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7-1 傅林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57期頭版 104/9/1~104/9/7

傅林診所:搶救危機!分享健康美!

口述/傅玉良醫師 記者/駱映伃整理報導
 隨著醫學美容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人都想藉由醫美的幫助,改善自己先天或後天的缺點,至於能不能達到自己的期盼,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技術相當重要,如果對醫學美容或健康有任何疑問,歡迎讀者可以來信或寄e-mail請教微整型外科專家-傅玉良醫師,尋求專業的建議,傅醫師除了有微整型、外科、心血管外科及乳房的專業證照外,也是衛福部專業證鑑合格的醫師喔!

Q一:染料雷射治療酒糟皮膚,首重保水增加扺抗力
怡亭/35歲/上班族
 我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臉上、身體的肌膚過敏是家常便飯,但這一二年酒糟性皮膚卻讓我有生不如死的感覺,不論春夏秋冬、天氣冷熱全都會引發過敏,又痛又紅又腫,雖然知道我用的藥膏含有大量類固醇,但如果不用,就會讓我全身抓的傷痕累累。弟弟的女朋友看到我這樣,跟我說傅林診所是通過衛福部認證的優良診所,或許能救我的皮膚,真的可以嗎?因為我已經從小看醫生看到大了。

傅醫師怎麼說?
 酒糟性皮膚炎主要是血管病變加上感染所造成,常發生部位大都在鼻頭、兩頰或下顎,從一開始的臉頰潮紅、血管敏感,進展到血管擴張、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最後可能因為長期發炎而造成皮膚纖維化。初期的酒糟常會被誤以為是害羞、喝酒臉紅或過敏,往往因為沒有即時察覺找出過敏原因而延誤治療,甚至大量塗抹藥物讓肌膚受到更大的傷害,患者必須忍受滿臉血管絲與常有的刺痛、燒灼感的紅臉症惡夢。
 一般治療酒糟性皮膚炎外用藥膏大都含類固醇,但藥膏只能治標並不能完全斷絕病因,只要停擦所有的症狀又會再出現。這類型的敏感性膚質,只要環境、氣候產生變化都會變的更敏感嚴重,因此若要徹底治療,就必須先從清潔及一般保養做起,清潔一定要選溫和弱酸性和中性的洗面乳,絕對不可用清潔力強的鹼性清潔皂(乳);至於保濕品,一定要含水足夠的保濕品,例如含B5的玻尿酸和蝸牛精華液乳霜,讓保護肌膚的保水層能夠有充足的水份,充足的水份能夠增強皮膚對細菌的抵抗力,皮膚抵抗力強了才可以戒斷類固醇藥膏。目前治療酒糟性肌膚最有效的還是染料雷射,染料雷射對於酒糟性皮膚炎、血管瘤、微血管擴張、靜脈曲張、蟹足腫等這些屬於血管性擴張、肉芽腫的症狀都有不錯的效果。染料雷射是波長為585或595nm的脈衝式雷射,治療時紅血球裡的血紅素可以強烈吸收染料雷射的波長,使得血管內的溫度劇烈升高,造成增生或過度擴張的血管壁燒傷破壞,破壞後的血管壁會由身體的新陳代謝自行吸收,潮紅的臉頰便會恢復正常。
 當肌膚產生過敏現象時,首先一定要找出根源才能對症下藥治療,酒糟性皮膚炎一旦形成在治療上有相當的難度,因此提醒有過敏症狀的讀者,一定要到專業的診所由醫師幫忙找出過敏的根源,而不是一昧的長期抹藥抑制過敏,最後造成酒糟性皮膚炎,現在醫美科技相當進步,只要搭配使用含水量足夠的保濕產品,保護皮膚增加扺抗力,再使用正確的雷射治療血管增生,酒糟性皮膚炎也是可以被治好的。

Q二:雷射需醫生操作,預防皮膚受傷有保障
筱薇/46歲/家管
 這兩三年我患上憂鬱症,其實我先生對我很好,我自己也有經濟基礎,可是我的臉卻是黑色的!之前我常去做臉的美容坊建議我打淨膚雷射,價格比一般醫美診所便宜很多,十次只要一萬元,我想說這麼便宜就試看看,沒想到把我的臉打得跟張飛一樣黑,害我要再花了二萬元買一堆美白產品,美容師跟我說全部用完以後色素就會變淡,天啊!不要說用完,才用二個禮拜,我的臉就長出一粒一粒的疹子,每個人看到都問我怎麼了?老公更是氣的不想跟我說話,他說只看過有人花錢變美,還沒看過有人花錢變黑臉的,但這難道是我自己願意的嗎?想請問傅醫師我現在該怎麼辦?什麼雷射可以救我?

