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9-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19期頭版 105/11/15~105/11/21

傅林診所:微整型!不動刀也有健康美!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即將進入尾聲,眼看涼爽的秋冬季節就快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點痣學問大,顏色不均勻的痣需盡早處理。
若欣/24歲/護理師
 我一直想要點痣,但因為要點痣的部位有點尷尬,所以遲遲沒有行動。我想要點痣的部份在胸部靠近乳暈,這顆痣是黑色凸起的,而且還帶有幾根毛髮,想請問傅醫師這跟點臉上的痣方法一樣嗎?傷口多久可以痊癒?會影響乳暈的外觀嗎?

傅醫師怎麼說?
 痣大致上分為兩種,一種是一般的平面痣,另一種就是凸痣,顏色有藍色、黑色、紅色等顏色,有小的也有一大片的,有些還帶著毛髮,在正常皮膚上都可以看到痣的存在,它平均分散在身體各處。
 點痣的雷射視痣的位置、大小、顏色與深淺而有所不同,例如紅色的痣要用染料雷射、平面的痣用汽化或銣雅鉻雷射等,這位來信讀者胸前凸起且帶毛髮的痣,就必須要用門診小手術切除,術後會有縫線問題,七天後即可拆線並復原,通常不會影響到乳暈的外觀。點痣的費用並不貴,甚至部份費用是由健保補助支付,建議讀者只要對身上的痣有任何疑問,就一定要到專業合格的醫院點除,千萬不可自己或者到不合格的場所以不明化學藥物點除,以免留下終身不必要的疤痕,也可能延誤黑色素細胞癌診斷治療的時機。
 很多人以為點痣只是為了美觀問題,但其實黑色素細胞癌初期容易被當成痣或斑點,但跟痣和斑點最大的不同是,黑色素細胞癌會快速增大,因此當身上的痣或斑點有上下左右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大小快速增大、凸起等症狀,就應該懷疑可能是皮膚癌,需要盡速就醫,並且進一步做切片化驗。皮膚癌只要提早發現就能提早點除治療,治癒率相當的高,不同的痣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最重要的還是須找合格專業的診所,千萬不要隨意在坊間用不明藥物點除,而且像這位讀者想點除的部位靠近胸部乳暈處,這裡的血管較多,如果沒有仔細處理可能造成感染,所以不要自以為點痣是小事,一定要找專業醫生評估。

Q二:紋眉刺青要三思,洗除代價更高。
玲珊/50歲/家管
 年輕的時候流行紋眉,我跟朋友一起去紋黑色的眉毛,但過幾年後就變成藍色的,我現在年紀也比較大了,隨著臉部皮膚下垂,眉毛也變得一高一低,藍色眉毛已經很醜,現在又高低不平,現在每次出門前都要很仔細的畫眉毛,雖然朋友都叫我再重紋一次,可是現在眉毛已經高低不平,加上一定要先把原本的藍色洗掉,所以想問問傅醫生要怎麼把舊的顏色洗掉?要洗幾次才洗得掉?

傅醫師怎麼說?
 刺青的墨水顏色有很多種,包括黑、藍、紅、綠、黃、棕、膚色等,依照每種刺青所刺的顏色、深度及染料濃度的不同,去除的難易度就會有所不一樣,例如最常看到的藍黑色刺青是最好去除的,其次則是紅色、綠色、黃色系或膚色這些較不易去除的刺青。
 很多人因為流行、感情或一時衝動,而紋眉或刺青,但當流行退去、退色或情人間分開時,便容易產生問題,因此在刺青前必須先三思,可以免去之後想洗除的麻煩,刺的時候痛一次,除的時候雖然不會跟刺的時候一樣痛,但卻要痛數次才能完全除掉,花的時間和金錢遠比刺青的時間跟金錢高太多。現在巿面上能夠去除刺青的儀器種類非常多,有紅寶石雷射、亞歷山大雷射、銣雅鉻雷射、彩衝光等色素型雷射,都是利用雷射光能量,破壞刺青色素讓人體慢慢代謝掉這些色素,進而達到淨化的效果,其中最推薦新一代的天使光雷射。天使光雷射是使用波長1064nm近紅外光譜,脈衝寬為5-10ns的雷射,利用KTP倍數晶片將其頻率加倍,可穿透好幾釐米到達皮膚真皮層,去除真皮層的色素,將刺青打碎成小小的顆粒,讓肌膚上的斑點在短時間內可以自然代謝,達到無傷口皮膚淨化的效果,而且痛度也相對減少很多。用雷射去除刺青所需施打的次數,與刺青的深度、染料的濃度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紋眉,所以無法準確判斷施打的次數,如果是淺層約需2-4次,但如果是較深層的則需要6-8次才能完全除掉。
 因為人體皮膚會新陳代謝自行吸收刺青色素,所以刺青的顏色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變化,像這位讀者的紋眉會從黑色變為藍色,有的人則是咖啡色變成朱紅色,再加上因為皮膚老化圖案也多少會變形,例如眉型的高低不平,或眼線因眼袋而向外暈開,經過歲月與年紀的累積,刺青、眼線、紋眉都容易產生變形,因此不建議這位讀者再重新紋眉,因為過了幾年後還是會再發生同樣的情況,建議直接用畫的就好,否則過幾年後又會後悔。

