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6期頭版 104/11/3~104/11/9

傅林診所:醫美增添魅力 專業經驗是關鍵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過去了,涼爽的秋冬季節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染料雷射淡化紅痘疤,早期治療不留痕
宗文/28歲/實習老師
 當兵時期臉上長了很多痘痘,那時因為忙就沒有去處理,當完兵後又接著要考老師執照、分發當實習老師,對痘痘問題就更沒心力注意,本來我以為自己的痘痘問題不太嚴重,也就不太在意,沒想到有天居然被小朋友叫花花老師,就因為我的臉有花花的痘疤,所以被叫花花老師。現在我想把臉上的痘疤處理掉,請問需要多久的時間?價格大概是多少?

傅醫師怎麼說?
 痘痘大多好發於青春期、生活狀況驟改不穩定時、皮膚老化和保養清潔習慣不當時,痘痘發生時,如果處理方式不當(像是自行大力擠壓、隨便塗抹藥物等),通常很容易留下難看的痕跡,例如凹洞、突起疤痕、紅色痘疤、黑色素沉澱等,依來信讀者的描述判斷,有可能所產生的就是常見的紅色痘疤,因為長期反覆感染發炎導致微血管增生,最後形成色素沉澱、凹洞、紅色痘疤,也就是這位讀者所描述的〝臉花花〞的痘疤。
 治療紅色痘疤最有效的雷射是染料雷射,對於紅色痘疤、凹洞、微血管擴張、酒糟性皮膚炎、紅色胎記,甚至是蟹足腫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達到治療的目的,通常針對痘痘所造成的紅色痘疤問題,使用染料雷射三至五次的治療,費用大約一萬二千元,再配合術後的專業照護,半年就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要再次提醒大家,治療初期的痘痘很簡單,當初期開始冒出痘痘時,越早治療越能避免留下永久疤痕,有些人因為體質特殊,容易反覆感染,這時候更要避免不當擠壓造成感染。現在大部份治療痘痘的藥物都有健保給付,治療後再配合適當的清潔、加強保濕和正確的保養觀念,只要找對專業有經驗的醫生,痘痘一定都能不留痕跡的痊癒。

Q二:冰肌除毛,修出完美比基尼線
欣愉/26歲/牙科助理
 我想做比基尼線,可是我不要全部除毛,我只想修飾毛髮的線條,所以想請問傅醫師,毛髮的邊線是我自己先修一次?還是會有美容師幫我用?另外我的毛髮量應該算比較粗黑,除毛會很痛嗎?術後是不是需要擦什麼保養品?

傅醫師怎麼說?
 台灣屬於潮濕悶熱的海島型氣候,加上東方人屬於毛髮較多的體質,過多的毛髮除了有美觀的問題外,也容易引發細菌感染不舒服。這位來信的讀者所提到的比基尼線,也就是在恥骨三角地帶的恥毛(陰毛),恥毛太過濃密,容易造成私密處發癢,男生大多會有濕疹情況,女生如果生理期間無法保持透氣清爽,容易造成陰道炎與黴菌感染,因此建議可考慮修整部份恥毛,讓私密處保持乾爽。
 比基尼線的修整方法很多,加上東方人易有肌膚色素沉澱的問題,有些人覺得將毛髮全部去除不好看,所以仍會希望保留一部份恥毛,如果這位讀者有自己的喜好,也可以先自己修剪完後,醫美診所再根據想要保留的部位,一一將多餘毛髮去除。目前除毛最令人滿意的雷射還是推薦二極體光纖最新的冰肌除毛,冰肌除毛主要是用雷射破壞毛囊的生長,讓毛根萎縮變小到最後無法再自然生長,經過調整改良波型及脈衝,冰肌除毛時只有溫熱感,對人體正常皮膚組織的傷害非常小,而且因為擁有立即冷卻效果的探頭,在施打同時可立即降溫,因此治療時不用上麻藥,事後更不需要特別冰鎮止痛或消腫退紅,也沒有傳統除毛雷射灼、燙傷的副作用,因為痛度相當低,所以就算施打在敏感部位也可以很放心,每次治療大約只要數分鐘,就可以輕鬆為私密部位淡化黑色素和去除多餘毛髮,依每個人毛髮濃密粗細的不同,想要達到完整的修飾比基尼線,大約需要六至八次的療程。
 其實修剪恥毛已經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尤其很多需要搭配服裝的場所,如果體毛外露不僅不禮貌也不雅觀,現在很多醫美診所都有女性護理人員,會協助剃毛與回答相關除毛問題,所以如果有任何除毛問題都不用害羞,而且不論是問診或進行療程時也都一定會有女性護理人員在現場。要特別注意的是,當所有毛髮去除完畢後,一定要塗抹不含香精與防腐劑的滋潤乳液,來保護雷射後的肌膚,只要給予適當修護,毛髮脫落後膚色也會恢復粉嫩亮白。

Q三:飛梭撫平燙傷疤,美麗不留疤痕
琪琪/30歲/門市人員
 三年前有次騎機車的時候,被機車排煙管燙到小腿,擦藥後雖然留下紅色疤痕組織,不過那時我也沒有想太多,直到去年去當朋友的伴娘,發現小腿上的疤痕要穿深色絲襪才蓋的掉,現在想想,那不過是個五十元大小的疤痕,應該花點時間好好處理它,而不是盡量穿長褲把它蓋住,所以請問傅醫師,五十元大小的燙傷疤痕要如何治療?可以把它變不明顯嗎?

傅醫師怎麼說?
 皮膚燙傷的程度,大致可以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通常傷及表皮層,肌膚會有反應性充血出現潮紅,會有輕度的水腫及疼痛感,第二級傷及真皮層,傷口會有起水泡的現象,第三級則會達到表皮層及全部真皮層都壞死的程度。當燒燙傷的肌膚在修護復原時,肌膚膠原蛋白增生,就容易形成肌膚凹凸不平的現象。
 針對燒燙傷的肌膚不會只使用單一雷射治療,如果肌膚有紅色疤痕凸起,就必需先採用染料雷射,破壞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再藉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當凸起的微血管組織較平整後,再利用晶鑽飛梭刺激膠原蛋白的更新與大量增生,自然修護疤痕,並形成新而健康的皮膚組織,要特別一提的是,在治療燙傷疤痕的過程中,要避免曬太陽、泡溫泉,其他生活作息則完全不受影響。治療燙傷肌膚的次數要看傷口的凸起幅度而定,如果是五十元硬幣大小,大約需要四至六次的治療,治療之後燙傷疤痕就會比較不明顯,雖然無法做到完全看不見,但是治療後一定會更有自信露出小腿。
 處理燙傷疤痕有所謂的治療黃金期,燙傷疤痕初形成時,應馬上使用生長因子治療,可避免形成紅色凹疤,但等到時間一久,紅色疤痕形成後就需要使用染料雷射或晶鑽飛梭,聽到要打雷射或磨除疤痕,大部份人都會覺得很痛,不過現在醫美科技發達,許多除疤療程都能輕鬆舒適無痛的進行治療,這就是微整型的方便目的,讓每個人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改善自己的健康美麗。

小編愛美碎碎唸
 自從醫學美容開始盛行後,許多人因為醫美科技的幫助,不僅獲得美麗也獲得健康,可以更輕鬆便利的解決了讓人困擾已久的問題,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長期訪問傅醫師的專欄看過許多患者個例,雖然可能是差不多的問題,但並不是同樣的醫美療程都適用在全部的人身上,畢竟不同的體質與接受度,會視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唯有在清楚諮詢過專業醫師,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後,才能找到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療程,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