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0-6 菜鳥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80期六版 105/2/16~105/2/22

菜鳥里長日記:緊張

文/蔡坤龍
是人都會緊張,金庸小說裡常常出現四個字:「關心則亂」,簡單明瞭道出緊張的原因,是因為太在乎某些事情。

但緊張隨個人性格而不同,有些人容易緊張,芝麻綠豆大的事都可以搞到天翻地覆;有些人神經比較大條,覺得天塌下來都有高個兒頂住,隨遇而安。

緊張有時也隨問題而產生變化,有些人為生活忙碌,賺錢的事特別容易緊張;有些人平時什麼都好,但只要面對異性,就變得結結巴巴,變成另外一個人;有些人一談到政治問題,全身肌肉就緊繃起來。

我以前當記者跑選舉新聞時,常常遇到一些怪事。好友、鄰居甚至夫妻,為了支持的對象不同,平日感情很好,一到了選舉,就劍拔弩張,甚至彼此不講話,選後,又好了。

這是另類的台灣奇蹟吧!

我常常覺得不容易緊張的人是比較有福氣的,不管事情大小,就是比較放得開。投資失利,安慰自己:錢再賺就有;戀愛失敗,告訴自己:下一個更好;支持的對象落選,期勉落選人:再接再厲。

容易緊張的人就不是這樣,錢不見了,好像世界末日;愛人跑了,彷彿天崩地裂;支持的對象落選,好像走入無盡的黑洞,不見天日。

緊張也隨時代改變,過去農業社會,大家生活形態穩定,比較不會緊張,但進入工商社會,社會競爭壓力大,每天都很緊張,導致看身心科的人愈來愈多,我就曾經見過身心科診所患者排隊排到門口的奇特現象。

適度的緊張是好事,可以讓人更加專注於某些事情,提高效率,但過度的緊張則容易誤事,甚至變成恐慌,不但無助於工作完成,還很容易把事情搞砸。

容易緊張嗎?試著深呼吸,調勻氣息,找到對的人幫忙,選擇好的工具,按部就班,事情一件一件來,這樣才能完成任務,減輕壓力,舒舒服服過日子!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