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3-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8期頭版 104/11/10~104/11/16

傅林診所:健康美麗的秘密 合格‧專業‧經驗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過去了,涼爽的秋冬季節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找出毛孔粗大原因,晶鑽飛梭還原蛋殼肌
郁珊/25歲/客服專員
 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很會長痘痘,不過我很聽醫生的話,不會亂擠臉上的痘痘,所以到大學畢業後,臉上都沒有什麼痘疤,可是我卻覺得自己的毛孔很大,為了縮毛孔,我曾經用過很多果酸產品跟收斂水,但通通都沒效,我也聽醫師的推薦,打過兩次縮毛孔最有效的淨膚雷射,也都沒有用啊!有很多網友推薦我找傅醫師,想請問到底怎麼樣才能縮毛孔?

傅醫師怎麼說?
 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單純油性肌膚或長痘痘所造成毛孔粗大,也可能是因為平常清潔不當、長期化妝但卸妝不完全、長期食用油炸食品、抽煙、喝酒或使用藥物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所造成,如果不先改善這些壞習慣,不論使用任何雷射治療粗大毛孔,都絕對不會有效果。
 很多人以為毛孔粗大只要打雷射縮小就好,如果是單純油性肌膚所造成毛孔粗大,使用雷射治療的確有效,但如果是痘痘發炎所造成的毛孔粗大,很可能還合併有凹洞的問題,痘痘感染發炎後會造成皮膚組織受損,不仔細看的話,容易將小凹洞誤以為是毛孔粗大。要徹底解決毛孔粗大問題,除了要先檢視自己平時的生活習慣,使用適當的洗臉與卸妝清潔方式也是必要的,建議痘痘發炎感染的凹洞型毛孔粗大,可以使用晶鑽飛梭來治療,它是利用高度排列的微陣式光學圓錐,提供能量輸出,造成部份窄而深的圓錐組織傷害可達真皮層,這些受傷害的組織可以自然修復並形成新而健康的組織,這些再生的結果會讓凹洞肌膚明顯的填補和緊緻,晶鑽飛梭是目前市面上痛度最低的,治療後的紅腫會在24小時內退除,可說是目前最舒適、最安全、最有效的全方位改善肌膚的方式。
 大部份人都認為治療痘痘就要用果酸,但事實上如果沒有找出正確原因就盲目使用果酸,只會讓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例如過敏型的痘痘,換句話說,毛孔粗大也並不是全部用淨膚雷射治療,而是必須找出真正的原因,像這位來信的讀者,一定要先找出毛孔粗大的原因,再找專科醫師諮詢研判,是單純的毛孔粗大,還是凹洞型毛孔粗大,才能有效解決毛孔的問題。

Q二:過敏肌換季重保水,滋潤保護變成健康肌
珮雯/30歲/護士
 每次到了秋冬季是我最害怕的,因為到了這個時候我的兩頰都會紅紅的,我是過敏型肌膚,使用保養品也會以適合過敏肌的為主,但有時乾癢到很不舒服還是會擦皮膚科藥膏,其實我知道裡面都含有類固醇,所以只有在非常不舒服的時候才會用。最近同事推薦我來傅林,她說傅醫師是過敏肌專家,想問像我這樣換季就乾癢的狀況該怎麼辦?

傅醫師怎麼說?
 肌膚表面有天然保水層,是由皮脂和水份所組成,功能除了保護水份不流失,弱酸性的保水層也能防止細菌的感染。肌膚約25歲後就會開始出現老化現象,肌膚保水層會逐漸流失不足,加上現在台灣正處於秋冬季節,空氣中的含水度明顯減少,這時候如果沒有做好肌膚保濕修護,脆弱的保水層就無法有效防止細菌入侵,於是肌膚便會產生乾癢、紅疹、脫屑等症狀。
 肌膚過敏時,大部份醫師都會開含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的藥膏,幫助皮膚渡過不舒服的過敏時期,但長期使用類固醇容易出現抗藥性,使皮膚異常、不規則泛紅或臉上微血管增生等明顯副作用,用藥只能暫時舒緩肌膚紅癢,無法徹底解決乾癢過敏,要改善季節過敏問題還是要先從保濕著手。當皮膚出現過敏時,必須先加強保濕,讓肌膚保水度足夠,搭配使用玻尿酸、神經醯胺或含水量多的霜類等保水的保養品,來穩定肌膚的保水性,充足的水份能幫助老化肌膚擁有穩定保水層,健康平衡的保水層能讓過敏膚質越來越健康,角質保護層越來越年輕,大部份的過敏都可以不藥而癒。
 再次提醒有換季過敏的人,大家都知道夏天穿短袖才會涼爽,到了秋冬就要多加一件外套保暖,肌膚也是一樣的道理,在季節變換的同時,保養品的需求也要跟著更換,要從夏天清爽型的保養品,換成秋冬保濕滋潤型的保養品,只要肌膚的保水度提升了,乾癢過敏的症狀就會舒解,相信肌膚也會越來越健康。

