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5-1 傅林.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15期頭版 105/10/18~105/10/24

傅林診所:專業量身訂做 重現健康美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即將進入尾聲,眼看涼爽的秋冬季節就快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皮膚開始發癢發紅、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普及化,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去除自己外在先天或後天的缺點,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找出過敏原因,皮膚角質健康不過敏。
詠珊/28歲/客服人員
 我從小就是過敏體質,都只用清水洗臉,而且也不碰任何化妝品及保養品,怕會有過敏的問題,可能因為如此,所以我的皮膚一直維持的不錯,直到三年前我的皮膚開始莫名起疹子還會長痘痘,但我什麼都沒擦為什麼還是過敏?中醫師說我是內分泌失調濕氣太重,可是就算吃中藥調養了半年也沒用,媽媽叫我來找傅醫師問問看,我的皮膚到底怎麼了?因為我是過敏體質也不敢養寵物,能夠想的任何原因都想過了,我到底是什麼過敏?

傅醫師怎麼說?
 很多人以為過敏一定是外在因素或身體內分泌所造成,其實肌膚表面有天然保水層,是由皮脂和水份所組成,功能除了保護水份不流失,弱酸性的保水層也能防止細菌的感染。肌膚約25歲後就會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肌膚保水層會逐漸流失不足,加上現在台灣正要進入秋冬季節,空氣中的含水度明顯減少,這時候如果沒有做好肌膚保濕修護,脆弱的保水層就無法有效防止細菌入侵,於是肌膚便會產生乾癢、紅疹、脫屑等症狀。
 筆者在臨床上遇到許多過敏患者大多使用清水洗臉,而且不使用任何保養品。人體肌膚最表層有皮脂層也就是保護層,過敏患者的皮脂層原本就不穩定,尤其在秋冬季節會顯得特別脆弱,當空氣中的水份減低,肌膚保護力就會更加不足,因此容易引起肌膚乾燥、起疹子、發癢等,所以像這位來的讀者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濕工作,不應該什麼保養品都不擦,缺水皮膚更容易引發嚴重過敏,建議如果只能用清水洗臉,也必須使用溫水,之後則要適當噴上一些溫泉水來補充流失或不足的水份,再用含玻尿酸成份的乳液幫助肌膚保水補水。充足的水份能幫助肌膚擁有穩定保水層,健康平衡的保水層能讓皮膚角質層越來越健康,健康角質層能夠防止細菌的滋擾,當然過敏的狀況就可以不藥而癒。
 在空氣中本來就充滿各種病菌及黴菌,對肌膚健康的人來說不會構成任何傷害,但對於肌膚容易過敏的人而言就是很大的威脅,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及感染,所以建議容易過敏的患者除了養成運動習慣強化免疫力,一定要有正確的清潔及保濕習慣,擁有健康的皮脂層,皮膚自然也就越穩定健康。

Q二:長痘千萬不要擠,找專業重新修復。
弘芬/35歲/補習班老師
 很奇怪,別人都是在青春期長痘痘,我的青春期皮膚卻很好,一直到了25歲才開始有長痘痘的問題,不過每次去沙龍護膚時美容師都會順便幫我擠掉,所以我也就不怎麼在意,但沒想到幾年下來,我的臉上都是紅色痘疤,沙龍美容師說因為我是體質特殊才會留痘疤,真的是這樣嗎?可以把痘疤消除掉嗎?為了要遮這些痘疤,每次上妝都要塗很厚的遮瑕,然後卸妝後就跟鬼一樣,真的讓我覺得很沮喪,請問傅醫師可以救我的臉嗎?

