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4-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4期頭版 104/10/20~104/10/26

傅林診所:找對專業 健康美麗很簡單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炎熱的夏天過去了,涼爽的秋冬季節到來,許多常見的皮膚問題也開始紛紛出現,像是換季過敏、夏日曬後浮現的斑點和日漸鬆弛老化的肌膚等,隨著醫學美容越來越發達和普及化,這些煩惱都可以藉由專業醫美的幫助輕鬆改善,當然,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評鑑優良合格的醫師喔!

Q一:肉毒撫平眉間紋,三分鐘變年輕
幸妤/50歲/公務員
 今年陪著要升國中的女兒去學校報到,遠遠就聽見女兒的國小同學打招呼,還大聲跟女兒說:「你阿嬤陪你來喔!」我聽了差點沒暈倒,雖然36歲才生下女兒,但也沒想過女兒讀國中時我就變成阿嬤了。回家照境子後發現眉頭中間有兩道很深的紋路,以前不在意,覺得年紀變大很正常,可是現在居然被女兒同學叫成阿嬤!這實在太令人傷心了,那等女兒要結婚時我不就變成阿祖了嗎?想請問傅醫師,要怎麼把兩眉中間凹陷的紋路弄平?

傅醫師怎麼說?
 臉上紋路分為兩種,一種是因老化,即使臉部毫無表情時也會出現的靜態紋,另一種是在做表情時才會產生的動態紋(又叫表情紋),眉間紋是由於皺眉肌收縮及臉部肌膚老化,造成眉間出現垂直性皺紋。從這位讀者的年齡推斷,眉間紋路應該是屬於老化造成的靜態紋。
 如果在皺眉的時候,才會在眉間出現紋路,就是所謂的動態紋,大部份動態紋只要利用肉毒桿菌素就能做大幅改善,肉毒桿菌素是利用簡單不用開刀的原理,舒解臉部動態性皺紋,大約只需三分鐘的治療時間,就可迅速撫平動態紋(表情紋),在剛注射完時臉部會有些微緊繃感,只要三至七天,緊繃不自然的感覺很快就會消除。但以這位讀者五十歲的年紀來判斷,肉毒桿菌素對已經很深的老化靜態紋很難出現成效,建議必須先搭配晶鑽飛梭增生膠原蛋白,局部肌膚緊緻回春後,再輔以肉毒桿菌素來加強撫平紋路,之後再利用玻尿酸填補已凹陷的部位,便可以有效解決凹陷的眉間紋問題。
 臉部肌膚有很多紋路來自於平時生活習慣不當,當發現臉上開始出現紋路時,除了先改掉經常皺眉的習慣,也可以使用適當的保養品延緩老化,或定時注射少量肉毒桿菌素,來避免紋路的產生與加深,否則隨著歲月的累積,紋路只會越來越深然後就定型變成永久留在臉上的記號,要重新撫平必須花費更多金錢與時間了。

Q二:染料雷射治酒糟鼻,改善過敏為優先
承志/28歲/倉管人員
 我在青春期的時候很會長痘痘,因為不懂事愛亂擠壓,造成現在臉上有凹洞,不過我倒是不在意凹洞的問題,反而是鼻子讓我比較困擾,我總是覺得自己鼻子不平整,感覺鼻子裡面好像有東西,可是摸起來又沒有,而且每次洗完臉或流汗時,鼻子都會紅通通的,不平與潮紅讓我很在意,想請問我的鼻子怎麼了?該如何治療?會好嗎?

傅醫師怎麼說?
 酒糟鼻又稱為玫瑰痤瘡,是一種鼻子周圍皮膚特別增厚,導致毛囊擴張、角質堆積形成大量粉刺的疾病,症狀剛開始會有陣發性紅斑、潮紅持續不退,並有淺表的毛細血管擴張,長年累積下來後,會出現大大小小的丘疹和小膿皰,鼻子也會顯得較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紫紅色結節,表面呈現凹凸不平的樣子。
 目前想要治療酒糟鼻最有效的還是染料雷射,染料雷射對於酒糟性皮膚炎、血管瘤、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蟹足腫等這些屬於血管性擴張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大約經過三至六次的雷射治療後,潮紅與凹凸不平的狀況便會減輕許多。
 一般人聽到酒糟鼻的病名會以為是酒精引起,實際上酒糟鼻是因為皮膚內部發炎,很多人也會誤以為是長痘痘,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酒糟鼻跟體質問題也有關,有酒糟鼻的人大多屬於過敏性肌膚,因此在處理時一定要使用非常溫和的保養品及洗面乳,只要先改善肌膚過敏,肌膚問題自然就會慢慢修復,進而再改善酒糟鼻的症狀,如此按步就班治療,酒糟鼻也是可以被治好的。

Q三:美白針保肝排毒,代謝毒素氣色好
慈文/38歲/餐飲攤販
 因為工作關係,我幾乎每天都要去夜市擺攤,收攤完都已經凌晨二、三點。最近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越來越黑,不過我從小皮膚就黑,所以覺得無所謂,可是上週日我們全家出門玩,照片裡我不但黑,還黑的很沒精神,人家35歲是一朵花,我卻像個老扣扣的歐巴桑,我聽客人說去傅林診所打美白針很有效,什麼是美白針?打了以後就可以變白嗎?

傅醫師怎麼說?
 很多人光聽名字,會覺得所謂美白針就是打了以後可以變得美又白,其實這是錯的,尤其像這位讀者從小皮膚就黑,就算打再多也不會變白。每家醫美診所使用的美白針配方不太一樣,主要成份包含像是多種維他命,如維他命C、維他命B群、胺基酸、銀杏萃取物、榖胱甘月太及抗氧化製劑等,可由醫師依個人體質不同調整配方及濃度。
 美白針又稱為排毒保肝針,主要功能在增加免疫力、抗過敏,因為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群、榖胱甘月太等胺基酸,可以幫助身體的排毒器官肝臟修護細胞,當肝臟運作機能加強了,身體毒素的代謝更順暢,肝臟健康了,新陳代謝自然也會增強,暗沉的氣色也就跟著變好。因為這位讀者在信中有提到長期工作熬夜,造成肝臟長期疲勞運作,因此代謝就不會好,臉色看起來當然就沒精神,如果單靠美白針希望膚色變白,並不會有太大的成效,還是建議平時要多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幫助體內累積的毒素廢物代謝排出,身體的毒素廢物代謝完畢後,身體自然覺得輕鬆,睡眠、免疫系統和精神當然會變得更好,氣色也會有大大好轉,與其想要美白不如先從保護肝臟做起。
 每家美白針的配方不同,這位讀者懂得事前先諮詢清楚非常好,建議大家在進行任何一項療程前,一定要找尋合格專業的診所做清楚詳細的諮詢,確認使用配方、成份及功效,以免誤用到低價的不良品假借名義注射,這樣不但不會美白,嚴重還可能傷身。

小編愛美碎碎唸
 看到傅醫師為這次來信讀者所做的解答,小編真是深刻感受到平常生活中,自我保養及身體保健的重要性!所謂的抗老不是等到真的老了才做,而是在還沒有真正老化前,事先做一些小補救、小保養。現在醫美的科技越來越發達,許多人因此重獲青春與健康,但如果只是光靠這些醫學美容的技術,平常卻不勤加注重保養還是沒有用,因此,希望自己能夠永保青春及健康,平日的保養保健一定不可少喔!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