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6-1 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6期頭版 103/11/10~103/11/17

祥太醫院:SOS! 腳跟痛、手麻快就醫

記者/王薏茹報導
 「救郎喔!」你聽到腳和手的疼痛警訊了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隨著跑步運動、低頭族盛行,足底筋膜炎、腕隧道症候群也悄悄上身。建議民眾若發現腳跟痛、手指麻痛,應及早透過祥太「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搭配雷射、復健運動、玻尿酸或超音波引導注射藥物,以及足部、手腕副木,解決手腳發出的求救警訊。

案例一:下床腳跟痛 靠復健治療
 年過40歲的雅婷,為了健康著想,最近幾個月下班後,都會去跑步,有時懶得換運動鞋,就直接穿著帆布鞋跑步。剛開始雅婷只覺得腳跟處偶爾會痠痛,還以為是跑步引起的肌肉酸痛,因此忽略身體發出的疼痛警訊。
 直到幾天前,雅婷早上準備起身刷牙盥洗時,才剛踏下床,左腳腳跟就出現尖銳疼痛感,為了趕上班,咬牙硬撐,說也奇怪,走路約10分鐘後,腳跟痛的情況逐漸和緩,但辦公久坐欲起身時,腳跟又開始劇烈疼痛。
 雅婷腳跟痛情況,時好時壞的持續了兩三天,偶然間與同事閒聊時,因同事家人也曾罹患「足底筋膜炎」,幸好在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治療後,已恢復健康。聽著雅婷描述,同事懷疑雅婷也得了足底筋膜炎,建議雅婷到祥太檢查。
 在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儀器診察後,雅婷確定罹患「足底筋膜炎」,透過榮獲國家鉑金獎之足底筋膜雷射、並搭配復健運動、夜間穿戴短腿固定副木,幫助恢復足部健康。賴旻信醫師表示,9成的足底筋膜患者,經過專業復健團隊保守治療後,患部症狀可獲得很大的改善。

醫師來解惑
 「足底筋膜炎不可怕,但痛起來步步難行。」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建議民眾若發現足部不適、起床後腳跟出現尖銳疼痛感時,務必及早到復健科治療,透過「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瞭解患部情況,再由醫師針對病患情況,給予雷射等復健治療,加上復健運動、夜間穿戴短腿固定副木,防止患者睡著後足部呈現下垂姿勢,若效果不佳可考慮接受局部注射玻尿酸或最新的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讓病患早日恢復足部健康。
 「兩腳都有可能罹患足底筋膜炎,女性好發率為男性的兩倍。」賴旻信醫師表示,像是經常需要久站、步行、負重、穿高跟鞋或腳部使用姿勢不對者,都是足底筋膜炎高危險群。例如雅婷下班後跑步,應換穿能減輕足部負擔的跑鞋,切忌穿帆布鞋跑步,平時也可在鞋內放置足弓墊,更重要的是聽從醫師指示,接受祥太專業復健團隊治療。
 「足底筋膜炎,是復健科常見病例。」賴旻信醫師表示,人體60%靠腳跟負重,而足底筋膜就像一片扇形筋膜組織,連結著腳跟骨和五個腳趾骨根部,讓人在走、跳、跑時,能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長期伸張下,就可能出現發炎現象。9成病患發炎部位在腳跟處,有1成在腳掌。若發現足部出現劇烈疼痛,及早到復健科檢查、接受治療,才是保持健康的正確觀念。

案例二:低頭族手指麻痛 及早就醫
 大專生豪哥平時喜歡用手機打卡、拍照,加上最近沉迷神魔之塔手機遊戲,豪哥的雙手幾乎每天都離不開平板電腦或手機。起初,豪哥右手手指開始出現麻痛感,但甩甩右手後,疼痛感就逐漸消失,有時夜裡也會因為手又麻又痛,痛到醒來,影響睡眠品質,但因痛醒次數不多,豪哥也不以為意。
 上禮拜為了趕報告,豪哥卯足全力,要在教授的繳件期限內,拼出一份報告,還為此推辭掉朋友聚會。某天下午,仍在電腦前打報告的豪哥,起身拿著杯子,準備到飲水機裝水時,右手腕突然沒力,導致杯子從手中滑落,著地聲響也引起室友注意。詢問之下,室友才知道豪哥右手麻痛情況,已經持續好一陣子。
 室友驚覺情況不對,趕緊陪著豪哥到醫院檢查。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利用「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幫豪哥檢查後,確定豪哥罹患「腕隧道症候群」,須藉由雷射等物理治療、復健運動,且穿戴手腕副木「加強型手托板」,才能舒緩手的麻痛感,甚至可考慮用超音波引導注射藥物,幫助病患早日恢復手腕健康。

醫師來解惑
 「發現手指麻、痛、僵硬,甚至晚上痛醒時,就要趕快到復健科檢查。」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手指出現上述情況者,很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但因病程分為早期、中期、後期,一般人容易疏忽早期症狀,若透過祥太「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是復健科常見疾病」,賴旻信醫師表示,雖然女性好發機率為男性的3至10倍,但也不代表男性朋友就能免除罹患風險。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近年因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盛行,門診案例也較為增加。病患可在祥太專業復健團隊照護下,透過雷射、復健運動等治療,加上穿戴「加強型手托板」手腕副木,減少手腕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亦可考慮用超音波引導注射藥物,幫助舒緩手部麻痛感。
 「因手腕裡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連帶影響手指出現麻痛現象。」賴旻信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分為早期、中期、後期症狀,早期為手指出現僵硬、麻痛感,會因甩手而減輕疼痛,中期因手部無力,導致杯子滑落等情況,後期嚴重時,甚至手掌肌肉萎縮,麻痛症狀延伸至手肘、肩膀。有鑒於民眾常在初期忽略手部麻痛症狀,賴旻信醫師提醒,身體的疼痛就是警訊,記得提高警覺,早日就醫,由專業復健團隊為您的健康把關。

短腿固定副木 輕鬆復健
 針對足底筋膜炎病患,祥太醫院復健治療師黃怡評(下圖右)表示,除了遵照賴旻信醫師指示復健,晚上睡覺時也可用短腿固定副木,維持病患足部健康。

1416-1 祥太02  

加強型手托板 滑鼠手必備
 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罹病時除了靠雷射、復健、超音波引導注射藥物,賴旻信醫師建議,平時可穿戴加強型手托板手腕副木,減少手部疼痛。

1416-1 祥太03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大恐龍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復健科治療時間:週一至五8:00-21:00,週六8:00-17:00
※中午不休息、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1416-1 祥太01  

↑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醫師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