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4-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4期頭版 105/3/15~105/3/21

傅林診所:醫美健康保養 找回年輕光采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寒冷的冬季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果酸治痘非萬能,治痘首重問題根源。
柏瑞/22歲/大學生
 我是傅醫師的長期讀者,自從上大學後臉上就冒出很多痘痘,情況時好時壞,我知道果酸可以去角質,有清暢毛孔的作用,所以我都有用妮傲絲翠的果酸,但老實的說膚質狀況沒什麼變化,果酸真的對痘痘有用嗎?因為看到傅醫師常講到果酸跟痘痘的關係,所以我才會想說用用看,可是好像真的沒用。

傅醫師怎麼說?
 一般青春期受荷爾蒙與內分泌影響,痘痘大約在十二至十八歲開始出現,這段期間需要至少使用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適當清潔肌膚2次,並用質地溫和、保水度高的乳液幫肌膚保濕,加上約二週一次使用果酸代謝老廢角質及過多油脂,就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如果超過十八歲以上皮膚仍然大量長痘,就要仔細檢視生活習慣是否有不適當的地方,例如生活作息、飲食、抽煙喝酒、化妝、藥物等都是可能原因。
 專業的醫美診所在治療痘痘前會先找出痘痘生成的主因,而不是直接就用果酸、A酸或苦杏仁酸來治療,雖然這些方式都能幫助肌膚去除老舊角質,但並不是所有痘痘都是因為角質肥厚所造成,因此建議你要先檢視自己的保養習慣,如果是保養品或清潔用品的問題,例如使用含果酸的洗面乳或去角質的產品,就要先改善保養品及清潔習慣;如果是有抽煙喝酒或嗜吃油炸類食物,就必須先戒掉。很多人以為治療痘痘就要用果酸,但在沒有找出正確原因前,就盲目使用果酸,反而只會讓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十八歲以上就算是成人肌膚,熟齡後的肌膚還會大量長痘,大部份都與自身生活習慣有關,因此絕對不要盲目使用果酸,長痘痘是相當容易解決的小問題,但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業醫生確實了解膚質狀況與需求後,才能做出真正適合的治療。
 不論是什麼年紀,肌膚會長痘痘都有一定的原因,再次提醒大家,當肌膚出現問題時,千萬不要自行找資料判斷原因或用藥,一定要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找出根源,若自行判斷使用果酸或抗痘產品,可能會讓肌膚狀況越來越糟,痘痘越長越多,也會讓肌膚更加脆弱敏感,反而會不斷增生小痘痘。

Q二:遠離過敏源,蠶豆症也能擁有正常肌膚。
智彥/30歲/美髮師
 從小到大我的皮膚就很不好,我從不知道什麼叫完美穩定的皮膚,只知道當季節轉換、飲食改變或換工作環境時,我的皮膚就會開始變爛,可能這就是我的命,雖然看過無數間皮膚科診所,但我想我應該要認命了,不過前陣子有個從嘉義來的同事跟我說,傅林是一間專業有經驗的醫美診所,他很多朋友都是在傅林解決皮膚問題,所以我想再試看看,想問我的肌膚還有救嗎?而且必須先說我是位蠶豆症患者。

