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林頭1539期十全.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39期頭版 106/4/18~106/4/24

來到傅林,看到最好的自己。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整理報導
眼看冬天將盡,季節轉換即將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找出主因解決問題,更年期照樣擁有健康肌
再麗/45歲/家管
我四十歲以前皮膚大致算健康,雖然兩頰有斑點卻不深,但到四十歲以後,我的皮膚變得容易過敏,擦遍所有藥膏都沒用,而且很驚訝的發現,最近拍的照片跟以前比起來,我臉上的斑變得又深又多,中醫師說這是更年期的正常現象,可是我看周圍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他們沒有過敏,也沒有那麼多斑啊。我知道傅醫師是治過敏的權威,請問真的是因為更年期的關係嗎?

傅醫師怎麼說?
 女生約從35歲後就逐漸進入更年期前期,皮膚會因為新陳代謝減緩和荷爾蒙的變化,而出現熱潮紅、乾燥、皺紋加深,角質層也會因缺水而變得較為脆弱,再加上隨著年紀增長老化,肌膚皮脂層因為皮脂分泌減少而開始變薄,少了皮脂層的保護,便容易增加過敏的機率,加上如果又使用了不良的化妝品、保養品,例如厚重的BB霜、卸妝油、卸妝水等,都會讓肌膚變得更敏感。
 當肌膚開始出現反覆過敏的症狀,大部份醫師都會開含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的藥膏,幫助皮膚渡過不舒服的過敏時期,但長期使用類固醇容易使皮膚不規則泛紅、臉上微血管增生進而導致酒槽性肌膚等問題。皮膚的過敏問題並不一定是更年期的關係,如果肌膚有足夠水份及皮脂保護,就不會有上述這些過敏狀況,反之,如果缺少水油的保護,脆弱的角質層就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反覆過敏加上不當使用皮膚藥膏,色素就會加倍增生,皮膚氧化(也就是老化)的情況也會變得明顯,當然,如果這位讀者本身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脂、卵巢病變等,也會有同樣的情況發生。建議有上述情況的讀者一定要先檢視自己的化妝品、保養品、清潔用品會不會導致皮膚受刺激、保水度是否足夠、油脂是否過度阻塞毛孔,如果不查清楚原因只用藥抑制過敏,皮膚問題就會反覆出現。
 當肌膚出現問題時,一定要找專科醫生找出正確原因,並不一定是更年期的問題,如果是因為其它原因所引起,只要找出原因大部份肌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根本不需要吃藥或擦藥,而斑點問題則可以使用皮秒蜂巢雷射治療,大約三至五次就能擁有健康淨白肌。

Q二:外傷初期照護是關鍵,快速復原不留疤
妍玲/28歲/會計
之前因為騎機車時跌倒,臉部下巴處有一大塊擦傷,已經三個月過去了,擦傷的地方還是紅灰色的一片,我擔心這會不會成為永久的疤痕?想請問傅醫師這可以用皮秒雷射治療嗎?大概需要幾次?可以完全不留痕跡嗎?

傅醫師怎麼說?
 所有外傷在受傷初期都是黃金恢復期,從受傷後開始就要徹底防止受到感染,避免傷口的感染範圍擴大,在這段黃金恢復期內都要去合格診所勤加消毒、換藥,等到傷口結痂後就要立刻用保水度良好的乳霜保護痂皮,不能自行動手去摳,要防止痂皮脫落,讓受傷的皮下組織有足夠時間去修護增生完成,待痂皮自然脫落後就要開始進行肌膚的修護。
 痂皮脫落後,新生肌膚的修護時間就是不留疤痕的黃金時期,因為新生肌膚很脆弱,一定要徹底做好保濕與防曬,一定不能讓新生肌膚接觸到紫外線,否則很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在這段時間的新生皮膚要持續做好修護,從受傷到新生皮膚的完成大約需要八個禮拜以上,之後所有的新生肌膚會增生完成,並開始代謝傷疤所留下的色素,這個時期一定要擦足夠抗氧化的左璇C來加速色素代謝,同時補給足夠的水與脂來保護新生肌膚。只要好好遵守上述的照護程序,基本上所有傷疤傷害都能降到最低,大約三個月至半年後,如果有需要建議再使用皮秒蜂巢雷射來處理凹洞或色素問題。最新一代的皮秒蜂巢雷射通過美國FDA核準有優良的飛梭效果,運用光震盪效應搭配蜂巢瞬效透鏡,可將所有激發的雷射能量匯集聚焦到每個蜂巢中央點,再從蜂巢中央點釋放出高達20倍以上的能量,將之透進皮膚後,不僅可粉碎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同時將震盪波傳遞至深度真皮層,膠原蛋白即會開始啟動修復因子,進而產生修復、新生的功效,達到縮小毛孔、修補凹疤、淡化細紋、均勻膚色等效果。
 傷疤的處理需要長時間有耐心的照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來慢慢淡化傷疤,只要受傷前期處理得當,後期疤痕的消除與色素的淡化都可以使用皮秒蜂巢雷射來加強,如此大部份都可復原80%至90%,很多人以為外傷疤痕單靠雷射就能解決,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受傷前期的照護才是最大關鍵。

