起始無力,到某個角度有劇烈疼痛感,但別人仍可幫你把手臂抬高。
 誰容易得肩部旋轉袖症候群?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簡單來說,只要長期過度讓肩膀上抬,常做出使手臂高過頭部的過肩活動者,就是高危險群。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且結構複雜的關節,透過四條小肌肉(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小圓肌)組成的旋轉肌群,與三角肌通力合作下,才能讓肩關節能做出複雜動作。太多過肩活動,會讓旋轉肌袖因長期摩擦而發炎、疼痛。
 「無論老少,都可能罹患肩部旋轉袖症候群」,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透露,復健科治療病患時,會依據病患活動量、日常需求,做不同程度治療,也就是「治療因人而異」。針對肩部旋轉袖症候群,可採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方式,加強二頭肌、棘上肌的局部肌肉訓練,或在肩關節內打玻尿酸,都能協助病患康復。


醫師教你 肩部保健操
 「預防勝於治療」,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表示,除了前述案例一、案例二患者需透過復健方式治療,患者或一般民眾平時也可抽空做肩部保健操,訓練肩部肌肉,而工作時也應設定時間適時休息,別讓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快起身做做伸展操吧!


貼心叮嚀:
1、每個動作都要慢慢進行,每次皆維持15秒以上,切忌快速完成。
2、每個動作可早中晚各做一輪,或每天至少一輪即可。


一、壓手動作
伸展部位:肩後側肌群
操作步驟:坐直、不駝背,將左手打直放於胸前,再以右手勾住左手當支撐,感覺肩膀有緊繃感後,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正確坐姿,換手依樣操作。(詳見下圖)



二、抓肘繞頭
伸展部位:三頭肌
操作步驟:
1、坐直、不駝背,右手抓住左手肘(如下圖示)



2、維持步驟1姿勢,慢慢將右手繞至頭後方,使左手肘手臂打直,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正確坐姿,換手依樣操作。(詳見下圖)



三、拉門運動
伸展部位:胸大肌、肩前側
操作步驟:左手抓住門框,雙腳站開與肩同寬,身體打直後,頭與身體慢慢往右後轉,當肩膀出現緊繃感後,維持姿勢15秒,再恢復站姿,換手依樣操作。(詳見下圖)



四、壓肩運動
伸展部位:胸大肌、肩前側
操作步驟:打開雙腳(至少與肩同寬,腳張越開越有效,可視個人情況而定),雙手打直扶在膝蓋處,左肩慢慢往前壓,出現緊繃感後,維持姿勢15秒,再換手依樣操作。(詳見下圖)



下週預告
 下禮拜九九重陽節,葉醫師將分享銀髮族腰椎、膝蓋等常見問題,還有老少咸宜的簡易保健操喔!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