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3-6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43期六版 104/5/26~104/6/1

菜鳥里長日記:晨音

文/蔡坤龍
早晨起床聽到什麼聲音,會影響一天的心情。

我在政大讀書的時候,有一年與同學在緊臨小溪的一間民宅租屋,溪水日夜淙淙奔流,一開始不太習慣,後來溪水聲漸漸融入我的生活,每日早晨起來,都覺得聽到天籟,心情大好。

之後去當兵,早晨聽到的是尖銳的起床號,不甚悅耳,但人在軍旅,身不由己,也只有忍耐。所幸下部隊後,清晨叫起床改用流行歌曲,當時常播放的有陳淑樺的「夢醒時分」以及楊林的「玻璃心」,一起床就有戀愛的感覺,很讚!

在台南工作的日子,我在被樹林包圍的社區裡買了一間房子,天才剛亮,麻雀就嘰嘰喳喳叫個不停,很吵,但好聽,只要是自由飛翔的鳥的叫聲都好聽。

回嘉義當里長後,住的地方就在知名餅店福義軒斜對角,店門口每日清晨都大排長龍,一個人講一句話就夠吵了,何況有人還牽狗一起排隊,狗叫聲加上人的喧鬧聲,住在臨窗二樓的我即便不想知道別人的八卦,但排隊的人口無遮攔,聲音又大,誰便秘、誰簽賭輸錢、誰的女兒跟人跑了,我都聽得清清楚楚。

那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

搬到小巷後,安靜多了,住了一陣,才發現不妙。清晨五、六點之時,巷口偶而會傳來一陣「嗚……嗚……嗚……」的低沈聲音,時有時無。我猜是生病老人的呻吟聲,真悲慘,起床的心情也跟著低落下去,是哪一家的長輩呢?

某日清晨,我又聽到「嗚……嗚……嗚……」的聲音,決定追查到底,尋著聲音一路往巷口走,到了盡頭,發現音源不在巷裡,而是在巷口對面的大同國小枝頭上。趨近抬頭一看,微亮的晨光裡,見一隻夜鷺正鼓著身體一聲聲鳴叫,熬過一夜暗黑之後,牠正興奮地迎接曙光到來。

心情跟著轉變,原來不是老人家生病,而是夜鷺的叫聲,鳥叫聲配上鄰居種的花花草草,這巷子雖然不是山明水秀,但也有鳥語花香。

人類即便在繁華的都市裡久住,終究還是嚮往大自然,天剛亮就能聽到野鳥的晨喚,是一種奢華的幸福。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