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1期六版 102/5/27~102/6/3


痛風來了,怎麼辦?


記者/王薏茹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痛風」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除了回覆讀者問題,也要一併告訴你,痛風來時該怎麼辦,讓你對痛風有初步瞭解。話不多說,看下去就對了!


讀者發問
小豪,31歲,服務業
 葉醫師您好,我平常偶爾有跑步、騎腳踏車的習慣,幾天前利用放假日,加上連日下雨後,天氣終於轉晴,就騎著腳踏車出門運動。我記得那天騎單車時,沒有騎得特別遠,運動過程中一切都很平順、緩和,但不曉得為什麼,隔天早上一下床,才剛踩到地準備穿拖鞋,結果右腳踝下方突然劇烈疼痛,腳踝稍微紅腫發熱,連走路、上下樓梯時都很痛。
 請問葉醫師,我的右腳踝下方怎麼了?為何會突然疼痛?本來我還以為只是扭傷,於是買了酸痛貼布使用,但用了1、2天也不見好轉,後來仔細想想,騎車那天也沒有扭傷之類的情況,明明一切都那麼完美,腳怎麼會痛呢?請葉醫師幫忙解答,告訴我怎麼做才好,謝謝葉醫師。


醫師來解惑
 根據小豪描述的情況,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小豪可能是「急性痛風」發作,但因沒看到小豪本人,建議小豪若持續疼痛應就醫,由專業醫師詳細檢查後,才可確定病因。
 「痛風」是大家常聽到的疾病名稱,但你知道什麼叫痛風嗎?葉書銘醫師解釋,臨床上,痛風又稱富貴病,是指一種無扭拉傷的劇烈疼痛關節炎,因痛時來去如風得名,屬於代謝疾病,人體內「普林」(一種核蛋白,或稱嘌呤)代謝異常,使代謝過程中的最終產物尿酸,因含量過多或排泄受阻,形成尿酸鹽結晶,沉積在腎臟、關節內,引發關節疼痛、腫脹或變形等。
 簡單來說,痛風與家族遺傳、飲食習慣以及偶爾過度運動等有較大關連性。葉書銘醫師表示,高普林類食物包含肉類(含內臟)、海鮮類、酵母、酒、蠶豆、香菇等,若吃太多高普林食物,或攝取過多蛋白質,也會在體內合成普林,就很有可能使尿酸濃度增加,引發痛風危機。
 痛風病程分四階段,依序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期、反覆發作期、慢性痛風石關節炎。痛風首次發作時,好發於腳的大拇指、腳踝等下肢關節處,常發生於半夜或晨間,發作部位會有紅腫、劇烈疼痛情況,但幾天到數週後,疼痛會自行緩解。針對急性痛風,須經由醫師指示,服用消炎藥,或吃秋水仙素等藥物治療。
 但若是復發性或慢性痛風,葉書銘醫師建議,除了要由醫師診斷,找出引起高尿酸血症因素,痛風病患也要克制食慾,控制飲食習慣,少吃高普林食物、少喝酒、減少脂肪攝取,多喝水、多吃蔬菜,並維持理想體重,平常維持適度運動習慣,避免突然劇烈運動等,特別是家族成員有痛風病史者,更要注意預防痛風。


開放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