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刊登於巨報1317期頭版 101/12/3~101/12/10


健康生活 一「手」掌握


記者/王薏茹報導
 每個人都希望過著健康生活,但面對病痛,卻又抱著不同程度的積極或逃避心態。本週帶你認識最常見的手部疾病(媽媽手、網球手),讓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暨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葉書銘,告訴你如何DIY檢測手部健康!


案例一:得了媽媽手,越早治療越好!
 初為人母的小芳,一個月前開始有靠近手腕處的大拇指隱隱作痛現象,但繁雜的育兒工作,占據小芳所有精力,沒有太大的心思留意自身健康,就這樣過了一個月。某天晚上小芳準備哄小孩入睡時,發現大拇指側手腕劇烈疼痛,根本無法抱著小孩,讓她焦急的飆出淚來。
 一陣手忙腳亂後,小芳老公一邊抱著小孩、一邊忙著安撫小芳情緒,總算熬過一晚。隔天一早,夫妻倆請鄰居幫忙照顧小孩,就連忙到醫院掛號看診。經過復健科醫師檢查後,確定小芳得了「媽媽手」,靠近手腕處的大拇指,除了疼痛,有時還會有局部腫脹及緊繃感,須透過復健方式治療,並建議配戴副木,固定大拇指的活動範圍。


醫師來解惑
 「女性較常罹患媽媽手,但男性也有可能。」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媽媽手學名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也就是肌腱發炎,只要長時間大量、重覆使用拇指張握等手部姿勢,如新手父母、家庭主婦、美髮師、攝影師、插花老師、餐廳服務生等,都是媽媽手好發族群。而引發大拇指疼痛的原因,則是大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外展姆長肌及伸姆短肌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發炎,嚴重者甚至會有大拇指無法使力現象。
 「越早治療,越可縮短病程。」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若小芳在剛開始發現大拇指會隱隱作痛時,就到醫院接受復健治療,就能越早恢復日常生活品質。針對新手媽媽,葉書銘醫師提醒,抱小孩時盡量將五指併攏,將力量平均分散,避免小孩重量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若已罹患媽媽手的病患,除了要記得讓大拇指多休息,避免太多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透過熱敷等物理復健治療,且穿戴副木,狀況嚴重者也可局部注射類固醇,有助於及早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


案例二: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今年42歲的楊太太,在早餐店負責煎台工作,下班後還要到菜市場或超市,買菜、添購家中日用品,大包小包提著東西,對楊太太而言,早就習以為常。最近幾天,楊太太發現騎機車時,只要一催動油門,右手肘外側就有明顯痠痛感,就連工作時也陸陸續續發生同樣情況。
 一直到最近兩天,楊太太做家事時,發現要把毛巾扭乾時,右手肘外側卻疼痛難耐,嚇得她趕緊前往醫院就診。從復健科醫師口中,楊太太得知自己罹患「網球肘」,除了讓患肢多休息,更要搭配復健治療、護肘等保護方式,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醫師來解惑
 「網球肘是常見的運動傷害」,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醫師表示,經常反覆使用手部工作者,如美髮師、廚師、家庭主婦、網球、羽球選手等,都是網球肘的高危險群。學名為「肱骨外上髁炎」的網球肘,其實門診中有多達9成病患,並非網球運動愛好者,因此網球肘不是網球選手的專利,而女性因肌耐力比男性差,網球肘發生率也略高於男性。
 為何手肘外側有疼痛感?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解釋,網球肘患者因過度使用手腕伸肌肌群,造成肱骨外上髁(肌腱與骨頭接合處)反覆拉扯而受傷,導致伸肌腱在手肘外側著骨點發炎、疼痛。當手腕出力時,網球肘患者就會感受到手肘外側有明顯疼痛,嚴重者甚至會握不住東西。
 針對網球肘患者,復健科會對肌腱骨點進行局部超音波熱療及電療,舒緩疼痛症狀。若長期慢性著骨點病變,除了物理治療、改善活動方式,還會將護肘戴在前臂處,減輕肌腱著骨點拉力,等症狀改善後,再加強手腕伸肌群肌力訓練。


自我檢測DIY
(感謝祥太醫院復健科葉書銘主任醫師示範教學)
你有媽媽手嗎?
1、手向前平舉,四指放鬆,大拇指向內彎曲。(如下圖)



2、四指握住大拇指,再往下彎曲,若手腕上方側邊紅圈處出現疼痛感,就可能有媽媽手傾向,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詳細診斷。(如下圖)



你有網球肘嗎?
1、右手握拳平放桌面後,將手腕向上彎起。(如下圖)



2、左手向下施力壓在右手上,同時右手腕施加向上彎起力量,若發現手肘關節外側出現疼痛感(圖中紅圈處),就可能有網球肘,建議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詳細診斷。(如下圖)



拇指固定副木(如下圖)
 減少媽媽手患者的拇指與腕部動作,避免拇指肌腱發炎惡化。



護肘(如下圖)
 限制網球肘患者手腕伸肌肌腱對於手肘著骨點處拉扯的力量,戴肘肘壓痛點遠端約三指左右距離。



下週預告
 你是整天用電腦的上班族?你聽過腕隧道症候群嗎?下禮拜祥太醫院葉書銘醫師帶你瞭解現代人的文明病,電腦族們非看不可!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