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0期三版 102/5/20~102/5/27


長期腰痛 別消極處理


記者/王薏茹報導
 「腰痛」大概是不少人都曾有過的經驗,但若腰痛情況反覆出現,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葉書銘建議,應及早就醫診斷,才可釐清腰痛原因對症治療,減少腰痛之苦。


讀者發問
小映,33歲,服務業
 葉醫師您好,我腰痛已經1、2年了,痛點在後背左腰處。我自己很喜歡爬山,爬山時,雖然是單日來回行程,但還是會揹一些相機或食物補給之類的東西。當我跨大步準備往上爬時,腰就會感覺疼痛。爬完山回到家,腰痛約2、3天後,就會自己好。當我坐很挺時,也會有腰痛情況,但過一陣子或2、3天後,就能恢復正常。
 有時候腰痛發作,我試著泡溫泉、熱敷,都沒效果,之前也照過X光,確定腰椎骨都沒問題。之後在親戚介紹下去中醫針灸,中醫師說這是筋絡問題,雖然針灸後腰痛能紓緩,但腰痛還是會不斷反覆發作。
 後來我開始注意爬山時,控制自己步伐,坐姿上也稍作調整,盡量讓腰部靠著椅背,但腰痛情況還是會發生。看到巨報有開放讀者提問,才想寫信請葉醫師幫忙解答。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能繼續自己最愛的登山運動,還能解決腰痛問題呢?謝謝葉醫師幫忙解答。


醫師來解惑
 根據小映描述的腰痛情形,祥太醫院復健科醫師葉書銘表示,腰四方肌拉傷或腰椎間盤突出,對小映而言都是可能的鑑別診斷,想確定診斷須實際就診才可。若小映腰痛後,酸痛症狀有往下肢延伸,變成腳酸麻,或彎腰、咳嗽時,腰痛變得更厲害,甚至是後背腰痛有往身體前方延伸痛感,以及腰痛在休息3、4天以上,仍完全沒有改善,那就要考慮小映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問題。
 另一種情形,若小映的腰痛,沒有上述的情形,而是在每次負重爬山或腰部主動用力(坐很挺且坐很久)後才會出現,休息幾天會自然痊癒,那麼也有可能是反覆腰四方肌拉傷痙攣。
 什麼是「腰四方肌」?葉書銘醫師解釋,腰四方肌是腰部深層肌肉,位於腎臟附近,負責肢體側彎、後仰及用力強迫呼氣等動作,爬山時可能因負重加腳滑,軀幹偶爾不自主後仰或側彎,造成腰四方肌拉傷。因腰四方肌屬深層肌肉,一般泡溫泉、熱敷等方式,熱傳導深度不夠,因此無法透過這些方法舒緩。建議小映到醫院由專業醫師診斷後,釐清腰痛真正原因,才可對症治療。
 針對腰四方肌拉傷者,葉醫師透露,自己學生時期也愛爬山,曾在冬季爬合歡山,因為雪融地滑加上負重,導致身體常後仰而拉傷,當時泡溫泉、熱敷都無法舒緩。休息幾天後稍微好轉,跑去打籃球,不料隔天腰痛到無法下床,就醫後才知道是腰四方肌拉傷,只好整個寒假都不敢碰籃球,也不敢做激烈運動。配合醫師指示治療,之後透過上健身房加強核心肌群訓練,腰痛情況才徹底解決。


開放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