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9-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79期頭版 105/2/2~105/2/15

傅林診所:由內而外打造自信 專業呵護逆齡肌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冬季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過敏原因要找出,光靠藥物無法根治
鈺涵/30歲/服務業
 我的臉上有一些斑點,聽同事說某知名皮膚科的美白藥膏很有效,所以我就去試看看,一開始效果還不錯,雖然臉上還是有斑點,不過真的都有變淡,後來我持續用了一年,直到去年開始,我的皮膚開始變得又紅又癢,就算停用了還是紅紅癢癢的,現在我改用另一種抗過敏藥膏,每天要擦三四次,如果不擦就會癢,我已經換了很多家皮膚科診所,有些醫生說我是酒槽皮膚,這半年來真的很令我困擾,不管擦什麼都不會好,皮膚一直持續紅癢,傅林診所是很多網友推薦的優良診所,想請問傅醫師我的皮膚到底怎麼了?真的是美白藥膏害的嗎?

傅醫師怎麼說?
 美白藥膏是一種三合一藥膏,主要成份包含對苯二酚、A酸及類固醇,主要是藉由抑制酪胺酸(西每),阻斷酪胺酸轉換成黑色素,使黑色素細胞中的黑色素體分解,減少黑色素形成甚至破壞黑色素,但如果不當使用,容易造成皮膚炎、紅斑、刺激及不均勻皮膚脫色等副作用。
 美白藥膏因大多含有對苯二酚、A酸、類固醇等較刺激性的成份,一般用於黑色素的治療,但因刺激性過大,使用期間有許多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例如只能在夜晚使用、孕婦及慢性病患者不能使用、使用期間必須嚴格防曬,不能做任何雷射治療,否則會產生色素嚴重沉澱等問題。含有A酸、類固醇成份的藥物,長期使用會破壞肌膚角質結構,角質被破壞後容易造成細菌入侵過敏,肌膚長期過敏便會造成微血管擴張、增生、臉部紅癢等酒糟性皮膚症狀,當皮膚因為美白藥膏產生問題時,不能驟然停用,必須漸進慢慢停用,驟然停用會有反彈現象,會使黑色素大量增生,讓色素問題更嚴重。因為是使用藥物所造成的肌膚問題,除了慢慢停用藥物外,建議可以用高壓氧治療,利用高壓氧增加皮膚的帶氧量對抗過敏,促進角質細胞的修護,再搭配保水性強的保養品,強化肌膚保水層,當肌膚本身的保護力增強後,相信過敏情況也會逐漸獲得改善。
 使用美白藥膏或類固醇藥物,不能自行驟然停藥,尤其是含有對笨二酚成份者,驟然停藥反而會讓斑點的反黑情況更嚴重,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階段性停藥,例如原本天天擦,改成二天擦一次、三天擦一次再拉長為一週擦一次,建議有酒糟性皮膚或正在使用美白藥膏的讀者,當肌膚出現問題時,千萬不要自行斷藥或任意嘗試其它藥物,一定立刻回診由醫師調整藥物成份,經由醫師的專業詢諮及幫助,找出正確的過敏原因。

Q二:眼袋不一定要手術,聚焦超音波幫解決
佳茵/32歲/會計
 因為皮膚白皙,朋友都開玩笑說我可以一白遮三醜,但我覺得這句話是假的,其實皮膚白的人反而會被看到更多問題。我一直很煩惱我的眼袋,從年輕開始我的眼袋就很明顯,生完小孩後更是遮不住,加上眼周的皺紋加深,雖然現在才32歲,但有時照鏡都覺得自己像是45歲;我沒有勇氣做眼袋手術,請問有什麼微整型可以解決眼袋的問題?

