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4-6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34期六版 104/3/24~104/3/30

菜鳥里長日記:流浪狗

文/蔡坤龍
我與流浪狗非常有緣。

大學時代,租屋處隔壁一位老太太養了一隻白色土狗,不讓牠進門,小白只能守在門外,我下課回家會買一些食物餵牠,久而久之,小白轉移陣地,換守在我租屋處門口,我搬家的時候,牠跟著我走,就這樣小白變成了我的狗。

上課的時候小白會在學校門口等我,到搭公車外出時,小白就守著站牌下,直到我回來,有時一等就是好幾個小時。這麼忠心,讓人很難割捨,但畢竟我是學生,總有離開的時候,畢業後我把小白轉交給住處附近一位大哥,之後如何,就不得而知。

當記者時,常常跑流浪狗新聞,例如被棄養的名犬四處覓食,狗頭鑽入餅乾鐵盒,掙脫不開,只能頂著鐵盒在街上四處亂跑,險象環生,所幸最後被消防人員用工具剪破鐵盒,重獲自由,卻也只能繼續流浪。

因為那則新聞,有人把一隻流浪狗帶來給我,我取名牠叫「阿狗」,意思是阿貓阿狗,隨便養養,但牠卻是我第一隻正式認養的狗,還入了晶片,飼養多年後,因老病故,我哭得死去活來,還寫了祭文悼念。朋友安慰我,凡被主人愛過的狗,死後都會到一座彩虹橋,那裡沒有眼淚、沒有悲傷,只有歡樂,唯一的掛念是曾經愛過牠們的主人。

「牛奶」是我當里長時被人丟包在里辦公處的流浪狗,已經跟了我八年。曾經我以為牠是全世界最溫馴的狗,直到遇到「石頭」,才改變了想法。牠是一隻棕花色的狗,頭大四方,看起來呆呆的,我取名叫「阿呆」,直到後來才知道,原來牠早被某里民認養,人家有名字的,叫「石頭」。

石頭完全沒有脾氣,不追車、不吠叫,另一位里民養了一隻狗叫「花鹿」,石頭與花鹿是好朋友,經常嬉戲,有時晚上還會守在牠家門口,等候隔天的重逢。石頭也經常來找牛奶玩,兩隻狗每次見面都玩得很開心,那種新奇與興奮,完全不會因為認識很久而絲毫減損。狗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這一點,人類輸給狗。

1434-6里長-友善的狗「石頭」  

↑ 友善的狗-石頭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