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8-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28期二版 106/1/17~106/2/6

傅林診所:專業逆齡術 健康自信美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眼看乾燥寒冷的冬天已經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刺青要三思,皮秒幫忙掃除痕跡。
雯麗/30歲/美術設計
 年輕時跟男朋友愛的死去活來,去泰國玩的時候還一起刺青,把彼此英文名字第一個大寫字母刺在左胸上,所以我的左胸上有一個F字母,字框是藍色的,實體是紅色的。但不幸的是我們二年前分手了,原本覺得這也是一個回憶不需要抹滅,不過最近我交了一個男朋友,覺得他就是我的真命天子,可是現在左胸上的刺青就變成阻礙,雖然跟現任男友還沒有發展到肉體關係,但總有一天會,我卻還沒想好怎麼回答左胸刺青的問題,想請問傅醫師這個直徑四公分的刺青會好除嗎?大概需要除幾次?

傅醫師怎麼說?
 刺青的墨水顏色分為很多種,像是黑、藍、紅、綠、黃、咖啡色等,依照每種刺青所刺的顏色、深度及染料濃度的不同,去除的難易度就會有所不一樣,例如最常看到的藍黑色刺青如果只是單純線條,是最好去除的,如果是紅色、綠色或黃色系就需要雷射較多次,而且很難完全看不見,還有一種更專業的刺青,為了強調立體度與色彩會加入金屬粉末,這些粉末遇到雷射會變成黑色,人體無法自行代謝,痕跡會永遠存在無法去除。
 現在巿面上能夠去除刺青的儀器種類非常多,例如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銣雅鉻雷射、天使光等,都是利用雷射光能量,破壞刺青色素讓人體慢慢代謝掉這些色素,進而達到淨化的效果,但這些雷射所需要的次數較多,且能量集中度較不夠,容易造成傷口起水泡、燒燙傷等副作用,建議不妨利用最新的蜂巢皮秒雷射。最新的蜂巢皮秒雷射的脈衝寬度為皮秒等級,已快於傳統雷射十倍數以上的速度,因為停留在表皮的時間相當短,因此大幅度降低對肌膚的熱傷害,且它具有1064nm與532nm全像聚焦雙波長,可以針對不同的刺青顏色與深淺度不同的刺青,達到有效果的去除,大約可縮短近30%的治療時間,去除刺青的次數需依照每個人刺青的顏色、大小、深淺度不同來調整療程,通常約三至六次就可去除。
 很多人常因為一時興起而將刺青刺在明顯的部位,像是手臂、腳踝等處,這兩處是最容易留下傷痕的部位,加上刺青的顏色如果要求鮮明有立體感,幾乎都含有金屬粉末成份,在施打雷射時就會有疤痕及色素沉澱問題。所以要再次提醒所有想刺青的人,事前一定要三思想清楚,去除刺青所花費的金錢與疼痛,遠比刺青時來得更大。

Q二:皮秒雷射回春淡斑,破除歲月魔皺。
以蓉/35歲/家管
 年輕時最驕傲自己的皮膚,很多朋友拍照都還要用柔焦修飾照片,我卻不用,我一直以為自己的皮膚會永遠好下去,直到兩個月前開大學同學會,跟同學們一起合照時,照片上的我顯得好倉老,不但兩頰有生產後出現的斑點,皮膚彈性變差很多,照片要放上臉書還要先修圖不然就不能見人。雖然不得不承認自己年紀到了,但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跟精力去做微整型,有沒有那種一年只要做一、二次,就可以讓斑點變淡、皮膚變緊緻的雷射?

