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5-6 曹馥年講座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5期六版 104/10/27~104/11/2

曹馥年:「Enjoy!環遊世界」

記者/王薏茹報導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的夢想,聯合報台南記者曹馥年則當作投資自己,於2014年2月,獨自開始環球旅行361天。她的足跡踏過全球27國1洲,站在世界的現場,不僅豐富生命故事,也被人深深感動。無論是遇上熱情的外國人、台商,或行李被偷、生病等,享受過程中的好與壞,就是自己的人生!

曹馥年小檔案
現任:聯合報台南記者
曾任:聯合報前嘉義記者
臉書:搜尋「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簡介:高雄人,於2014年2月至2015年1月留職停薪,環球旅行361天。過往的人生,總是追逐他人的故事,而旅行的這一年,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1465-6 曹馥年講座-曹馥年

規劃充足 享受環球旅行
 環遊世界需要做多少準備?曹馥年表示,自己原本想到紐約遊學,存了約100萬資金,但考量未來生涯及當時已四年多的記者工作恰逢瓶頸,才決定用另一種方式投資自己,站在世界的現場去感受一切。
 「這趟旅程事前準備約2年多,花費約92萬,但費用僅供參考。」曹馥年透露,曾獨自出國當國際志工,才說服家人,出發前也跟男友相約在香港見面。她先在台灣規劃行程、辦好南美洲簽證、出發前已付清的環球機票(可飛15個航段、含復活節島),考量旅平險期限僅有半年,將所有醫療險拉到最高保額,加上申根保險,避免出事時增加家人負擔,且多存20%預算當預備金,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後,帶著家人、男友的支持,背著背包,隻身前往27國1洲旅行。
 曹馥年認為,旅行花費不是固定公式,隨著每個旅人路線、想要的收穫、生活模式、匯率、機運及每個選擇,都會有不同結果。花費僅供參考,但不能用來評斷別人旅行的優劣與是否值得,過程中的好與壞,就像她遇到澳洲阿姨時,對方祝她「Enjoy!」般,只要好好享受,這就是屬於你的人生。

旅行過程 總是被人感動
 「走過再多美麗的大山大水,路上最感動我的,永遠是人。」曹馥年表示,開始旅行3個月後,省錢搭夜車遇見台灣男生,卻在幫她看顧行李時睡著,導致行李在厄瓜多失竊,相機、筆電、信用卡等損失慘重,即使有監視器,警察仍不願幫忙,身上只剩30元美金的她,在台商會與親友幫助下,總算能繼續旅途,笑稱台商會比辦事處還可靠。
 回憶起相機失竊,買到二手單眼相機後,因相機只有一顆電池,在找電池過程中,巧遇厄瓜多家庭,不嫌麻煩的載著她到處找電池,對比同樣在厄瓜多失竊事件,讓她深刻到體驗人的善與惡。
 「一個人旅行,讓我認識更多人,注意更多小細節,而不會只顧著聊天。」曹馥年舉例,消失中的印加文明、泰姬瑪哈陵等,突顯著觀光、獲益、保護古蹟問題;猶太人對著天使之淚牆壁緬懷先人,偏見與殺戮的以巴衝突,慶幸台灣沒有戰亂;前往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時,因高山症昏迷獲救的她,更珍惜台灣醫療福利,旅途中的許多人,都令她深深感動。下次,她想鎖定偏鄉或是小區域,到當地生活一陣子,慢慢體會屬於該地區的風土民情。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