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0-6里長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20期六版 103/12/9~103/12/15

菜鳥里長日記:八卦

文/蔡坤龍
嘉義市仁愛路巷子裡某日晚間發生火警,連燒七、八間,受損嚴重,所幸無人傷亡,住在巷子裡的老人家,嚇得全身發抖,斷電後的暗黑裡,似乎還可以看到他們驚魂未定的臉孔。

這條巷子裡的人,平時閒話很多,誰人孫女開始交男朋友?誰人得了什麼怪病?誰人愛喝酒,常常喝到言行失態?即便隔了一條車水馬龍的仁愛路,我還是不時聽到這些八卦流言。

小巷裡的人們在此住了數十年,彼此的底細早已摸得一清二楚,這些八卦成了茶餘飯後的消遣,除了電視劇裡的愛恨情仇,政治場域的恩恩怨怨之外,這些閒話是大家平時的精神糧食,只要不是惡意張揚,無傷大雅。不只這裡,我想世界上每個地方,幾乎都是這樣。

但一場火讓我有全新的發現。那一晚,某位老人家被安置在附近一家小吃店裡,人不同里,但心同理。小吃店已經打烊,老闆趕緊清理店內桌椅,騰出空間,擺上躺椅,讓老人家休息。老人家嚴重失智,連怎麼走路、吃飯都忘了,平時只能躺著,由兒子用鼻胃管餵食流質食物。

火場整理中,回不了家,小吃店老闆乾脆拿出毛毯,讓老人家和他的家人在店裡過夜。熱心民眾向維持火場秩序的警察陳情,說老人家的餵食器具、營養品和成人紙尿布都還在家裡,沒有這些東西,老人家無法渡過寒夜。警察接受陳情,拿著手電筒帶熱心民眾和老先生的兒子回家,拿出老先生所有需要的東西。

還有一戶,八個小孩,最大的才讀高中,一家十口,父親剛出門,火警就發生了,媽媽帶著八個小孩逃出火場。斜對面賣雞蛋的阿嫂趕緊在家裡翻箱倒櫃,把以前小孩穿過的衣服全部拿出來,給這八個受災戶小孩添暖,某剛選上的市議員協調某飯店安置這八名小孩和其他受災戶,回不了家,至少還有個棲身的地方。

有一位腦性麻痺的青年,火警發生時,騎著電動代步車衝到附近的廟,大哭,他嚇壞了,廟裡人員趕緊安排他躺辦公室裡的沙發休息,眾人在外面守著,腦麻青年哭累了,睡著了,眾人在外面繼續守著,彷彿守著一個受傷的寶貝。

那一夜,火很大,風也很大,但平時巷子裡所有的八卦都在風火之中煙消雲散,湧現的是雪中送炭的溫暖。

人性很奇妙,平時七嘴八舌,蜚短流長,發生災難時,卻是個個使出全力幫助別人,台灣不也是這樣嗎?平時罵來罵去,一旦發生重大災難,所有的閒言惡語全部退散,大家一起合力賑災。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我看到這一點,在仁愛路小巷裡的火警,我也看到這一點。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