Q三:油性毛孔靠晶鑽,維持凍齡勤保養。
蓉安/30歲/服飾專櫃
 我知道自己屬於油性皮膚,青春期很容易長痘痘,姐姐是護士會叫我不要摳擠,所以現在臉上幾乎沒什麼痘疤凹洞,可惜的是我的T字部位毛孔,尤其是鼻子上的毛孔,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上班要天天化妝,近年覺得毛孔有越來越粗大的狀況,我有上網查過資料,說淨膚雷射縮小毛孔的效果還不錯,不過同事還是建議我先來問問傅醫師,她說網路跟實際狀況還是有差距。想請問日漸粗大的毛孔要怎麼處理?真的可以讓毛孔不見嗎?

傅醫師怎麼說?
 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平常生活作息不正常、清潔不當、長期化妝但卸妝不完全、長期食用油炸食品、抽煙、喝酒或使用藥物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所造成,如果不先改善這些壞習慣,不論使用任何雷射治療,都絕對不會有好效果。像這位來信的讀者是因為單純的油性肌膚或長痘痘所造成的毛孔粗大,因為皮脂腺過於旺盛經常性長粉刺而堵塞並撐大毛孔,造成毛孔鬆弛,加上隨年紀越大毛孔也會越大,就像懷孕後肚子變大撐大皮膚,生產後就會讓肚子皮膚鬆弛的原理一樣,所以只用淨膚雷射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
 很多人以為毛孔粗大只要打雷射縮小就好,但隨著年紀越大,臉上的膠原蛋白逐漸流失讓皮膚失去彈性造成毛孔粗大,必須讓膠原蛋白重生才能完整解決問題,建議可以使用晶鑽飛梭來治療,它是利用高度排列的微陣式光學圓錐,提供能量輸出,造成部份窄而深的圓錐組織凝結可達真皮層,這些受傷害的組織可以自然修復並形成新而健康的組織,這些再生的結果會讓粗大的毛孔肌膚明顯的填補和緊緻,晶鑽飛梭是目前市面上痛度最低的飛梭,治療後的紅腫會在24小時內退除,可說是目前最舒適、最安全、最有效的全方位改善肌膚的方式。
 利用晶鑽飛梭可以增生膠原蛋白,讓粗大的毛孔變得較不明顯,皮膚也跟著變緊緻,但要特別提醒的是,絕不會變成很多廣告上說的零毛孔,因為正常毛孔一定還是會持續分泌油脂,加上肌膚的持續老化,毛孔也會再出現鬆弛的狀況,所以廣告上說的凍齡只是短暫性,要永久都是零毛孔是不可能的,千萬不要聽信廣告的誇大不實,還是要找醫生做徹底評估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小編愛美碎碎唸
 越來越忙碌的生活與工作,讓現代人常常忘記如何照顧自己,除了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飲食、正常作息與正確保養外,有時候也可以依靠醫學科技為我們的健康把關,有了有經驗的醫療團隊做後盾,才能讓自己在忙亂中,還能夠擁有外在的美麗與內在的身體健康,很多時候我們會忽視身體所帶來的小警訊,像是痣的改變、毛孔的粗大等等,在你以為沒什麼大不了時,夠專業的醫療團體會幫你察覺真正的問題所在!所以說找尋一位真正專業合格有經驗的醫師是非常重要的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