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8-6 城隍爺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9期六版 104/9/15~104/9/21

嘉義城隍夜巡 抓鬼不手軟

記者/王薏茹報導
 農曆七月鬼門關,緊接著農曆八月一日,就是城隍爺夜巡諸羅城,讓逾假不歸的好兄弟乖乖回家。今年嘉義城隍夜巡於上週日(9/13)圓滿落幕,除了延續往年劊子手、囚犯等古裝陣頭,更首度展示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道具教化人心,且夜巡隊伍才剛開始繞境5分鐘,駕前吉勝堂家將捉拿3隻小鬼,由城隍爺收伏,神威令人敬佩。

曾中斷50年 城隍夜巡好威風
 你知道嗎?城隍夜巡曾因資源不足而中斷長達50年,擁有320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因近年國內亂象頻傳,於2013年重現「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每年一次的年度盛事,透過城隍爺繞境祈福,為民眾消災解厄、趨吉避凶,期望帶動地方平安、經濟繁榮。
 今年城隍夜巡活動已於國曆9月13日圓滿落幕,當日從下午3點繞境至晚上10點,繞境路線為古諸羅城四大城門範圍,行經吳鳳北路、公明路、民國路、民族路、仁愛路、中山路、民權路等嘉義街道。而繞境才開始5分鐘,駕前吉勝堂家將感應到嘉義市環保局地下室有鬼,前往捉拿3隻小鬼,送至城隍座前,由城隍爺收伏小鬼。
 這場從白天到黑夜的繞境祈福,沿途吸引許多民眾駐足圍觀,並有「夯枷解厄儀式」,300名信眾戴上紙枷跟隨隊伍繞境,今年更首次新增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等城隍爺陰陽審判道具,搭配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囚犯遊街等古裝陣頭,讓民眾瞭解「福禍因果關係,壞事不能做」。

新聞小辭典-夯枷儀式
 什麼是夯枷儀式?「夯」是把東西扛在肩膀,「枷」則為古代囚禁犯人的鐐銬刑具,為傳統信仰中的消災解厄儀式。早期人們若做錯事想懺悔,或未依發願執行,就會到城隍廟「夯枷」,象徵贖罪與洗心革面決心,祈禱驅邪解厄,而嘉義城隍廟夯枷儀式,據廟方葛總幹事表示,還有著替父母親友植福意涵。台灣的夯枷儀式,最早源於日據時期犯人代的木枷,後來才演變成信眾戴上紙製四角枷鎖,如同古代押解犯人般遊街示眾,最後由道士按名稟報疏文,將疏文與紙枷火化,象徵除罪。

1458-6 城隍爺 由衙役押解的犯人,被關在囚車中隨著隊伍繞境。

由衙役押解的犯人,被關在囚車中隨著隊伍繞境。

1458-6 城隍爺 兩名壯碩劊子手,手持百年歷史鬼頭刀,全程護衛。

兩名壯碩劊子手,手持百年歷史鬼頭刀,全程護衛。

1458-6 城隍爺 范謝將軍押解披頭散髮的囚犯,令人會心一笑。

范謝將軍押解披頭散髮的囚犯,令人會心一笑。

1458-6 城隍爺 生死簿道具,象徵記載著人一生功過。

生死簿道具,象徵記載著人一生功過。

1458-6 城隍爺 孽鏡台道具,象徵可照出人的一切業障。

↑ 孽鏡台道具,象徵可照出人的一切業障。

1458-6 城隍爺 油鍋地獄道具,象徵十八層地獄的極刑之一。

油鍋地獄道具,象徵十八層地獄的極刑之一。

1458-6 城隍爺 參與夯枷儀式的民眾,由道士帶領一起繞境。

參與夯枷儀式的民眾,由道士帶領一起繞境。

1458-6 城隍爺 民眾戴上紙製四角枷鎖,消災解厄,為親友植福。

↑ 民眾戴上紙製四角枷鎖,消災解厄,為親友植福。

1458-6 城隍爺 行經十九公廟前,鍾馗五鬼陣威風凜凜。

行經十九公廟前,鍾馗五鬼陣威風凜凜。

1458-6 城隍爺 家將們為民眾驅邪,也會沿途發送平安餅。

家將們為民眾驅邪,也會沿途發送平安餅。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