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9-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9期頭版 104/9/15~104/9/21

傅林診所:回春好品質 開啟青春機密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改善自己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證鑑合格的醫師喔!

Q一:異位性皮膚炎重保水,增強肌膚抵抗力
筑筑/21歲/大學生
 我本身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臉經常長滿痘痘,如果擦抗痘藥膏,臉會馬上又紅又腫,如果擦異位性皮膚炎藥膏,痘子會長更多。幾乎全嘉義市的皮膚科都讓我看遍了,但皮膚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年暑假我已經大學畢業了,可是看著自己的臉就覺得很感嘆,像我這種臉找的到工作嗎?網友跟我強力推薦傅醫師,所以我想問傅醫師該怎麼治療我臉上的痘痘?

傅醫師怎麼說?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異位性是指發生過敏病症的傾向,皮膚炎表示皮膚紅腫發炎的情況,此病症經常會反覆發作,且搔癢難當異常敏感,尤其在秋夏天季節轉變更換時更容易發病,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時期,抵抗力比較不足的年紀,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乾癢,以及手腳上出現皮疹,好發部位大多位於臉頸部、前胸部、手肘窩、膝窩、手腕、足關節等處。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肌膚比一般人更加敏感,春夏天要擔心空氣中的細菌、花粉或霉菌,秋冬天則怕空氣太乾燥,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很多,像是皮膚角質層防禦功能失常、皮膚脂質變性及免疫功能的改變等,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有毛囊炎或皮膚炎,但這些症狀在臉上很容易被診斷為痘痘問題,如果使用含去角質成份的藥膏,反而會使脆弱的角質層受傷引起肌膚大範圍紅腫;反之,如果使用異位性皮膚炎藥膏,就會讓異常的皮脂腺分泌過多的油脂堵塞毛孔,造成大量痘痘增生或嚴重毛囊炎,因此,要治療因異位性皮膚炎而引發的痘痘,不能只單使用藥膏,而是要先增加肌膚的抵抗力,使用保水度極佳的保濕品,如玻尿酸、蝸牛口水精華霜或理膚寶水專門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來加強修護鎮定皮膚,只要肌膚保水層夠強壯,就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過敏及發炎反應,大部份的痘痘也能不藥而癒。
 要特別再次提醒大家,不是所有痘痘的情況都能使用果酸或去角質的抗痘藥膏,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所造成的問題,如果使用抗痘藥膏只會加重感染情形。適當的保濕品可以保護好肌膚,增強肌膚保水層的油水平衡,油水平衡的肌膚保水層可以有效抵抗細菌的入侵和感染,使皮膚逐漸恢復健康,皮膚恢復健康後可以在反覆復發的部位,使用異位性皮膚炎藥膏,肌膚發炎過敏的情況就會好轉。

Q二:任何療程都有風險,合格專業診所安全避開風險
Helen/28歲/會計
 我天生就是個扁鼻族,擁有一個小巧挺鼻是我的美夢,所以我存了五萬元打算去做隆鼻,原本是想做微晶瓷,但知道它的副作用可能是造成血管壞死後就打消念頭了,後來計劃去做手術隆鼻,結果無意間看到網路新聞,居然有明星因為長痘痘就讓鼻骨感染歪掉還要再隆第二次!天啊,想變美有這麼難嗎?不論做哪個都有缺點,我知道傅林診所有通過衛福部認證,因此想請問你們到底做哪個比較好?

