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1-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31期頭版 106/2/21~106/2/27

傅林診所:在傅林,找到最健康美麗的自己。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眼看乾燥寒冷的冬天已經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對寵物過敏還是蟎感染?正確判斷徹底治療。
妍智/26歲/店員
 三個月前男友家生了幾隻貓咪,他送了其中一隻可愛的小貓咪給我,不知道是不是對貓過敏,我的臉開始出現一粒一粒紅紅的,去皮膚科拿皮膚藥膏擦也沒用,過敏範圍越來越大,除了額頭有一點,脖子跟嘴角兩邊也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長了滿臉痘痘,但其實我除了經期前會長幾顆痘痘,從來沒有滿臉痘痘的經驗。後來我聽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把貓咪還給男友,可是我的過敏症狀還是沒有好轉,網友推薦傅醫師是過敏專家,這樣的過敏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當皮膚出現狀況且家中剛好有養寵物時,並不一定都是對寵物毛髮過敏所造成,寵物身上本來就容易有寄生蟲,而這些寄生蟲也可能會同時感染人類的皮膚,雖然沒有實際看到這位來信的讀者,但依描述的症狀,比較像是蠕形蟎的感染。因此,當皮膚出現狀況時,寵物也可能有同樣的感染問題,必須同時治療才能根治,如果只擦一般皮膚科藥膏是沒有用的,而是需要擦殺蠕形蟎的藥。
 人體蠕形蟎是寄生在人體皮膚表面的一種寄生蟲,主要有兩種蠕形蟎蟲,分別是毛囊蠕形蟎(毛囊蟲)和皮脂蠕形蟎(脂蟎)兩種,大部份分佈在臉部,像是鼻子附近、眼睫毛與眉毛附近等,蠕形蟎寄生於人的皮膚表層,主要是以人體皮屑和皮脂為食物,而蠕形蟎的排泄物、蛻脫物、死亡殘體分解等,對人體皮膚則會產生化學刺激,引發發炎反應,只要將人體皮屑組織放在顯微鏡下觀看,就可以檢測出是否受到蠕形蟎的感染。對於蠕形蟎的治療,醫美診所會使用高濃度果酸與胜肽酸換膚殺蟎,大部份只要一至二次就能清除臉上的蟎,傷口大約一週後就會結痂脫落,較為嚴重的也需要配合使用殺蟎的藥膏,但要特別提醒的是,蟎的傳染度相當高,因此家中同居人員及寵物也要一起進行治療,使用過的被單、床單、毛巾等都要一併使用漂白水消毒。
 實際上不需要對蠕形蟎感到驚慌,蠕形蟎跟黴菌一樣是在我們生活周遭環境中很常見的微生物,如果本身就擁有健康的皮膚,且每天都有做好清潔的良好習慣,加上固定幫肌膚做好保濕保水的功課,就不會受到蠕形蟎的干擾,但當皮膚基底不健全時,就容易感染蠕形蟎,因此當產生感染問題時,還是要從注意自身衛生做起,並檢視是否皮膚太脆弱,或者家中寵物也有同樣的問題,皮膚有狀況時一定要找專業有經驗的醫生治療,否則經常容易被當脂漏性皮膚炎處理,大部份皮膚炎的過敏藥膏都含有類固醇、抗生素,對蠕形蟎是無效的。

Q二:長期使用美白藥膏形成酒糟皮膚,漸進式戒斷加強保水自然痊癒。
翠芬/45歲/會計
 我很早就開始使用美白藥膏,已經連續用了三、四年,去年上半年我的皮膚容易出現發紅症狀,一開始還以為是更年期的關係,也就不太在意,可是現在不但洗臉完還會紅,而且皮膚紅到要擦遮瑕膏才遮的住,臉上也隨時有燒熱刺痛感很不舒服,小姑說傅林診所是專治皮膚問題的專家,想請問我的皮膚發紅是美白藥膏造成的?還是更年期的關係?

