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刊登於巨報1311期六版 101/10/22~101/10/29


銀髮族保健 「痛」快解決


記者/王薏茹報導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許多銀髮族對疾病的態度,總會消極或置之不理。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建議,家人平時應多幫忙注意老人身體狀況,像腰椎、膝蓋等,都容易出現退化症狀,除了要及早治療,平時也可做些簡易保健操,增強肌肉訓練喔!


案例一:老人腰會痛,腰椎退化愛注意!
 「唉呦喂呀!」最近3個月,62歲的老黃每天早上睡醒後,總不能隨心所欲的起身下床,因為他必須再多躺個30分鐘,等腰部痠痛感平復後,才能下床開始今天的生活。有時在家看電視坐太久,或到廟口與老朋友下棋時,腰部也會感覺僵硬不舒服,但日常生活中,腰痛情況也只是偶爾出現,抱著「郎老啊丟細安捏」的想法,老黃也就認命了。
 最令老黃困擾的,莫過於睡前還要再與腰痛來個掙扎戰!每當老黃準備就寢時,又會被腰部痠痛感纏身,因為平躺著睡覺,雙腳會發麻,後來老黃乾脆都側睡,避免腳麻隨著腰痛來報到。
 某次孫子放假,與父母一起提早回家,一路從家裡大門喊著「阿公阿公,哇來呀!」,當時還躺在床上的老黃,聽見孫子的喊叫聲,內心多麼想要立刻起床抱孫子,無奈腰痛讓老黃只能躺在床上喊著「阿公抵加啦!」。有了這次經歷,老黃終於決定在兒子、媳婦、孫子陪伴下,到醫院復健科接受檢查與治療。儘管復健是條漫長的路,但也著實讓老黃的生活品質改善許多。


醫師來解惑
 「退化性腰椎關節炎」,是復健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背痛疾病,症狀就像老黃一樣,在早晨、久坐、睡前等,腰痛狀況最明顯,甚至出現雙腳發麻現象。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表示,老人家常因腰椎退化長骨刺,導致腰痛問題。但又因腰椎退化引起的腰痛,並非持續性影響日常生活,許多銀髮族常會忽略提早治療的重要性。其實,透過復健,局部物理治療,一樣可達藥物減緩腰痛效果,還可避免長期服藥帶來的副作用。
 為何腰椎退化是最常見的疾病?葉書銘醫師解釋,人靠直立的脊椎,才能用兩條腿走路。脊椎每天不停的運動、擠壓、彎曲,其中又以腰椎承受壓力更大。體重70公斤的人輕鬆站立時,腰椎就要承受約70公斤重量;正坐不靠背時,腰椎承重約145公斤;坐著卻往前駝背約20度時,腰椎承重約200公斤。像這樣長期累積下來,就會慢慢產生退化性腰椎關節炎。
 「不要以為退化性腰椎關節炎,是老人家的專利!」葉書銘醫師提醒,長期久坐且姿勢不良,或重度使用手機、電腦等族群,彎腰駝背久了,也容易讓自己腰椎提早老化,不得不慎。想避免腰椎提早老化,不要彎腰拿重物,因為彎腰拿1公斤物品時,腰椎就要承受5倍重量,一定要蹲下或屈膝將重物搬起。此外,背包包時,也要保持身體直立;拿高處物品要避免背過度後仰;坐姿則以腰有靠、不駝背為主。


案例二:膝蓋痠痛無力,留意疾病警訊!
 76歲的廖阿嬤,剛開始只有天氣轉變時,或爬樓梯、走路,腳會突然痠軟無力,而坐太久、早上起床時,膝關節也都會痠痛,但因狀況時好時壞,廖阿嬤也就沒特別留意。隨著時間的流逝,最近1個月,廖阿嬤開始變得不愛走動,就連每天固定到公園散步的習慣,也變成一個禮拜只出門兩、三次。
 媳婦發現婆婆的轉變,一問之下,婆婆才說「走久卡頭乎會痛」,原來是廖阿嬤每次走路不到100公尺,兩隻腳的膝蓋就疼痛不已,且雙腳外觀明顯腫脹變形,出現O型腿模樣。
 廖阿嬤的媳婦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打電話向好友求助,在友人介紹下,到醫院復健科就診,確定廖阿嬤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但因就醫時病程已進入中後期,復健時間也將跟著拖長。現在,廖阿嬤靠著復健,儘管無法完全解決膝關節退化問題,但也逐漸恢復往日的日常生活。


