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4-6 譚敦慈演講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4期六版 104/6/2~104/6/8

吃得安心 譚敦慈這樣做!
已故俠醫林杰樑妻子譚敦慈,來嘉分享健康飲食及排毒法。

記者/王薏茹報導
 想吃得健康又安心嗎?由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主辦,邀請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於長青園,以「食在安心:開門7件事避毒法」為題,分享多年來與毒物專家林杰樑的研究成果,教導民眾正確飲食概念與排毒方式,鼓勵多喝水、多運動、少油少鹽少糖、多吃原形食物、少吃垃圾食物與食品,一起創造幸福生活。

譚敦慈小檔案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籌劃人
經歷:林口長庚毒物科護理師、台大公衛研究助理、聖馬爾定醫院護理部督導、林口長庚急診護理師
臉書:搜尋「林杰樑」

1444-6 譚敦慈演講-照片  

吃原形食物 健康飲食要長久
 「吃東西要慎食,且適食適量」,譚敦慈表示,「慎食」指勿單一飲食(萬一原料出問題就中獎)、多產地、多店家、多樣化、當季盛產、吃食物不吃食品、勿漂洋過海(含殺菌劑)、勿科學化;「適食適量」指少油、少糖、少鹽、多鼓勵、多新鮮豆類及五穀、多蔬果、多動、多咀嚼。
 譚敦慈透露林杰樑在世時有每日五點魔咒,只要傍晚五點一到,就會結束所有工作,回家煮飯,只因小兒子說「爸爸煮的飯最好吃」,自己則負責煮其他配菜。健康飲食需長久執行,煮飯時可將白米與糙米/燕麥/蕎麥擇一,用1:1比例煮飯,且要多咀嚼,促進口水分泌,增加孩子注意力、人也不易老化長皺紋,吃當季盛產食物,少油、少糖、少鹽,搭配每天走路15分鐘,或運動30分鐘,吃飯不滑手機,不在電腦旁吃飯、吃東西,養成吃原形食物習慣,還能跟家人一起吃飯,就是無價的幸福與健康。

多喝水 少糖少油少鹽才健康
 「正常人補充水分,可加速排洩稀釋毒素」,譚敦慈表示,每人每天排尿6次,且尿液清澈為佳,但有疾病者除外。缺水會導致腦萎縮,喝水要慢慢喝,滾水、熱湯易有食道癌,尤其感冒、年紀大者,別喝熱水,溫水即可。不盲目追求酸鹼值,人體PH值7﹒3至7﹒45,喝乾淨的水最重要,不喝山泉水、地下水。避免一早就燒開水,因水管靜置一夜後,有毒物質沉澱,建議晚上燒開水為佳,煮沸水時開抽油煙機,且開蓋煮5至10分鐘。若為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早上6至9點及睡前半小時,可喝100至200cc的水。
 「糖是癌細胞的糖果」,譚敦慈建議,每人每天糖量勿超過25公克,但現在每人每天平均吃下20湯匙糖,堪稱台灣奇蹟。建議可食用初榨糖,如黑糖(但肝腎疾病不宜),二砂為黑糖再精製,一般人也可食用。至於果糖、糖漿、寡糖等,則建議少用,因為過多的糖分會變脂肪酸累積體內,導致癌症。
 「油選初榨油,不精製、不調和、不氫化,多種油、多品牌、小包裝。」譚敦慈建議,每人每天只需2湯匙油,別攝取動物油脂,且禁食反式脂肪,如瑪琪琳、奶油球、酥皮、氫化及轉化植物油等。盡量以冷鍋冷油烹調,減少油煙,只有葡萄籽油、苦茶油適合煎炸。抽油煙機要確保抽風效果良好,排煙管轉折勿超過3折及5尺,且烹調前後開5至10分鐘,避免煎炸烤、快炒、少爆香烹調,減少油煙及PM2﹒5產生(也要避免燒香、燒金紙、放鞭炮)。
 譚敦慈建議,若吸入油煙後,可吃梨、桃子、木瓜、南瓜、地瓜、青菜或全穀類食物,減少傷害。而鹽的選擇,除了少鹽,別用粗鹽,若有腎臟病、心臟病,別用礦鹽、玫瑰鹽、岩鹽,少用綜合調味料,外食族別另加調味料。煮湯時用鹽、味精即可,因動物高湯含重金屬,蔬菜高湯則有硝酸鹽疑慮。