傅醫師怎麼說?
 這位讀者所提到的微晶瓷(或稱晶亮瓷)是一種生物軟陶瓷成份的皮下填充劑,相當容易進行注射,當注射進入人體組織後,這些穩定平滑的微晶瓷晶球會形成一個骨架,讓新生的膠原蛋白交錯攀附於組織,形成穩固而柔軟的骨構;微晶瓷的主要原料成份在人體臨床應用上已長達25年之久,且早已經過美國FDA認證,在台灣更是通過衛生署合格許可,不僅來源及安全有保障,絕佳的塑形效果讓觸感柔軟且自然持久、不易造成位移,但缺點就是微晶瓷會被人體吸收,因此視個人狀況可能需多次補打。
 而傳統的隆鼻手術大多使用人工鼻骨,採用手術過程將人工鼻骨置入進行塑形和填充,通常傷口是隱藏式小切口躲在鼻孔鼻毛內,外觀並沒有明顯疤痕,優點是一次到位調整出適當鼻型,也有良好的固定效果,但缺點是容易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容易被外力撞歪、壓歪或者植入物位置不正確引起所謂莢膜攣縮(硬硬的看起來非常不自然)等問題。
 不論是使用微晶瓷注射或手術隆鼻,只要是注射或手術就會有傷口產生,也就會有感染的風險,至於微晶瓷入注到血管可能造成組織壞死,但就像是人工鼻骨若植入不當,可能造成鼻頭組織壞死的機率一樣,都是極少數的案例。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鼻子,所以無法準確判斷適合哪一種方式,想要擁有一個小巧高挺的鼻子,一定要找出最適合自己臉型的鼻型,鼻子的高度、形狀及角度都深深影響著鼻型的整體美觀,成功與否跟醫師的美感判斷和專業技術息息相關,所以找到合格的專業醫美診所,才能盡力幫患者避開可能的風險,並控制感染問題。諮詢合格有經驗的醫師相當重要,事前多花些時間與醫師做詳細溝通及討論,如此才能確實減低風險,且達到滿意又百分之百安全的效果。

Q三:加強防曬對抗紫外線,補足水份自行白回來
宜婷/40歲/公務人員
 今年暑假我們全家一起去帛琉潛水,回台灣後大家都脫了一層皮,但奇怪的是我的臉也有脫皮,可是卻長出一粒一粒的疹子,甚至出現色素不均的情形,有些地方黑有些地方還好,我是不是曬傷了?我後來每天都敷蘆薈膠,不過還是不太有改善,倒是曬傷的地方不太會痛了,但疹子的地方還是癢癢的,那我現在要怎麼辦才好?

傅醫師怎麼說?
 雖然紫外線用肉眼看不見,但卻容易造成人的肌膚曬傷,紫外線共分為三種:近紫外線(UVA)可穿透至皮膚真皮層,會造成曬黑,也是皮膚老化、出現皺紋及皮膚癌的主因、中紫外線(UVB)會引起曬傷及皮膚紅、腫、熱及痛,嚴重者還會起水泡或脫皮、遠紫外線(UVC)可被臭氧層所阻隔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
 在戶外活動或進行水上活動時,一定要選擇適合的防曬乳,像這位讀者去潛水就一定要使用高係數50、PA三個+以上的防曬乳,而且就算是號稱防水的防曬乳也要一至二小時適時補擦一次,不要以為潛在水面下沒有關係,水中的光線折射反而是更強的,只有做好防曬工作才能正確避免曬傷。肌膚曬傷後原本就容易產生色素沉澱、膚色不均等問題,臉上會長出一粒一粒有可能是對紫外線過敏,或是防曬乳太油膩、沒有清潔徹底所造成的皮脂增生或阻塞,因為沒有實際看到這位讀者的情況,所以無法準確做判斷,建議應找尋專業有經驗的醫師做修護,很多人以為要立刻做肌膚美白,這其實是錯誤的,因為這時候的肌膚已經受到傷害缺乏水份,如果立即做美白療程反而太過刺激,而且絕對不要在曬後一、二週內做任何雷射,只要先做補水保濕修護,幫肌膚徹底補充足夠水份,大部份受傷肌膚都能自行修復,等到肌膚修復後,再針對色素問題做美白導入,讓肌膚快速代謝黑色素,恢復原本的好膚色。
 對代謝良好的年輕人來說,一般程度的曬傷很快就能恢復,但過了25歲以後新陳代謝變弱,黑色素就容易累積,就必須更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防曬工作,一旦不小心曬黑就可能很難白回來,因此建議大家在進行做戶外活動時,一定要記得擦防曬乳杜絕紫外線的傷害,事後也要注重保濕補水,肌膚只要擁有足夠的水份就能有良好的修護。

小編愛美碎碎唸
 想要永久保持青春美麗彷彿是件很遙遠的夢想,大家可能會以為一定要擦昂貴的保養品,或是吃多高貴的食材,還是要使用高單價、高科技的醫美才能做到,不過有經常在看傅醫師專欄的人就知道,其實只要從生活中做好簡單的防曬,隔絕讓人老化的紫外線,並給肌膚足夠的水份,其實一樣可以擁有青春美麗的肌膚。如果讀者有任何嘗試很多方式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或是私密令人難以啟齒的問題,歡迎寫信來問大家的好朋友-傅醫師。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傅林診所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