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7-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7期六版 104/11/10~104/11/16

菜鳥里長日記:灣生

文/蔡坤龍
日本人對台灣,就像台灣人對日本一樣,都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結,用簡單的政治語言無法解釋清楚。電影「海角7號」描寫的就是日本人離開台灣時難以割捨的情懷,最近頗受矚目的「灣生」也是。

「灣生」顧名思義,就是在台灣出生,這裡指的是殖民時代出生於台灣的日本人。台灣曾受日本殖民統治,是不爭的歷史事實,拋開惱人的政治糾葛,單單看灣生的心路歷程,有時候頗令人感動。

這些人在台灣出生,並非他們自己的選擇,而是命運的安排,回到日本,卻受到異樣的眼光:他們彷彿有兩個祖國,一個是日本,另一個是台灣。

曾經有四位日本姊妹,七老八十了,想「回」台灣看看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她們是笠原四姊妹,在導遊多方聯繫下,終於來到她們的出生地—嘉義。

四姊妹只記得她們讀的中學叫「玉川女子學校」,讀的國小叫「若葉尋常小學校」,經當地里長奔走,終於找到四姊妹的母校:現今的嘉義女中和垂楊國小,校史室裡的檔案資料,還找得到她們的姓名和在日本的地址,彷彿回到快樂無涯的童年和青春無敵的少女時代,姊妹們看得淚眼婆娑。

接著她們想找父親以前工作的地方、她們經常去玩的公園,以及她們出生的故居—白川町5號。

前兩個地方很快就找到,最後一個地方,也就是她們朝思暮想的房舍、庭院以及庭院裡的那棵芒果樹,尋根之旅卻遭到挫折,一度想要放棄。

經地方人士的大力協助,最後笠原姊妹在新榮路、成功街口附近的菸酒公司停車場找到她們的老家,房舍已經拆了,庭院也沒了,但芒果樹還在,看著笠原姊妹出生、看著她們長大的老芒果樹盼了七十年,終於等到小姐妹們回來看它。

此情此景,豈是兩行清淚了得?

請別用政治的眼光看待灣生,他們跟我們一樣,對台灣這塊土地都有很深的感情。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