傅醫師怎麼說?
 美白藥膏是一種三合一藥膏,主要成份包含對苯二酚、A酸及類固醇,主要是藉由抑制酪胺酸(西每),阻斷酪胺酸轉換成黑色素,使黑色素細胞中的黑色素體分解,減少黑色素形成甚至破壞黑色素,但如果長期使用,容易造成皮膚炎、微血管擴張及不均勻皮膚脫色等副作用。
 美白藥膏因含有對苯二酚、A酸、類固醇等較刺激性的成份,長期使用會破壞肌膚角質結構,角質被破壞後容易造成細菌入侵過敏,肌膚長期過敏便會造成微血管擴張、增生、臉部紅癢等酒糟性皮膚症狀,所以這位讀者才會有肌膚灼熱刺痛且發紅的情況。當皮膚因為美白藥膏產生問題時,建議要先戒斷美白藥膏,但不能驟然停用,必須漸進慢慢停用,例如原本是每天用,改為二天用一次,等待肌膚習慣後再改成三天用一次、一週用一次、二週用一次、一個月用一次等以此類推,如果驟然停用可能會造成黑色素細胞大量釋放黑色素,而使斑點的範圍擴大和加深。從讀者的來信中判斷,讀者的角質已經嚴重受傷,需要加強保護,像是保養品不能有酒精、香料、美白等成份,一定要以天然純保濕為主,肌膚角質受到破壞,保水度會降低讓皮膚變得更脆弱,要用大量的玻尿酸和保水度優良的霜,來補足肌膚所需要的水份,只要肌膚水份足夠,便會慢慢恢復健康,等到肌膚恢復健康後,表層的血管絲問題可使用染料雷射來做治療。
 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即可達到治療血管絲的目的。很多藥物在使用後都有副作用的問題,使用前一定要先了解,當副作用出現時就要適時停藥,這位來信的讀者副作用已出現約半年,且還在持續使用,因此造成皮膚嚴重發炎,建議在使用任何藥物或美白產品前,都要先諮詢專科醫生,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無法使用任何藥物,只能做好肌膚的保水工作,等候皮膚自行痊癒。

Q三:眉頭深鎖苦瓜臉,三步驟變成平和慈祥臉。
慶華/40歲/公務員
 我本身是個公務員,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批公文時習慣皺眉,幾年前老婆就常問我怎麼老是皺眉,兒子也說我看起來很兇。最近發現我的兩眉中間出現凹痕,本來以為是皺紋的紋路,結果摸一摸發現真的是皮膚凹下去的,難道是因為我常皺眉造成的嗎?現在有了這道凹痕就算我不皺眉,大家也覺得我總是眉頭深鎖,用肉毒桿菌是不是就能消除眉間凹痕呢?

傅醫師怎麼說?
 會造成眉間產生紋路的原因分為兩種,一種是老化,即便臉部毫無表情也會出現的靜態紋,大多是因皮膚老化鬆弛所造成,另一種是在做表情時才會產生的動態紋(又叫表情紋),皺眉時眉間出現的垂直紋路稱為眉間紋,通常在25歲後就會慢慢出現,尤其如果平時就有皺眉的習慣,長期累積下來便會產生明顯紋路與凹陷,依這位讀者的年紀判斷,應是肌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及長期皺眉所造成的靜態眉間紋。
 以這位讀者四十歲的年紀來判斷,因為膠原蛋白流失,建議可以先使用晶鑽飛梭雷射增生肌膚的膠原蛋白,讓眉間肌膚緊緻回春後,再利用玻尿酸注射來填補因為膠原蛋白大量流失而造成凹陷的部位,等待眉間凹陷處填補後,再輔以肉毒桿菌素來加強撫平皺眉的紋路;保妥適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只要短短數分鐘的注射,就能撫平臉部動態性皺紋,讓肌肉放鬆,使肌膚重新展現平滑、青春活力的容顏,大約注射後一週就能展現出效果,效果維持約半年左右。三管齊下的複合式治療,便可以有效解決凹陷的眉間紋問題。
 保妥適肉毒桿素並不是針對所有皺紋都有撫平效果,如果是因為老化所造成的靜態紋,就必須使用雷射的輔助,來增進膠原蛋白的增生,靜態紋如果因膠原蛋白大量流失而造成凹陷,就必須先用玻尿酸填補才有撫平的效果,因此不同年齡的紋路,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還是要現場諮詢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才能正確判斷。

小編愛美碎碎唸
 雖然傅林診所是專業的醫美診所,但說他是一間照護讀者健康的診所更加貼切,每次看到傅醫師為來信讀者所做的解答,小編也會自我警悌在平常生活中,自我保養及身體保健的重要性!所謂的抗老不是等到真的老了才做,而是在還沒有真正老化前,事先做一些小補救、小保養。現在醫美的科技越來越發達,許多人因此重獲青春與健康,但如果只是光靠這些醫學美容的技術,平常卻不勤加注重保養還是沒有用,因此,希望自己能夠永保青春及健康,平日的保養保健一定不可少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