傅醫師怎麼說?
 其實長痘痘不只是單純的青春期或皮膚問題,尤其是成年人的熟齡肌膚長痘痘的原因更是複雜,過了青春期以後,臉上的痘痘與身體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熟齡女生會不斷有長痘痘的問題通常與自身健康及保養習慣有關,例如內分泌失調(生殖系統異常、卵巢、子宮病變、懷孕)、飲食習慣不良、新陳代謝不佳、生活壓力大、清潔不當(沒有徹底卸妝、臉沒有洗乾淨)、藥物使用(類固醇、抗生素、避孕藥、慢性病處方藥)、肌膚老化(乾燥、保水層太薄弱造成的過敏)等原因。
 長痘痘時千萬不要擠壓,因為容易把細菌擠壓擴散到皮下組織,引起更大範圍的感染,假使如這位讀者所說已經滿臉痘疤,很明顯你的皮膚已經受到感染且已傷到皮膚組織,紅色痘疤是發炎階段的青春痘,引起的微血管增生、擴張、色素沉澱以及皮膚組織水腫,嚴重者還會造成凹洞。治療紅色痘疤最有效的雷射是染料雷射,對於紅色痘疤、凹洞、微血管擴張、酒糟性皮膚炎、紅色胎記,甚至是蟹足腫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萎縮,達到治療的目的,幫助肌膚逐漸恢復正常。
 利用染料雷射治療紅色痘疤後,建議可再配合晶鑽飛梭進行凹洞的治療,刺激膠原蛋白的更新與大量增生,自然填平凹洞疤痕,形成新而健康的皮膚組織,提醒長痘痘的人,皮膚就像一面鏡子能夠反應出身體內在的問題,當肌膚長痘痘時一定要找專科醫生找出原因,而不是隨便擠壓造成難以處理的疤痕。

Q三:音波緩解鬆弛老化,飲食運動不可少。
燕玲/55歲/退休老師
 雖然已經55歲,但我覺得自己還很健康,可是每年跟學生見面吃飯他們都會問我身體還好嗎?剛開始我實在很困惑為什麼大家都要這樣問?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他們覺得我老的很快,而且臉色看起來很差,他們都以為我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聽他們這樣一說我還特別去做了健康檢查,結果醫生說我有乾燥症,是因為乾燥症造成皮膚鬆弛而顯老,請問我可以用音波拉皮治療鬆弛的臉嗎?還是需要用其它方法?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緩解我因乾燥症造成的皮膚鬆弛?

傅醫師怎麼說?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所以無法判斷你的肌膚狀況,但如果來信所說是患有乾燥症問題,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全身性的乾燥問題,容易發生在中年更年期的女性身上,在皮膚上所表現出的症狀主要是手腳四肢、小腿處會有乾裂、發癢的情形。
 很多肌膚老化的問題與慢性病相關,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會造成肌膚膠原蛋白大量流失導致肌膚鬆弛顯得老化,想要讓臉部外觀整體年輕緊緻,建議可以使用已通過美國FDA及台灣衛福部〝提拉〞認證的高能聚焦超音波,通過FDA及台灣衛福部提拉認證的高能超音波拉皮,將能量傳至臉部皮膚的淺層真皮層與深層肌筋膜,因為超音波拉皮精準聚焦的特性,能量略過表皮,不會在表面留下溫度,因此無燒燙傷風險,治療時的痛度相當低,而且超音波拉皮可作用到纖維中隔外,能深入SMAS(淺層肌筋膜)達到只有手術拉皮才能達成的深度,對中年鬆弛的臉部線條而言,可以做到全臉緊緻拉提的功效,只要治療一次就能明顯看見效果,提拉效果大致可維持一年。
 目前乾燥症無法使用任何藥物治療,但是只要吃對的食物及足夠的運動,就能夠緩解乾燥症,因此這位讀者不用太過擔心。想要緩解老化建議可以多吃抗氧化食物,像是花椰菜、地瓜葉、草莓、帶皮蘋果、帶籽葡萄、核桃、黑芝麻、魚貝類、南瓜、地瓜等,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食物,可以有效緩阻乾燥症和老化,再搭配適當運動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鐘,增加體內新陳代謝,相信有了飲食和運動的相互配合,再加上音波拉皮的治療,肌膚老化鬆弛的問題就可以改善非常多。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次看傅醫師的專欄都覺得對自己的保養及保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常常大家都以為只要靠醫學美容就一定可以變美麗漂亮,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尤其還要看當下每個人肌膚狀況的不同而定,現在也要開始進入秋冬季節,選用的保養品也要十分注意喔!沒有好的生活習慣,沒有選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花再多錢也沒有用,還不如乖乖聽醫師的診斷建議,了解真正對肌膚好的保養方式,才是明智又對自己好的選擇。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