傅醫師怎麼說?
 所謂的初老從外觀來判斷,大約是指25至40歲期間,因為新陳代謝減緩和長期暴露在紫外線或汙染的環境中,肌膚功能開始退化,逐漸出現鬆弛下垂、紋路加深、斑點增生、皮膚粗黃和毛孔放大等問題,當初老狀況開始出現時,就可以考慮藉助醫學美容療程來刺激肌膚的膠原蛋白增生,撫平歲月痕跡,剛開始發生初老症狀時做效果最好,如果放任不處理,有一天就會發現自己有回不去的感覺。
 每個雷射都有專門治療的問題與特性,例如皮膚失去彈性,膠原蛋白不足產生皺紋,就用飛梭雷射增生膠原蛋白;斑點增生就要用天使光來處理;臉部肌肉鬆弛下垂要用音波拉提;一般來說,想要同時做到回春、拉提、淡斑就要用到上述三種雷射,可是如果沒有這麼多花費預算及時間,建議可以使用蜂巢皮秒雷射。蜂巢皮秒雷射的脈衝治療時間,比傳統除斑雷射快十倍數以上的速度,可以迅速將黑色素粉塵化,高倍數的穿透能瞬間導致黑色素產生強大震波,準確而有效率的粉碎皮膚中的黑色素,而且疾速聚焦的光震波還可以深度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同時達到回春、撫平皺紋的效果。蜂巢皮秒雷射治療後只會有輕微的紅腫,無任何傷口(號稱隱形的飛梭)、無恢復期,可以立即上妝,是目前除斑、回春最有效率的雷射。
 大家都以為做醫美一定要花很多錢,但真正專業有經驗的醫美團隊,會依個人的需求來量身打造有效的療程,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肌膚老化問題會隨之出現,只要趁初老症狀出現初期盡早做治療及預防,就可以讓這位讀者在同年齡層裡看出自然年輕的效果。

Q三:肉毒塑造小V臉,跟圓臉說Bye-Bye
邵玲/25歲/祕書
 我不要求自己的皮膚要非常完美,就算有點毛孔也沒差,但我卻很在意自己的臉型,每次跟大家合照,可以看的出來我的臉就是特別圓,千萬不要以為我長得矮胖肥,我身高162公分,體重只有45公斤,要怪就怪我的臉實在太圓。請問圓臉可以用雷射變尖嗎?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把它變小?

傅醫師怎麼說?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判斷造成圓臉的主因,但依這位讀者的描述,如果不是脂肪堆積的問題,非常有可能是咀嚼肌肥大所形成的圓臉,圓臉形成的原因大部分與遺傳有關,有些則是受到後天的習慣影響,像是經常咀嚼口香糖、愛吃硬食或是習慣用單邊咀嚼食物,而形成咀嚼肌肥大,造成臉部的輪廓過大,形成圓形臉或方形臉,像這些情形都可使用肉毒桿菌素重塑臉型,達到小V臉的效果。
 利用肉毒桿菌素打造小V臉是現今醫美相當風行的方式,呈現出的效果也都相當不錯,肉毒桿菌素雕塑小V臉的原理,是因為它可以阻斷肌肉運動的神經傳導,讓咀嚼肌放鬆,不會過度運動,當咀嚼肌減少運動就能讓原本肥厚的肌肉慢慢萎縮,兩頰的臉部線條也會隨著肌肉的萎縮漸漸改變。一般來說,大約在注射肉毒桿菌素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後,就會逐漸從圓型或方型臉變成小V臉,之後根據每個人體質吸收度的不同,經過三至六個月後視個人情況再進行第二次施打,通常只要改變導致肌肉肥厚的咀嚼習慣,70%至80%的人只要經過三至四次的肉毒桿菌素注射,便可達到長久瘦臉的目的。
 施打肉毒桿菌素確實可以達到修飾臉型的效果,讓圓型或方型臉變得更立體V型,但也有很多人其實是因為體脂肪過度肥胖而造成臉型圓潤,因此,建議在決定是否要注射肉毒桿菌素前,必須先慎選合格有經驗的專業醫師,清楚諮詢自己的臉型成因為何,如果其實是因為體脂肪過高而造成的圓臉,只要搭配適當的運動與飲食控制,即使不用施打肉毒桿菌素,也可以變成小V臉。

小編愛美碎碎唸
 相信只要是女人都希望自己看起來漂漂亮亮,就算沒有特別追求完美,也一定會希望自己能永遠保持最美麗的狀態,從臉型的圓尖、斑點、皺紋、肌膚彈性等,都是女人會在意也會遇到的課題,不過,如果想要透過醫學美容來變美,一定要清楚了解如何幫自己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好的效果,必須找尋專業、有經驗又能信任的醫師,針對想解決的問題對症下藥,才是最正確的方式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