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35期六版 102/4/15~102/4/22

獨嘉焦點人物-
銀髮攝影家 賴澄茂:「我要朝90攝影展邁進!」

記者/王薏茹報導
 「攝影不是用相機去拍,要用心去拍。」這是高齡81歲的金像獎傳播公司創辦人賴澄茂,累積65年攝影心得。在嘉義出生、成長的他,從16歲開始攝影,無論是平面攝影或動態錄影,都可見嘉義風土人情、旅遊風景、生活等記錄。面對未來,賴澄茂表示,「儘管背可能駝了、眼睛也不如往昔明亮」,仍要揹著相機,朝90攝影展目標邁進!

賴澄茂小檔案
現齡:81歲(民國21年出生)
攝影資歷:約65年
籍貫:台灣省嘉義市
現任:中國攝影學會博學會士、創立金像獎傳播事業(錄影、攝影)公司
經歷:
1、曾任台灣省電影製片廠及中視新聞嘉義駐地記者
2、嘉義市新聞記者公會第五屆理事長
3、嘉義市93年度模範父親
4、影像作品《眾志成橋》獲第12屆桃城美展動態影像類首獎
5、攝影作品《競食者的天空》獲第12屆桃城美展平面影像類優選獎
6、攝影作品《走向光明》獲第5屆桃城美展平面影像銀牌獎

非本科系 卻與攝影密不可分
 對嘉義市資深攝影家賴澄茂而言,攝影就像吃飯、睡覺一樣,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賴澄茂的父親賴兼一,是今日嘉義縣攝影學會發起者,也是當時嘉義地區知名牙醫。喜愛攝影的父親,在賴澄茂16歲時,帶他到台南買了一部德國二手相機,開啟了賴澄茂的攝影世界。
 畢業於省立嘉義農業職業學校農產製造科的賴澄茂,因緣際會下,進入台灣省電影製片廠工作,開始拍攝紀錄片及新聞。賴澄茂表示,早期看電影前都要先唱國歌,然後再看新聞。約民國57年中視開播後,熟悉紀錄片、新聞拍攝技巧的賴澄茂,於民國60多年被挖角進入中視新聞擔任嘉義駐地記者。30多年專業生涯,讓賴澄茂奠定攝影取景的敏銳度,退而不休的他,也利用專長拍攝影片、照片,逐步創立金像獎傳播事業公司。

曾任駐地記者 讓他更愛嘉
 「嘉義」對賴澄茂而言,除了是出生至今居住的地方,也因曾擔任中視新聞嘉義駐地記者,讓他不僅記錄了嘉義城市變遷、風土民情,更加深自己與這片土地的情感連結。
 賴澄茂回憶著說,「老三台時期很競爭,有獨家就有獨漏」。負責跑嘉義縣市、雲林地方新聞的他,採訪過白河大地震、921大震等新聞,職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新聞為外傘頂洲曾發生海難,當時為了採訪,曾躲在船上等漁民出海後再現身,也因此拍到獨家畫面。相反的,當然也免不了獨漏狀況發生。對此,賴澄茂表示,「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唯有眼界看得更廣、多充實知識技能,才會讓自己更好。」

用心攝影 訓練美感
 「攝影不是用相機去拍,要用心去拍。」父親送的德國二手相機,開啟賴澄茂攝影之路。他從拍家人成長紀錄,到參觀攝影展作為模仿對象,加上買書自學、工作經驗累積,逐漸拍出自我風格作品。賴澄茂解釋,「好器材不等於好照片」,要用心觀察拍攝物,透過訓練美感、培養技巧、多看名人作品等,還有工作經驗的累積,搭配駐點觀察、等待時機,就能拍出好照片。
 賴澄茂微笑著說,「自己和老婆是相親結婚後,才開始談戀愛。」早期買相機是筆不容小覷的支出,幸好老伴陳飩懂得欣賞好照片,對他喜愛攝影的興趣,「雖然不滿意,但還可接受」,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去追逐、拍攝美好事物。
 「想拍好照片,一定要早起。」賴澄茂表示,例如拍日出,他幾乎凌晨三點就起床準備出門拍照。此外,身為資深攝影家的賴澄茂,也特別推薦嘉義公園早晨、蘭潭、仁義潭、阿里山隙頂、奮起湖、東石等處,都是捕捉嘉義美景的好去處。

設定生活目標 拍照當養生
 不抽菸、不喝酒,待人處世相當自律的賴澄茂,攝影作品豐富多元,除了拍攝紀錄片,他也帶著相機上山下海,作品中可見嘉義、美國、日本、澳洲等處人文風情,及具有歷史意義的黑白照片,都是他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作品。
 「接觸美的事物,有益身心健康。」賴澄茂透露,拍照時會動腦構圖、用心觀察週遭人事物,只要生活有目標,保持運動,維持規律生活作息,以「健康為重、拍照為輔」,自然能擁有更美好的人生。
 繼去年7月於嘉義市文化局舉辦「80攝影回顧展」後,賴澄茂期許自己能辦90攝影展。儘管體力、精神不如以往,也或許背駝了、眼力不及過往,他仍會繼續揹著相機,透過攝影,將遇見的美好瞬間化作永恆。

↑ 趣味合照:賴澄茂幫電影明星拍攝婚紗照,留影紀念。(報紙刊載時誤植為婚紗照,特此更正)

↑ 攝影作品01:賴澄茂攝影作品《走向光明》,準確掌握光影構圖與拍攝時間,榮獲第5屆桃城美展平面影像銀牌獎。

↑ 攝影作品02:日據時代興建、民國47年嘉義地標「中央噴水池」老樣貌,這是賴澄茂作品中珍貴的歷史紀錄照片。而民國57年由當時市長許世賢,擴建成七彩噴水池。

 

 

↑ 攝影作品03:賴澄茂在澳洲墨爾本廣場看到巨大噴泉,讓他聯想到在阿里山清晨遇見的那株浦公英,有種嘉義景致出現在異國街頭的錯覺。

 

 

↑ 攝影作品04:阿里山石猴的頭,在921大震中損毀。這張照片,也見證了歷史的變遷。

 

 

↑ 怪兵器:喜歡收集古董相機的賴澄茂,運用攝影知識自行研究,將數位機身Olympus E1,結合傳統Mamiya RB67鏡頭,打造出能拍照且物盡其用的怪兵器!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