傅醫師怎麼說?
 蠶豆症是一種葡萄糖-6-磷酸脫氫(西每)缺乏症,又叫G6PD缺乏症,是常見的先天遺傳性疾病,蠶豆症患者由於先天遺傳基因的缺陷,無法正常分解葡萄糖,對部份藥物和香料,例如蠶豆、樟腦、臭丸、龍膽紫(紫藥水)、薄荷、八角、茴香等,都會讓患者出現急性溶血反應,症狀包括有黃疸、精神不佳,甚至嚴重時會出現呼吸急速、心臟衰竭,有些人更因此會出現休克而有生命危險。
 從這位來信讀者的描述中可以知道,自小皮膚狀況就不好,患有蠶豆症就必須比別人更注意生活細節,因為蠶豆症對很多東西都會產生過敏現象,要盡量不要去接觸人工香料或天然香精類,例如薄荷、洋甘菊、八角、茴香等,因此換句話說,只要是含有這些物質的物品,如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乳液、香水等都必須遠離,這些都會造成嚴重過敏,因為這位讀者的職業是美髮師,在工作環境中一定要碰觸許多香精產品(定型液、髮膠等)建議最好戴上口罩與手套,至於在飲食上,蠶豆症患者體質較偏酸性,不容易造血,細胞易死亡,因此最好少吃肉類或海鮮食物,可以多吃鹼性食物,例如綠色蔬菜、地瓜、南瓜、紅蕃茄、紅蘿蔔等,這些食物都可以中和蠶豆症患者的酸性體質,讓肌膚變得較不敏感,也能減緩貧血的狀況,如果肌膚處於非常不穩定的狀況,不妨每天喝一杯五百CC的牛奶、一週喝二次紅蘿蔔汁、二次蕃茄汁,這樣都可以有效緩和肌膚過敏的問題。
 每個人多少會有不同的身體症狀,以筆者經驗來看,沒有什麼症狀是不能解決的,不需要太過悲觀認命,就算患有蠶豆症,只要記住自己容易過敏的東西與過敏原,還是可以正常生活,只要在就醫時讓醫師明白症狀,專業的醫師都能準確判斷、正確用藥,例如蠶豆症患者不能使用阿斯匹靈或含磺胺類抗生素的藥品,所以蠶豆症患者並不用太擔心,有經驗的醫師一定能避免碰觸地雷,並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Q三:酒糟肌膚需防護,保水提高治癒率。
小沂/25歲/行政人員
 我的兩頰經常三不五時就發紅,這不是過敏喔,是天生就會這樣,像我媽也會這樣,可是我跟媽不太一樣,我媽是因為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亂擦什麼藥,皮膚紅了以後就變黑了,也因為如此,她現在都叮嚀我不要亂擦藥。我都沒有亂擦藥,不過臉頰紅紅的很不舒服,經網友推薦知道傅林診所,讓我想問傅醫師,我的天生臉紅有藥醫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從這位讀者的描述看來,有可能是酒糟性皮膚炎,酒糟性皮膚炎主要是血管病變加上感染所造成,常發生部位大都在鼻頭、兩頰或下顎,從一開始的臉頰潮紅、血管敏感,進展到血管擴張、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最後可能因為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初期的酒糟常會被誤以為是害羞、喝酒臉紅或過敏,往往因為沒有即時察覺找出過敏原因而延誤治療,甚至大量塗抹藥物讓肌膚受到更大的傷害,患者必須忍受滿臉血管絲與常有的刺痛、燒灼感的紅臉症惡夢。
 一般治療酒糟性皮膚炎外用藥膏大都含類固醇,但藥膏只能治標並不能完全斷絕病因,只要停擦所有的症狀又會再出現。這類型的敏感性膚質,只要環境、氣候產生變化都會變的更敏感嚴重,因此若要徹底治療,建議先從清潔及一般保養做起,清潔一定要選溫和弱酸性和中性的洗面乳,絕對不可用清潔力強的鹼性清潔皂(乳);至於保濕品,一定要含水足夠的保濕品,讓保護肌膚的保水層能夠有充足的水份,充足的水份能夠增強皮膚對細菌的抵抗力,皮膚抵抗力強了才可以抵抗過敏原。目前治療酒糟性肌膚最有效的還是染料雷射,染料雷射對於酒糟性皮膚炎、血管瘤、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蟹足腫等這些屬於血管性擴張、肉芽腫的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潮紅的臉頰便會恢復正常。
 這位讀者因為是天生的體質,因此更要注意保養品的選擇,一定不能使用含有過多香料、香精,且保水度高的保濕品。所有過敏肌膚都需要很多水份來保護,只要皮膚的保水度提升了,乾癢過敏的症狀就會舒解,皮膚也會越來越健康,相信只要持續使用保水度高的保養品,增強肌膚的防護力,之後再諮詢專業有經驗的醫師,輔以染料雷射做治療,就算是酒糟性皮膚炎仍有很高機率治癒。

小編愛美碎碎唸
 一定很多人都覺得想要永久保持青春美麗是件不可能的事,那些人稱美魔女的明星藝人一定都是擦很昂貴的保養品、吃很高貴的食材,或是固定使用高單價、高科技的醫美才能做到,我們這些平凡人怎麼可能像他們那樣,但這你就錯囉!有經常在看傅醫師專欄的人就知道,傅醫師常告訴我們,只要懂得在生活中做好簡單的防曬,隔絕讓人老化的紫外線,並讓肌膚有足夠的水份,其實一樣可以擁有青春美麗的肌膚。如果讀者有難以解決的問題,或是比較私密難以啟齒的問題,都歡迎寫信來問傅醫師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