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7-6 里長日記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7期六版 103/11/17~103/11/24

菜鳥里長日記:張秀容

文/蔡坤龍
在嘉義市參加活動,想不見到這個人很難,她是最活躍的主持人之一,從小工程的開幕典禮,到全民運動會的大場面,麥克風在手,全場的流程、氣氛全在她掌控之中,絕無冷場。我不知道這樣的角色適不適合報導,但我相信她仍然可以為人們帶來許多啟發,值得書寫。

主持大小活動數年,張秀容的能見度很高,經常有人在活動結束後找她拍照,因為人長得美,但我想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她把整場活動的氣氛掌握得非常好,民眾只要順著她從麥克風講出來的話,就可以很舒適地參與完整場活動,絕不跳針或卡卡。要求合照,有時就是一種讚美!

怎有人可以把語言的魅力表現得如此優雅,卻又如此通俗?雅俗共賞,不正是藝術創作的最高境界嗎?

有人請她開班授課,她說,

「主持節目是人生經驗的整體表現,不知從何教起?」

沒錯,她的主持是活的、是有機的、是充滿生命力的。各級名人她都知之甚祥,介紹來賓時,不用看稿,認人就叫得出職稱和名字,有時還可以順便簡單介紹一下來賓的近況,這種「客製化」的介紹,常常會讓來賓感到備受尊重。

除了嘴巴講,她的肢體語言也很豐富,甚至會與台下的觀眾互動,帶動氣氛。而她主持的服裝也是精挑細選,與活動的主題相輝映,主持客家文化活動時,她穿客家傳統服裝,主持原住民文化活動時,她又變身為原住民姑娘,她常常這樣「滲透」到整個活動的氛圍裡。

對於各種活動的文化內涵,她也多所涉獵,穿插在節目流程裡的脫稿演出,就是她的人生閱歷和平時累積的知識,這些豈是靠一張主辦單位提供的流程表就能辦到的?應該是她在活動之前早已做足了功課,上場時才能盡情發揮。

張秀容功力深厚,但不開課,她一生的主持精華已經內化在身體的每個細胞裡,她是一本教科書,想學主持,就得仔細觀察她的台上的表現,甚至在一旁勤做筆記,回家反覆練習,也許可以從她身上學到幾分。

放下主持棒,秀容是兒子學校門口的導護媽媽,與一般熱心的家長無異,但拿起麥克風,她就變身一位語言藝術家,在台上盡情揮灑,看她主持節目,簡直是一種心靈享受。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像秀容自己說的:「主持節目是人生經驗的整體表現」,而不只是一張嘴而已。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想隨時掌握嘉義即時生活資訊,歡迎按讚加入「巨報」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bonews 或FB搜尋「巨報」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