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9-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9期六版 104/11/24~104/11/30

菜鳥里長日記:創作的樂趣

文/蔡坤龍
記得上大學的第一年,我向報社投稿第一篇作品,描寫三個中文系女同學。起因是她們合演一齣話劇,名叫「關於伊」,我很有感,寫下一首同名的詩,投到老牌的嘉義地方報社「商工日報」。

兩個月後,新詩刊出來,第一次看見自己寫的東西以工整的黑色印刷字呈現出來,我整個人輕飄飄,好像被人抬著走路,那是創作帶來的愉悅感受。

幾年前我認識一個國中生,他在作文班補習時,老師出了一個題目,同學們個個奮筆疾書,他卻像在刻字一樣,一筆一筆非常用力地在作文簿上寫著,神情僵硬而鬱悶,我覺得他很辛苦。

有一個周六下午,我在嘉義大學的籃球場遇見他,他正與人玩鬥牛,玩得非常起勁,個子小,在長人陣裡鑽來鑽去,一點也不害怕,還滿臉笑意,與我之前在作文班遇到時,簡直判若兩人。

小孩沒興趣做的事,硬逼著做,只會增加他的痛苦,小孩喜歡做的事,不用逼他,他自然會尋求突破。

創作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快樂。我曾見過一位老奶奶在家裡用毛線打出各種花卉造型,向日葵、牽牛花、野百合,編好後配上綠葉,用鐵線穿起來,把自家客廳點綴得色彩繽紛。

也曾見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在自家門口用鉛線和水泥捏塑成各種玩偶,有的手持長槍;有的腳踏猛虎,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他說等乾了以後要上色,完成後要黏在自家牆壁上。

這兩位老人家的創作過程都很快樂,我則覺得他們很幸福,從人生舞台退下後,仍保有創作的技術和熱情,只要有人欣賞,即便只是少數人,都能讓他們愈做愈起勁,彷彿年輕了二十歲。

創作本身就是一種樂趣,可以單純為創作而創作,更是一種福氣。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