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342期三版 102/6/3~102/6/10


尺神經VS腕隧道 辨別有撇步


記者/王薏茹報導
 腕隧道症候群你或許聽過,但尺神經壓迫又是什麼?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透過讀者提問,分享如何分辨這兩個容易讓人混淆的症狀,還有預防方式報哩知!


讀者發問
阿龍,28歲,工程師
 葉醫師您好,最近我的左手無名指、小拇指,莫名出現麻痺感。因為我有長時間看您在巨報的專欄文章,也會剪報留下收藏,當作參考。當我的無名指、小拇指出現麻痺感時,因為很快就好了,所以沒有很在意,一樣正常工作,回到家再玩個手機或跟女友互傳Line,而週五晚上都會固定跟朋友通宵打麻將。
 一直到最近,我發現左手四、五指的麻痺感變得更加頻繁,尤其是在我用手機或打麻將後,原本以為自己是不是工作時一直用電腦,得了腕隧道症候群,但翻了一下收集的剪報資料,發現腕隧道痛的是慣用手拇指、食指、中指,但我卻是左手無名指、小拇指麻痺。這實在是太奇怪了,難道我這症狀是腕隧道的特例嗎?請問葉醫師,我的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真的需要看醫生嗎?


醫師來解惑
 依照阿龍描述的症狀,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表示,阿龍應該是「尺神經壓迫」,導致左手無名指、小拇指,出現麻痺現象。但因單純透過文字,無法確定病因,建議阿龍親自到醫院,由專業醫師診斷及神經傳導檢查、肌電圖檢查後,才可知道真正病因,確認受壓迫的部位與嚴重程度。
 「雖然尺神經壓迫和腕隧道症候群,都是出現手指麻的現象,但出現症狀的手指不同。」醫師葉書銘解釋,腕隧道症候群與尺神經壓迫,都是復健科門診常見疾病,若病患是手部前三指(拇指、食指、中指)發麻,表示支配這三指的正中神經病變,通常是正中神經在通過手腕的腕隧道被壓迫,因此叫做「腕隧道症候群」;若病患是手部後兩指(無名指、小拇指)發麻,就可能是支配這兩指的尺神經被壓迫病變所導致。
 此外,葉書銘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壓迫手肘及前臂內側,例如單手撐著使用手機、前臂靠著桌緣打麻將、午休趴睡時,不要過度依賴手肘靠住桌面或椅子扶手,要注意姿勢與適當休息。正常而言,當手指出現麻痺感,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減少不適,但若手指麻痺感持續不退,建議及早到醫院診察治療,避免錯失治療時機,造成手部肌肉萎縮。


尺神經示意圖



開放提問
 讀者們有福囉!看了這麼久的健康專欄,你是不是也有問題想發問?歡迎來信告知您的大略身體酸痛情況,將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幫大家解答喔!來信請寄gbonews@gmail.com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醫師葉書銘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前署立嘉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等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永和街口)
電話:05-2230398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