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6 開學收心.JPG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508期六版 105/8/30~105/9/5

暑假byebye 開學收心這樣做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上班族最怕星期一,放暑假的人最怕開學!經歷兩個月暑假,莘莘學子們即將面對開學挑戰。新學期,新氣象,你準備好開學了嗎?不管是家中有寶貝,即將開始上學,或是對暑假依舊眷戀、捨不得開學的你,都該好好收心,一起為開學做準備。快跟著巨報小編一起,打起精神收心囉!

大人小孩 調整作息
 開學前務必提早調整作息,小朋友盡量在晚上11點前入寢,減少睡前滑手機、看電視習慣,改以閱讀書籍或聽音樂等方式,舒緩身心。父母是孩子的學習榜樣,先把生活規律抓回來,孩子自然更能適應,找回規律生活習慣,也可避免開學時遲到,影響上課情緒。

檢查作業 控制上網時間
 今年暑假瘋抓寶可夢,建議父母跟著孩子一起逐步減少抓寶時間,每日訂下上網時段,利用鬧鐘約定上網時間,避免不斷延長,過度沉迷3C產品。開學前也要記得檢查暑假作業,抓緊時間趕快完成,多餘的時間可親子一起做簡單運動或伸展操,降低對網路的依賴。

準備用品 期待上學
 開學用品都準備好了嗎?打開書包,逐一檢查開學用品是否齊全,寫下需要購入的用品清單,親子共同編列預算,順便訓練孩子的金錢觀,也可將房間、書桌打掃乾淨,分享之前在學校發生的趣事,或結交新朋友、學到新事物等,透過實際行動,逐步營造開學心情。

節制飲食 減少零食
 暑假期間適逢農曆七月普渡,家中零食、餅乾隨手可得,加上孩子可能養成晚睡晚起習慣,除了調整作息,早睡早起,也可從飲食著手,讓三餐恢復正常。下午時段可以香蕉、蘋果等水果當點心,避免吃零食餅乾,減少攝取過多糖份,才不會影響學習的專注力。

觀察力,回來吧!
 面對開學,你是否感到心慌意亂,又不想那麼快結束歡樂的暑假?該來的總是會來,先來仔細看看A、B兩圖,找出六個不同地方,一起把觀察力找回來,為開學作準備!
A圖
B圖

 

1508-6 開學-AB圖.jpg

1508-6 開學-AB圖解答.jpg

認識自己,找回行動力!
 要開學了,還不知道怎麼讓自己收心嗎?讓我們透過心理測驗,找出自己個性的弱點,針對弱點自我鞭策,一起找回行動力,快樂開學去!

Q1、對自己比對他人嚴格 Yes接Q2 No接Q3
Q2、很容易被騙 Yes-Q5 No-Q7
Q3、做公車幾乎都會讓座給老弱婦孺 Yes-Q6 No-Q4
Q4、做事常常拖到很後面才完成 Yes-Q9 No-Q7
Q5、擅長交際 Yes-Q8 No-Q10
Q6、對所有事情已經不感到好奇 Yes-Q9 No-Q8
Q7、跟人家吵架常常啞口無言 Yes-A型 No-Q11
Q8、同樣的話常常說好幾次 Yes-Q12 No-Q9
Q9、常常做出讓人感到驚喜的事 Yes-C型 No-D型
Q10、有不吃早餐的習慣 Yes-B型 No-Q11
Q11、最近很少真正感到開心 Yes-A型 No-B型
Q12、很喜歡照相 Yes-B型 No-Q9

【A型】
 你做事非常有耐心與毅力,卻常花費太多時間在思考與佈局,反而忽略實際操作面。堅信自己的方式可邁向成功,其實有點固執傾向。應加強自我行動力,懂得把握好機會,就會比較容易達成目標。

【B型】
 你是個感性又觀察力敏銳的人,雖擁有旺盛企圖心,但比較不懂得控制自己,常有情緒化的表現。做事隨心所欲,心情不好時,較提不起勁,也易忽略其他工作。只要提高自己EQ,做事才更有效率。

【C型】
 行動力十足、做事果決、不拖泥帶水,是你的一貫作風,但要小心過度衝動、自負,較易成為你的致命傷。面臨新挑戰時,千萬不要高估自己能力,避免逞強行事,適時堅持到底,能獲得最終勝利。

【D型】
 對事情有自己獨到見解,擁有周延思考與果決行動力。興趣廣泛卻缺乏專精,小心三分鐘熱度,讓你無法專心。建議提升自我耐心與毅力,學著擔起責任,才能幫助自己克服難關,贏得他人信任。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