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7-6 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37期六版 104/4/14~104/4/20

菜鳥里長日記:飛翔吧,啟明!

文/蔡坤龍
我的好朋友楊啟明走了,他是永遠的鄒族勇士。

認識他大約在八年前,因為里民受傷被送到護理之家,我去探望里民時,見櫃台擺著串珠販售,色澤晶瑩剔透,造型生動可愛,詢問之下,才知是住民的作品。

所謂「住民」是指住在護理之家的民眾,他們因為重病或重傷,在急救醫療之後,已無生命危險,但必須長期接受照護,那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啟明原來是阿里山上的種茶青年,生命像旭日般美好,不料一次車禍後,脊椎嚴重損傷,下半身癱瘓。媽媽無怨無悔照料,因而得到模範母親的表揚,卻讓啟明感到無比內疚,決定下山獨立生活。

困難!

原住民在都市中生活原本就有一定的困難,何況不良於行?原本在某一所護理之家安養,因為沒錢繳納住院費用,差點流落街頭,陳仁德醫院護理之家讓他住下來,費用的事,再說。

啟明很拼,自己練習起身、坐上電動輪椅,外出尋求生路,每個動作都很艱難,但每個進度都超乎醫護人員的想像,他成了護理之家少數的「自由人」,可以獨立行動,進而外出拜師求藝,學到製作串珠技巧,而護理之家也樂意為他推廣販售,得以支付住院費用。

他是低收入戶,住院費用大部分由政府補助,每月只需繳納四、五千元自費部份,但已經夠讓他忙了,因為串珠製作費時,而且價格不高。護理之家免費幫他安裝電腦、網路,讓他可以透過臉書銷售串珠,並與臉友分享心路歷程和生活點滴。

他是苦難的安慰者,用語言和串珠幫助與他有類似命運的人捱過生命難關,因而有「輪椅上的勇士」美譽。

不料一年多前啟明罹患肺結核,送醫治療後雖然痊癒,但體力大不如前,身形消瘦,今年農曆過年前高燒不退,再度送醫在加護病房急救,一星期後往生了。

山上的老朋友張開雙臂迎接啟明返鄉,說道,

「這裡才是你的故鄉,自由飛翔吧,鄒族的勇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