Q三:戒除不良生活習慣,不需醫美皮膚照樣健康
正燕/34歲/內勤
皮膚從年輕開始就很不好,大痘、小痘、粉刺、斑點該有的都有,所以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化妝,連倒個垃圾都要化,實在很麻煩很痛苦,我已經看過無數間診所,沒有人能解決我的問題,隔壁鄰居建議我來找傅醫師,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來問,我的皮膚狀況真的很糟,連嘴唇都是黑的,上網看到說范冰冰來台灣打的皮秒雷射在傅林也有,這台機器對我這種無藥可救的皮膚有效嗎?

傅醫師怎麼說?
 最新一代的皮秒蜂巢雷射通過美國FDA核準有優良的飛梭效果,的確是目前幫助肌膚除斑、縮小毛孔、修補凹洞、淡化細紋、均勻膚色、增生膠原蛋白等都很有效的儀器,但看到這位讀者來信中的狀況描述,筆者認為皮秒蜂巢雷射對這位讀者的肌膚問題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當皮膚出現痘痘、斑點、粉刺甚至毛孔變大時,第一件事要尋求的不是醫美雷射療程,而是要先省視自己的生活作息、飲食、化妝、保養習慣等是否有問題,像是如果吸食毒品或抽煙喝酒,肌膚問題由內而外當然就會很嚴重,還有長期使用劣質的化妝品、保養品就會讓皮膚臘黃,化妝後也要徹底卸妝卸乾淨,卸妝油使用不當也會造成毛孔堵塞,進而造成痘痘、粉刺等問題,以上這些例舉的不良習慣不先戒除或改善,肌膚的問題狀況就會反覆發作,這是任何雷射都無法阻止也無法治療的。這位讀者來信有提到連嘴唇都變黑的,是否使用了什麼不當的治療或食用了什麼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中可能含有重金屬或藥物成份,這些有害成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及損傷,從嘴唇變黑就可以懷疑可能是中毒的指標,建議這位讀者不應該是做雷射,而是先到合格的醫療院所驗血確認是否有中毒跡象。
 現代醫美科技雖然進步,但同時也可能會誇張強調雷射的美好效果,卻忽略了許多皮膚問題其實是自己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真正導致肌膚不好的原因不找出來,光使用再先進再強大的雷射療程都不會有好效果,皮膚有問題一定要找合格專業有經驗的診所仔細諮詢,並不是聽信坊間療法或不明保健食品來解決。依筆者行醫數十年的經驗,誠心與大家分享,有90%的肌膚狀況與自身健康及習慣有關,不改善自身的問題,任何再好用再有效的醫美療程都是沒有用的。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次看傅醫師的專欄都會有許多面臨肌膚健康狀況出問題的讀者來信,看到他們的例子除了學習該如何解決,另一方面也警悌自己不要做錯誤的保養,當我們對自己的保養及保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才可以避免對肌膚做出傷害卻不自知。現在因為醫學美容科技發達,很多人都以為只要靠醫美就一定可以變美變漂亮,不過同樣的醫美療程並不是適合每個人,而是要看當下每個人的肌膚狀況不同而定,現在已經慢慢開始進入春季,選用的保養品也要十分注意,沒有好的生活習慣,沒有選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花再多錢做醫美也沒有用,還是要乖乖聽傅醫師的建議,好好省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才是對肌膚最好的保護。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