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4-6祥太  
本內容刊登於巨報1414期六版 103/10/28~103/11/3

祥太醫院:背僵掉、薦椎病變的復健療法

記者/吳孟燕報導

 最近有一位民眾,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透過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設計的「跪姿撐體」運動復健;另一位民眾,罹患「薦椎關節病變」,以超音波施打「玻尿酸」,目前兩位恢復情況良好。


案例一:背部「僵直」,趕緊就醫
 佳玲是一位補習班櫃檯助理人員,由於長時間久坐,再加上整天幾乎呈現不動的狀態,最近天氣氣溫變化大,原本工作常感到腰酸背痛,所以利用假日去SPA店,給美容師紓解筋骨痠痛,但只能暫時緩解不適感。最近早晨剛起床時,背部呈現僵直狀,休息反而越痛,於是佳玲決定去就診看看究竟是什麼問題。
 隔天,佳玲便來到祥太醫院就診,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透過詳細問診,再加上X光與抽血檢驗,確診佳玲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她立即接受由賴旻信醫師設計之復健治療,再接受王聖淳設計的「跪姿撐體」復健運動,目前佳玲恢復狀況良好。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若患者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除了可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與復健治療,若效果不彰,則可考慮接受「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導引施打玻尿酸與「PRP自體血小板血漿」,平時可藉由游泳與做「跪姿撐體運動」,早晨起床時左右腳各做兩次,共四次,每次都撐約10秒,有助於恢復脊椎活力。
 賴旻信醫師提到,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發病年齡常見於年輕人,年紀最小居然就有高中生為此病所苦,由於整天準備考試,坐著呈現「不動」狀態,發病患者如有眼球不適、尿尿有血尿,就要注意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前兆了,建議患者如果身體感到不適就要趕快來醫院做檢查,以免拖延病情。

案例二:薦椎病變,靠「玻尿酸」治療
 正義是一位五金店人員,先前曾經出過車禍,原本已恢復健康,結果最近貨量較多,在搬貨時,他的臀部上方接近酒窩的凹陷部位及腰部最近感到十分疼痛,尤其是在做彎腰的動作,疼痛感劇烈,他覺得這樣痛下去不是辦法,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品質,同事建議他別再苦撐,趕快去附近的祥太醫院就診。
 後來正義便聽從同事建議來祥太醫院就診,經由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詳細問診後,再以「高解析度骨骼肌肉超音波」檢查,確診正義罹患「薦椎關節發炎病變」,建議他透過超音波導引施打「玻尿酸」,除了熱敷患處外,在家中做「腰部運動」,將右手向上,左手向下,做左側腰部運動兩個八拍,幫助腰部好轉。

醫師來解惑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賴旻信醫師表示,如患者有曾經跌倒過、車禍、懷孕婦女提重物傷到等情形,薦椎關節受到巨大撞擊,都有可能產生「薦椎關節病變」,建議患者須立即接受復健治療,如效果太慢,可透過超音波施打「玻尿酸」或是增生治療,如果效果不佳可再考慮最新療法「PRP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
 賴旻信醫師提到,若患者罹患「薦椎關節病變」,初期時可做低負擔的有氧運動,例如騎腳踏車、游泳等,兩個禮拜後可以考慮腹肌運動、或是腰部伸展運動,患者在公司工作或是在家中要盡量減少提重物、或是做彎腰的動作,減輕壓力後,再搭配以上的復健方式,相信一段時間過後,患者可早日恢復健康。

「跪姿撐體」復健運動
 祥太醫院物理治療師王聖淳醫師表示,若患者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可做跪姿撐體運動,首先將左腳跪著,右腳往上抬高,左手向上抬,右手撐地,左右各做兩次,每次做約10秒,有助於加強核心肌群力量。

祥太醫院
呼吸照護、復健疼痛治療、護理之家、洗腎中心

復健科主任 賴旻信 醫師
經歷: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成大
醫院復健部斗六科主任
地址:嘉義市延平街490號(舊酒廠對面、諸羅玩具城隔壁)
電話:05-2230398轉299
臉書:搜尋「祥太醫院復健科」
部落格:http://braddom.pixnet.net/blog
Line的ID碼:prpdoctor
夜間提供職能治療

更多在地生活資訊/求職求才/租屋跳蚤/旅遊美食,
請速洽嘉義在地報~巨報網站:www.GBO.com.tw

arrow
arrow

    巨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