傅醫師怎麼說?
 淨膚雷射是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原理及「光震波」的特性,以皮膚中的黑色素作為治療標的,雷射光束被黑色素及刺青的多重色素吸收,雷射光所累積的熱效應瞬間將治療標的擊碎,再由人體的吞噬細胞吸收、代謝、移除這些在皮膚呈現的不規則色素斑塊。淨膚雷射屬於淺層雷射,如果劑量使用過高或輸出能量不均勻時,容易造成肌膚燒燙傷、反黑,尤其使用儀器屬於醫療行為,一定要有受過專業訓練及具備合格執照的醫生才可以操作,這位美容師基本上已經觸犯醫療法。
 雷射本身就是一種破壞,施打後需要一定的時間讓肌膚進行修護,所以像這位讀者連續打十次淨膚雷射已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而且從來信內容描述判斷,這位讀者全臉變黑顯示肌膚已經受到相當嚴重的傷害,就算是現今相當進步的醫美技術,也無法讓肌膚百分之百回復到跟從前一樣,只能建議立即到專業合格的診所就診,讓醫生確認肌膚受破壞的程度,設計出適合的修護方法,相信只要經過適當的保濕、修護,臉上部份的反黑色素會逐漸淡去。擁有足夠專業的醫生除了會利用修護幫助肌膚恢復健康,也會適時使用晶鑽飛梭,繼續破壞深層色素,讓肌膚的膠原蛋白增生,整個修護過程約需持續一年半至二年。
 在醫者長年的治療經驗中,常遇到很多是因為聽信坊間不實廣告而做了不正確的美容方式,以致出現後遺症的患者,其實很多傷害是可以避免的,千萬不要有貪小便宜的心態,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雷射治療,反而會帶來很大的傷害,有時候就算經過很長的時間,花費很多金錢也不一定能回復到原本的模樣。

Q三:毛囊炎要找根源,早期治療效果佳
詠心/25歲/會計
 從青春期我就很容易長痘痘,人家都說不用太在意,只要青春期過了自然就會好,不過到現在一直沒好過,反而在臉上變成一片一片的痘子,上一期看傅醫師專欄說痘痘可以用健保,後來我去看過皮膚科,醫生說我是毛囊炎,什麼是毛囊炎?醫生有開了藥膏給我,我問他擦了就會好嗎?他說只能改善不會變好,天啊!我的臉真的不會好了嗎?

傅醫師怎麼說?
 毛囊炎是細菌或黴菌跑進毛孔裡造成感染而發炎,最常感染的菌種是金黃色葡萄球菌,而俗稱青春痘的痤瘡,病菌則是來自痤瘡桿菌,容易發生在有皮脂腺阻塞的毛囊內。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例如清潔方式不當、貼身衣物不透氣、不吸汗、太過悶熱不通風、生活作息及壓力等,都可能是造成毛囊炎的原因。
 造成毛囊炎的原因很多,大部份都是來自肌膚過敏與清潔、保養不當,因此要控制好毛囊炎就一定要徹底做好清潔、保濕,毛囊炎患者容易會有出油量大的問題,很多人會因為T字部位出油,而不敢使用保養品或使用不適當的保養品,和錯誤的清潔方式,結果造成臉部油脂分泌更大,毛囊炎的問題更嚴重,油脂的分泌是為了要保護肌膚水份不流失,當肌膚大量流失水份時,就會分泌更多油脂形成保護層,進而造成細菌感染。毛囊炎的治療與個人體質有關,要維持肌膚毛囊的健康就要保持肌膚有足夠的水份,才不會致使油脂大量分泌,以醫者長年的治療經驗,只要肌膚經過適當的保濕、修護處理,幾乎95%以上都能夠恢復健康,要注意的是,雖然使用毛囊炎藥膏可以暫時控制病情,不過長期使用反而會讓肌膚越來越脆弱,越容易細菌感染。
 依這位讀者的來信判斷,引起毛囊炎的問題可能是過敏所造成,只是之前都被當成痘痘處理,因此使用錯誤的方式治療,導致肌膚的狀況越來越糟糕,現在情況還不算太晚,只要找專業合格的醫美診所,就能做良好的控制。

小編愛美碎碎唸
 傅醫師真的很了解大家的痛處啊!像小編身邊就有很多朋友常常是狂買臉部保養品、狂做療程,以為這樣就會萬無一失,但殊不知投入再多的時間與金錢,如果沒有良好的觀念,也只會越做越糟糕啊!幸好現在有傅醫師告訴大家正確的保養觀念,才能讓我們由內美到外,而且小編真的要奉勸各位,皮膚有問題時千萬不要拖!小編的朋友也因為酒糟性皮膚炎受苦好幾年,直到後來找傅醫師才一勞永逸,只能說問題只會越累積越嚴重,一定要早點治療才能早日脫離苦海!

醫學抗老諮詢專家:傅玉良醫師
如有任何問題,可打傅林諮詢專線:05-2716666
LINE ID碼:drfulin
信箱:gbonews@gmail‧com
網址:www‧fulin-beauty‧com
本專欄將定期專訪專家免費為讀者解答,歡迎讀者踴躍來函詢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巨報 傅林診所
    全站熱搜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