Q三:反黑首重保水修護,耐心治療復原機率大
淑惠/40歲/家管
 我從來都沒有打過雷射,直到兩年前,鄰居跟我說嘉義有家診所除斑做的很好,就找我們幾個跳土風舞的朋友一起去打斑,我們三個人去打,有一個朋友的斑真的變比較淡,可是我跟另一個人都把臉打花了,後來那個朋友去傅林做肌膚修護,整整做了一年,我看她臉上的斑也淡了很多,結果現在就只有我兩頰黑黑的,我有回去原本的診所理論,醫生說是我沒有做好防曬造成的,我台北的朋友也帶我去看過醫師,他說是肝斑。現在每天照鏡子真的都想撞牆,看到自己下場這麼慘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現在做肌膚修護還有救嗎?

傅醫師怎麼說?
 每個人膚質與體質不同,不同的膚質對雷射治療有不同的反應,從來信讀者的描述來看,可以大概推斷目前的肌膚狀況,是雷射後的反黑現象或誘發成肝斑,斑點的形成原因可能是因為老化、雷射後防曬保養不當,以及雷射傷口發炎造成的色素沉澱等。
 所有雷射本身對肌膚就是一種破壞,例如除斑雷射破壞色素,也會同時破壞正常肌膚組織,施打後更需要一定的時間讓肌膚進行修護,肌膚遭受傷害時,不可以再使用去角質或使用含有果酸及酒精等清潔乳、保養品,只能以保濕修護為主,補充肌膚足夠的水份,足夠的水份才能夠修護受傷脆弱的肌膚,增加肌膚的抵抗力,保濕修護能保證肌膚獲得足夠生長因子及水份,有了足夠的生長因子及水份,黑色素才能逐漸淡化。像這位讀者雷射後,肌膚沒有良好的重建修護,所以受傷的組織因發炎反而會釋放出更多黑色素,最後形成肝斑,事實上肌膚反黑有一定的黃金修護期,另一位朋友一發現肌膚反黑就馬上加強修護,經過大約三個月的適當修護後,肌膚大致能完全復原,依這讀者的來信描述,肌膚組織已經受到傷害,建議不要再做任何雷射或果酸、A酸,可先使用生長因子、玻尿酸等加強肌膚保水度,修護受損細胞,等肌膚狀況穩定後,再由專業醫師評估進行除肝斑療程。
 肌膚穩定後,要溫和漸進改善斑點問題,建議可使用天使光雷射的複合式治療,比較不會在施打部位造成傷口,而且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增生,結合了柔膚回春的附加效益,在治療斑點的同時,也幫肌膚做了全面性的改善,但要注意的是,肝斑容易有反覆反黑的情況,需要足夠的耐心及含水度足夠的保養品,大約兩年內可淡化斑點50%至70%。

小編愛美碎碎唸
 每次看傅醫師的專欄都覺得對自己的保養及保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常常大家都以為只要靠醫學美容就一定可以變美麗漂亮,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尤其還要看當下每個人肌膚狀況的不同而定,事實上再新再好的儀器還是有不適合的患者,還有在秋冬季節的保養品問題也十分常見,沒有好的生活習慣,沒有選用適合自己的保養品,花再多錢也沒有用,還不如乖乖聽醫師的診斷建議,了解真正對肌膚好的保養方式,才是明智又對自己好的選擇。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