傅醫師怎麼說?
 產生眼袋的原因可分為後天的老化鬆弛和先天的結構造成,後天性眼袋是因為皮膚肌肉隨著年齡增加、膠原蛋白流失而變得鬆弛無力,加上眼瞼後的脂肪逐漸增多及眼輪匝肌筋膜減弱,使得下眼瞼脂肪擋不住往下壓的力量,失去支持而下墜往前鼓變成眼袋。有些眼袋在膨出後相對凹陷的眼周邊緣或先天眼眶骨特殊,兩者相互結合便變成淚溝型眼袋。
 如果是年齡45歲以上,眼袋會因下墜脂肪太過於突出,可能需要動手術才會有好效果,但因為這位讀者才32歲,突出的脂肪應不會太多,建議可以使用已通過FDA及台灣衛福部提拉認證的高能聚焦超音波,雖然施打時每一單點(TCP)在皮下作用的溫度可達65-70度C,但因為超音波精準聚焦的特性,能量略過表皮,不會在表面留下溫度,因此無燒燙傷風險,也因為這個特性,治療時的痛度相當低,而且超音波作用到纖維中隔外,還能深入SMAS(淺層肌筋膜)達到只有手術拉皮才能達成的深度,對於臉部肌膚的緊緻提拉,以安全性及效果來說,還是最新的高能聚焦超音波最佳。
 因為沒有實際看過來信讀者的情況,所以無法評估眼袋的突出狀況,但以年齡來看,高能聚焦超音波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另外信中也有提到眼周皺紋的問題,建議可以利用複合式療程使用新一代晶鑽飛梭,它能夠做全層更新皮膚、緊緻皮膚、撫平細紋,是目前最舒適、最安全、最有效的全方位改善肌膚的方式。只要眼周肌膚緊緻了、皺紋變少了,相信就會讓人整體看起來更年輕,不會超齡變成45歲。

Q三:成人痘痘原因多,檢視健康即早治療
媚媚/29歲/護士
 我的皮膚算很好,就算青春期也沒長過什麼痘痘,不過最近這二、三個月,在額頭、兩頰都冒出不少大痘痘,我自己本身就是護理人員,所以只會擦消炎藥,不會吃藥。我是傅醫生專欄的忠實讀者,因此也很注意臉部清潔,可是好像都不太有用,已經三個月了臉上還是有很多痘痘,想請問怎麼會這樣?怎麼會年紀大了才長痘痘,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傅醫師怎麼說?
 很多人以為長痘痘只是單純的皮膚問題,實際上,成年人的熟齡肌膚長痘痘原因很多,過了青春期以後,臉上的痘痘與身體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熟齡女生突然長出大痘痘的原因通常與自身健康有關,例如內分泌失調(生殖系統異常、卵巢、子宮病變、懷孕)、飲食習慣不良、新陳代謝不佳、生活壓力大、清潔不當、藥物使用(類固醇、抗生素、避孕藥、慢性病處方藥)、肌膚老化(乾燥、保水層太薄弱造成的過敏)等原因。
 在治療痘痘時,很多醫生會先請患者停止使用保養品及化妝品,因為保養品及化妝品經常是造成肌膚長痘痘的最大元兇,建議可先檢視清潔用品是否使用得當,例如卸妝不完全,沒有徹底清潔洗淨,或是隨著季節變換沒有更換適當的保養品,畢竟肌膚進入熟齡階段,隨時都需要適當補足水份,肌膚乾燥也容易形成痘痘,此外,因為這位讀者本身是護理人員,也可確認是否有服用任何藥物,或者生理週期是否有異常(量的多少、週期的改變),很多生殖系統出問題的第一徵狀就是長痘痘,凡只要與自身相關的原因都要做詳細檢查。
 肌膚出問題往往是身體健康的警訊,身為護理人員知道長痘痘不一定要馬上吃藥或擦藥,這個觀念是相當正確的,應該是先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及身體健康狀況,如果是身體健康出問題,只要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痘痘自然就會消失。也要再次提醒,許多藥物的副作用就是容易長痘痘,例如抗生素、類固醇等,如果因為病症必需服藥,建議可以回原診所請醫師做藥物內容調整,雖然痘痘問題在服藥期間無法治療,不過只要耐心等用藥週期結束,相信所有痘痘都可被輕易治癒。

小編愛美碎碎唸
 隨著工作生活越來越忙碌,現代人常常會忘記如何妥善照顧自己,除了傅醫生經常叮嚀,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飲食、正常作息與正確保養外,有時候依靠醫美科技為健康把關也是相當重要的,只要選對專業合格的診所,不僅有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做後盾,也能讓自己在工作生中,還能擁有外在的美麗與內在的身體健康,自從小編訪談傅醫師後,就學到越來越多如何照顧自己的正確觀念,希望大家也都能內外兼顧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