醫師來解惑
 「有病就要醫,不要小病拖成大病。」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透露,許多銀髮族發現身體出現異樣時,往往都採取消極態度,認為「老郎症頭免醫無要緊」,像這樣的想法,只會小病拖成大病,也會讓自己白白受苦。葉醫師建議民眾,身體的疼痛如同發出警訊,保有平時預防、早期治療觀念,才能縮短病程,早日恢復日常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大多發生在須承擔體重的關節,主要症狀為關節疼痛、腫脹變形,關節活動範圍減少甚至僵硬,另外,天氣溫度氣壓變化也會造成疼痛。像膝關節退化,也是復健科常見病例,透過X光檢查後,常看見病患膝蓋內側軟骨嚴重磨損,而外觀則有明顯變形為O型腿。
 葉書銘醫師表示,若廖阿嬤能在膝關節退化初期(天氣變化、起床、爬樓梯、走路時,關節痠軟無力),及早接受復健治療,搭配早起熱敷、適度運動、口服葡萄糖胺、膝關節施打玻尿酸等方式,可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若等進入中後期才就醫(膝蓋腫脹變形、膝關節發熱或積水、無法走太遠等),往往會需要更長的時間復健。當復健仍不見好轉,就會建議病患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葉書銘醫師解釋,其實膝關節置換手術已相當純熟、穩定,只有在膝關節退化非常嚴重患者,且接受過其他保守治療仍無效者,醫師才會建議用手術治療。此外,葉書銘醫師提醒民眾,「不要怕痛就減少活動」,這樣反而會造成身體機能下降,懂得保持運動習慣,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醫師教你 簡易保健操


貼心叮嚀:
1、每個動作都要慢慢進行,切忌快速完成。
2、每個動作可早中晚各做一輪,或每天至少一輪即可。


一、 半蹲站運動
訓練部位:股四頭肌
操作步驟:
1、 身體站直、不駝背,兩腳與肩同寬,雙手平放於大腿。



2、 膝蓋微蹲,感覺略有緊繃感後(雙手下滑不超過大腿長度一半),再恢復步驟1站姿,重覆次數依照練習程度逐漸增加。



↑ 備註:老年人常有下肢肌力減退情形,增強下肢肌力最常見為阻力訓練「深蹲」,但因深蹲對膝蓋的負荷很大,老年人建議調整為「淺蹲」,增加蹲站次數一樣可達到增強肌力效果。


二、四肢著地抬腿
伸展部位:核心肌群
操作步驟:
1、 雙手、雙腳著地,膝蓋與臀同寬且彎曲呈90度,大腿與地面垂直,手掌平貼地面,與肩同寬。



2、 左膝保持彎曲狀態,臀部不動,用左側大腿力量,將左腳向外抬起,腹肌緊繃維持5至10秒,再回到步驟1換腳操作,重覆10次。



三、下半身俄羅斯旋轉
伸展部位:核心肌群
操作步驟:
1、平躺後,手臂向兩側伸直,掌心向上,再把雙腳併攏抬起,臀部與膝蓋彎曲呈現90度,小腿記得要與地面平行。



2、肩膀不動,將雙腳往左側伸展,出現緊繃感後,維持5至10秒,再回到步驟1姿勢,改向右邊伸展,重覆10次。



下週預告
 中風了該怎麼辦?下禮拜,葉醫師教你如何面對中風問題,還有方享日常保健方式喔!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