拒絕垃圾食物 從減量開始
 「垃圾食物會成癮,別用垃圾食物當獎勵,會讓孩子誤以為這是榮耀的事。」譚敦慈建議,「垃圾食物解毒劑」為不看廣告、不買、不放、不獎勵、稀釋法、減量法、多喝水、加份蔬果、多運動。透過慢慢減量,減少對垃圾食物的欲望。譚敦慈表示,像是吃炸雞排時,切一半分給不喜歡的人吃,不配含糖飲料、碳酸飲料,可搭配開水或橘子,吃薯條則可配一顆番茄。
 「高油、高鹽、高糖、不具營養價值、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劑的東西,就是垃圾食物」,譚敦慈透露,人體吃了垃圾食物四小時後,神經就會開始出現變化,不僅容易導致成人出現暴躁、憂鬱、睡眠障礙、公主病、王子病、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癌症等疾病,也會造成兒童及青少年有注意力不集中、動作慢、變笨、缺乏意志力、從眾性、易受刺激、反應劇烈、暴躁、數理差、記憶力差等影響。
 例如油炸類、醃製類、加工類肉食品、餅乾類、汽水可樂類食品,皆為垃圾食物,譚敦慈指出,生活中常見的垃圾食物邪惡排行榜,依序為碳酸飲料、漢堡、炸雞、甜食、薯片、薯條、泡麵、酒。
 「面對食品添加劑不用恐慌」,譚敦慈建議,可查閱食品成分標示,想想你要吃的是什麼?看看裡面是否有你想吃的東西?要選擇食品有效成分、少買廚房中沒有的東西、外觀太漂亮/太香/味道太好的少買,且三餐中有一餐為全食物,才是面對食品添加劑的正確作法。

必讀! 七大避毒法(資料來源/譚敦慈)
1、多吃當季盛產各色蔬果及洋蔥、蔥、蒜等辛香料。
2、多吃新鮮豆類(如毛豆、黃豆),及全穀類(如糙米、燕麥)等高纖維食物。
3、擔心動物飼料遭汙染,不吃動物內臟、大骨湯,少自製豬油。
4、減少油脂攝取
5、多喝水,最好每天排尿6至7次。
6、多運動,排汗也能加速毒素排除。
7、少抽煙、少喝酒、少鹽、作息正常,讓肝腎功能正常,才能排毒。

飲食小叮嚀(資料來源/譚敦慈)
1、吃食物不吃食品,不吃生食,燙煮可殺菌及寄生蟲。
2、洗掉農藥只有流動清水最有效,大水洗菜2至3次後,水量轉小約一顆花生大小,慢慢洗10分鐘。(小蘇打是化學物質、牙膏有氟化物,都不建議使用。)
3、青菜下鍋前才切,避免營養價值流失,只剩纖維素。
4、魚蝦要新鮮,不迷信活蹦亂跳就是新鮮,挑巴掌大小型海魚,不吃大型魚及罐頭魚。
5、水果品質中等即可,確實清洗,切開後六小時內吃完,少買切好的水果及果汁。
6、香蕉、橘子沒剝前必洗,且從底部剝皮,鳳梨殺前必洗,多自殺鳳梨為佳。
7、牛奶喝純的勿調味,不自製優酪乳。
8、烏魚子加蘿蔔易有硝酸鹽,可改與水梨搭配。
9、蜜餞番茄一定要餐後吃,避免飯前與胃酸產生致癌物。
10、芭樂若加梅粉適合餐後吃,改用甘草粉可餐前食用。
11、米要買國產、真空包裝、多品牌,剩米放冰箱,洗米水不可洗菜,因米可合法使用農藥。
12、茶葉要洗,第一泡別喝、隔夜勿飲,不放置超過6小時,泡茶水溫低於80度較安全。

什麼是食品添加劑?
 為了延長保存期限用、視覺調整、味覺調整、改善食品品質、方便製造等因素,於食品中添加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質,大致可分為殺菌劑、保色劑、改良劑、防腐劑、著色劑(如黃色4號、5號、紅色6號、7號、40號、藍色、綠色等)、黏稠劑、溶劑、漂白劑、乳化劑、甜味劑、香料、膨脹劑、營養添加劑、接著劑、調味劑、抗氧化劑、氫化植物油、棕櫚油、食品工業化學藥品,及其他。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