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3-6 菜鳥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63期四版 104/10/13~104/10/19

菜鳥里長日記:五千

文/蔡坤龍
五千是個爭議性人物,她的綽號是因為被打,對方賠償新台幣五千元而來。

她之所以被打,是因為多年前某次排隊買蛋捲時,一直碎碎唸,旁邊一名男子被唸得受不了,兩人發生爭吵。說起吵架,那男子怎麼會是五千的對手?氣不過,當場打她一拳,一拳五千元,「五千」一戰成名。附近的人從此知道那張嘴招惹不得,萬一讓它發動起來,聽的人很容易情緒失控。

例如,五千騎機車要到菜市場,途中因為有人隨意停車,造成通行不便,她就開始唸,

「車怎麼停這樣?沒公德心,萬一前面發生車禍或火災,救護車要通過怎麼辦?救護車的通行很重要,沒有人敢保障萬一道路被堵住,救護車過不去,會不會出人命?萬一出人命,誰要負責?我說的都是真正的道理,人不能只顧自己,也要替別人想一想,不替別人想,子孫不會有好福報……」

汽車駕駛受不了她的精神轟炸,快快開離現場。算他識相,五千才剛熱身而已,真正的實力還沒拿出來。

帶著一對未成年孩子在本里某餅店前當餅乾黃牛,先生精神狀況不好,無力謀生,全家生計都靠她。

五千很厲害,被擋住去路,她義正詞嚴講道理;客人買餅乾,她面帶微笑,輕聲細語;記者來採訪,她訴說人生苦情,聲淚俱下;遇到競爭對手搶生意,她罵起人來如江河千里,綿延不絕。同樣一張嘴,因應不同需求而有不同變化。

有天我去找她聊天,發現她的右腳腳趾少了好幾根,小腿肉也缺了一塊,一問才知,原來是年輕時車禍受傷,導致現在不良於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她的嘴那麼厲害?因為一個媽媽跛著一隻腳,在街頭當小販養活全家,不靠那張滔滔不絕、千變萬化的嘴,一家四口怎麼活下去?

人的潛力是無窮的。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